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把贪官财产变成百姓养老钱,分几步?

2021-01-24 15:40: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没收的贪官的财产划入到养老储备基金

  过去有一个领导干部叫戴相龙,他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理事长。他认为可以考虑把没收的贪官的财产划入到养老储备基金当中去,这一句话就引发了媒体的狂欢。戴相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理事长。曾经我采访过他,他给我的印象是中规中矩、一丝不苟、反复推敲、理解人民,他的一句话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戴相龙说,我们能不能建议设立一个行政司法罚没款专户,所有的罚款都到这个户里来,到一定时间,将全部或者其中的一部分划入到养老储备基金当中去。他在全国社科院举办的养老金的论坛上再一次重申了这么一个观点。

  图片源于网络

  02将土地出让金的一部分划拨到社保基金

  他认为土地出让金可能是大头,因为土地出让金是政府的一种主要收入。其实不一定都放在房子上,它是可以考虑拿出一定的比例用于社会保障性支出的。这土地是谁的?按照我们国家的土地法,土地是国家的。那么土地出让金中的一部分划拨作为社会保障基金,然后变成养老储备基金,这是理所当然的,是应有之义。

  社保基金是国家把企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费当中的一部分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来管理,管理就是要增值,至少是保值。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来审议的,来监督的。

  03稳住三大支柱

  2019年,总共结余才5800多个亿,是提出财政补贴之后的实际盈余,连续七年为负,也就是说我们的养老金现在处于亏钱状态。全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养老金第三支柱报告,预测说未来的5年到10年中国预计会出现8万亿到10万亿养老金的缺口。但是戴相龙认为只要中国的三大支柱不倒,那么中国就有能力保持养老金长期的持续的平衡。这三大支柱是指国家主导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自主发展的企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在内的个人养老金。


 

  我们国家高速增长了30年,而现在呢?调整结构中速增长,我们现在的增长约4%~6.5%左右,我们觉得太低了,因为我们习惯于两位数增长。疫情来了,全世界都负增长,而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经济体。

  现在银行资产是153万亿,大部分老百姓的钱袋子在银行的固定存款,大约40万亿。如果我们推进延税型的商业养老保险,那么我们国家第三支柱就会超过第一支柱。有人问,贪官的财产冲进国库了,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形?一律缴入国库。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