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每天都被志愿军英雄感动着!《跨过鸭绿江》是我看过的最震撼的电视剧!

2021-01-24 15:40:01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我们的电视台、电影院放映过许多美国的战争大片,这些战争大片让我们在感受强大的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在向我们灌输美国的价值观,美国英雄通过这些战争大片侵入我们的思想和灵魂,让我们不自觉地崇拜美国,美化美国,歌诵美国。

  就在这不知不觉之中,在这潜移默化之中,我们开始忘却、开始鄙视、开始嘲笑我们自己的英雄,一时间无论是抗日英雄还是抗美援朝精神都渐渐地变成了某种笑料,于是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我们那敢于消灭一切侵略者的气吞山河的民族精神被我们弄丢了。

  四十年来,我们为了迎合美国的需要,为了所谓的中美友谊,为了所谓的中美合作,我们将抗美援朝战争设为了我们的文艺禁区,没有一部描写抗美援朝精神的电影、电视剧,我们的文艺方向、文艺精神、文艺主权悄然被美国控制了,我们的文坛充斥着大量的揭丑文学,我们的影视剧中充斥着大量的小鲜肉,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我们的电视台让我们的电视银屏失去了阳刚、强悍、硬朗,没有正气,没有英雄,没有血性,战争远离了我们,牺牲远离了我们,英雄远离了我们,在全球充满战火硝烟的时候,中国却沉沦于金钱、色诱、软骨,充满了纸醉金迷、后庭歌舞,中国在看似繁荣的虚幻中跌落于美国及西方设置的精神陷阱。

  最近,我们终于看到了一部中国人拍的表现中国英雄、表现中华民族英雄气概的电视剧,这就是中央一台正在播放的《跨过鸭绿江》,这部电视剧一改中国影视剧中充斥着的阴柔风格,一改中国社会中漂浮着的奢华、浓艳的脂粉气,一改抗日神剧中的低劣、粗制滥造的制作,而是给我们带来了一部冲击我们的视觉又冲击我们灵魂的大片,这是近年来,我看到过的中国最具有历史价值、最具有英雄性格的电视剧,他带给我们的既有剧情本身的魅力,还在于这部电视剧把中国人重新带回了七十年前硝烟迷漫的抗美援朝战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英雄形象,那是志愿军英雄的回归,那是民族精神的回归。

  小时候看过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等表现抗美援朝英雄的电影,也读过魏巍的长篇小说《东方》和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些电影、小说、报告文学虽然表现了我们志愿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但对那场战争的残酷、惨烈依然缺乏更为整体、直观的感受。

  《跨过鸭绿江》是第一部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全方位表现抗美援朝精神、全面讴歌抗美援朝英雄的电影剧,这部电视剧将松骨松战斗、长津湖战斗、铁源阻击战、上甘岭保卫战等著名战役的场面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毛岸英、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黄继光等英雄的英勇事迹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那种舍生忘死、英勇无畏、保家卫国、坚决消灭侵略者的抗美援朝精神让我们的灵魂受到震撼。发生在七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威,打出了新中国的气势,打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打出了中国人民的骄傲感。这场战争第一次让强大而野蛮的美帝国主义感到胆寒,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以自己的力量打败美国及所谓的联合国军,第一次让全世界看到了站起来的新中国所具有的强大力量,这场战争让整个世界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以前我们知道抗美援朝战争很伟大,但几乎感受不到那场战争的残酷和惨烈。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详细描写了松骨松战役:“汽油弹的火焰把这个阵地烧红了。但勇士们在这烟与火的山岗上,高喊着口号,一次又一次把敌人打死在阵地前面。敌人的死尸像谷子似得在山前堆满了,血也把这山岗流红了。可是敌人还是要拼死争夺,好使自己的主力不致覆灭。这激战整整持续了八个小时,最后,勇士们的子弹打光了。蜂拥上来的敌人,占领了山头,把他们压到山脚。飞机掷下的汽油弹,把他们的身上烧着了火。这时候,勇士们是仍然不会后退的呀,他们把枪一摔,身上、帽子上冒着呜呜的火苗向敌人扑去,把敌人抱住,让身上的火,把要占领阵地的敌人烧死。……据这个营的营长告诉我,战后,这个连的阵地上,枪支完全摔碎了,机枪零件扔得满山都是。烈士们的尸体,做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捺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还有一个战士,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手榴弹,弹体上沾满脑浆,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国鬼子,脑浆崩裂,涂了一地。另有一个战士,他的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在掩埋烈士们遗体的时候,由于他们两手扣着,把敌人抱得那样紧,分都分不开,以致把有的手指都折断了。……这个连虽然伤亡很大,但他们却打死了三百多敌人,特别是,使我们部队的主力赶上,聚歼了敌人。这就是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松骨峰战斗。”

