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谈心录(2021)第五号:列宁的故乡还会有惊喜吗?

2021-01-26 10:45: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❶

  评《软埋》在法国获奖

  1月23日,法国吉美博物馆宣布,2020年度“爱弥尔·吉美亚洲文学奖”颁发给中国作家方方,获奖作品是长篇小说《软埋》。

  这意味着,西方在硬实力下降之后,将更加依赖所谓“软实力”围堵中国。

  现在,突然活跃起来的方方,不仅仅是向西方“递刀子”,她本身也变成了刺向中国的一把刀子。

  2017年2月28日,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地主阶级的仇恨与痛苦——评颠覆土改历史的小说〈软埋〉》,由此引发2017年批判《软埋》的浪潮。

  此后,我又连续了写了八篇评论《软埋》的文章,合在一起,即“九评《软埋》”。

  《软埋》作为一篇小说,文字拙劣,情节生硬,胡编乱造,文学价值很低。

  《软埋》的“价值”,主要是政治上的,即否定了作为共和国立国基础的土地改革,将其描述毫无意义的滥打滥杀和“灭门运动”。

  被推翻的地主阶级没有死心,方方没有死心,一直试图颠覆中国的西方也没有死心。

  这三个“没有死心”合在一起,就有了《软埋》在法国的获奖。

  树欲静而风不止。

  《软埋》获奖及方方的表演,再次证明了毛主席1966年在一封通信中所做的判断:“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他们为自己的阶级本性所决定,非跳出来不可”是完全正确的。

  在国内,方方已经逐渐失去了欺骗性,但、而在国际上,她似乎仍然有利用价值。

  污名化革命是为了永远杜绝革命,这当然是方方之流的痴心妄想。

  但斗争将是长期的、艰苦的、曲折的——方方死而不僵,一再满血复活证明了这一点。

  ❷

  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批判处理和美国及西方关系时的臣妾主义思潮,有人问我,究竟什么是臣妾主义思潮呢?

  概括来说,臣妾主义思潮主要有两个特征:

  一是承认中美之间的不平等地位(即默认美国的地位高于中国);

  二是以回归这种不平等地位为满足。

  臣妾主义的领军人物之所以痛很特朗普、蓬佩奥,主要是因为特、蓬破坏了这种令他们感到舒适的关系,拜登上台的当天,一位代表人物即发表向拜登表白心迹的社评《美国想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绝非羁绊》,就证明了这一点。

  ❸

  墨茶事件的“反转”是“成熟的”舆论领域的一个规律性现象:

  把社会问题变成心理问题。

  逻辑上的结论是:

  不需要调整政策,改善制度,只需要对受害者、受难者进行心理治疗。

  ❹

  评电影《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于2001年拍摄发行的一部未来派的科幻类电影。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

  这部电影在豆瓣的评分很高。

  一个小仿真机器人大卫,为了得到自然人“母亲”的爱,等了2000年。

  斯皮尔伯格把这部片子拍的很煽情,但背后很强的意识形态功能。

  一是,处于“下位”的人(弱势群体、有色人种、无产阶级等),不需要建立自己的主体性,只要被爱,“被爱”是人生的全部意义所在。说实话,和这部电影相比,《武训传》简直弱爆了;

  二是,这也反映了斯皮尔伯格及美国精英的一个幻想:如果能够发明一种仿真机器人,把“被爱”作为最高理想,那么,一切遭到反抗的危险就都没有了。

  还有,作为“母亲”,不需要承担责任,可以刻薄寡恩,甚至不需要养育孩子,不需要提供食物,只要处于“母亲”的位置,就有资格被爱。

  这在人与人之间,当然是荒诞不经的,但斯皮尔伯格为自己留足了后路——大卫是机器人,程序就是这样设计的。于是,一切困惑就都不再是困惑了。

  小心,洗脑无处不在不在,甚至是一部让你“破防”的电影。

  ❺

  泰山会已解散,这个神秘的组织存在了二十年就寿终正寝,说明中国的土壤真不允许资本独大,泰山会想搞成中国的共济会,但搞不成。

  几个自视甚高的资本人物自封泰山,实践证明,不过是冰山。

  想在中国搞资产阶级共和国是不行的,为什么呢?

  因为最基本的实现民族独立,反帝反封建的任务资产阶级都干不成,怎么能主导国家呢?

  我并没有瞧不起资本,但很瞧不起中国的资产阶级,无论是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中被消灭的旧资产阶级,还是新资产阶级。

  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共和国,不是资产阶级共和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点。

  ❻

  评俄罗斯骚乱

  这几天,俄罗斯多个城市爆发了示威游行。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鄂木斯克、伊尔库茨克、托木斯克、乌兰乌德、雅库茨克等多个城市都有大批民众游行集会。

  普京执政20多年,成就是明显的——阻止了俄罗斯继苏联之后继续解体,打击了寡头、在国际上则重振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

  但是,随着执政时间的延长,其负面效应也凸显出来了:

  第一, 旧的寡头消失了,新的寡头又出现了,区别仅在于,旧寡头凌驾于政权之上,新寡头则依附于政权;

  第二, 贫富差距依然在扩大,腐败严重;

  第三, 经济增长缓慢,结构也没有改善。总的来说,军工靠吃苏联的老本,其他靠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

  俄罗斯的教训是:单靠民族主义是不行的,俄罗斯的未来,仍然要靠社会主义。

  列宁和十月革命的故乡,还会再给我们一次惊喜吗?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