  尽管如此,我们也只能根据文字去想像,而《跨过鸭绿江》则直接将那些惨烈的战争场面呈现给我们,让我们看到那些英雄们是如何流血拼杀的,那些烈士是如何牺牲的,那些场面极其震撼。

  《跨过鸭绿江》完整地再现了松骨峰战斗、铁源阻止战、上甘岭战役,让我们置身于血与火的战场,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牺牲,什么是流血,什么是奋不顾身,什么是为国捐躯,这些平时我们经常说的词在这部电视剧里有了更形象的展示,有了更深刻的内涵。当我们看到邱少云忍受着烈焰宁死也不动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志愿军战士在零下三十多度长津湖被冻死时依然保持着向前战斗的姿势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孙占元在阵地上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时候,当我们看到黄继光奋力扑向敌人枪眼的时候,我们知道了英雄的含义,那是我们的志愿军战士面对死亡时保持着的钢铁般的意志、誓死坚守阵地和呐喊着冲向敌人的精神,那是真正意义上的为国捐躯,为民舍命。

  这是一部史诗般的电视剧,既有宏大的叙事和全景展示,又有战场上根据大量真实故事还原的战斗场景,既有毛泽东在北京的运筹帷幄,又有彭德怀在朝鲜战场上的排兵布阵,既有各兵团、军、师、团级指挥员的作战指挥,更有各连、排、班和战士们的英勇作战,这里既有牺牲精神和战争意志,又有高超的政治智慧、战争谋略和战略战术,充分表现了中国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们的风采和志愿军战士在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对手的战场上视死如归、英勇杀敌、以血肉之躯誓死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战斗到底的强大信念。

  多少年过去了,许多人开始忘记那场战争,特别是随着参加过抗美援朝指战员的去世,大量发生在那场战争中的故事、场景、细节渐渐被埋入了历史的尘埃。更令人不解的是,为了迎合所谓中美友好合作的需要,描写、展示抗美援朝战的文艺作品一时成了禁区,甚至连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都从中学课本中删除。那场气吞山河的史诗般的保家卫国战争,那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也都渐渐地沉埋入历史,更有甚者,还有人开始侮辱、嘲笑、丑化我们的英雄,开始歪曲、诋毁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这一现象令人感到无比的愤慨和伤心。

  几十年过去了,美国对中国的包围、遏制、打击越来越激烈,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对今天全世界反霸权斗争,对中国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应对美国的政治讹诈、战争挑衅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精神。七十年前,我们为什么要跨过鸭绿江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七十年后,当美国再次对中国发动全面的现代化综合战争的时候,我们靠什么去打败美国鬼子?

  纵观世界历史,战争是常态,从古代到近代到当今世界,战争一直伴随着我们人类发展的进程。七十多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平,是因为我们从不惧怕战争,是因为我们在七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打败了西方列强组成的所谓联合国军,是因为我们的军人用生命守护着我们的边防,守护着我们的安宁,是因为他们默默奉献和牺牲。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社会渐渐被金钱、酒色所熏染,自私、冷漠、无情侵蚀着我们国家和社会的肌体,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被遗忘甚至被嘲笑,国家在虚假的繁荣中丧失了斗志,失去了意志,在貌似强大的外表之下,是被酒色掏空的肌体,几乎到了一推就倒的地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危险的状态是什么?是全社会对战争处于麻木状态,是整个国家失去了战争意志,是整个民族失去了战斗精神,是奢糜的状态,是腐败的状态,是贪婪的状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旦进入这种状态,就离崩溃不远了,就离灭亡不远了。

  当前中国在快速崛起的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国家还没有实现统一,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受到美国的严厉封锁和打击,产业升级困难重重,就像美国当年纠集联合国军发动朝鲜战争一样,现在美国又纠集五眼联盟国家、日本、印度对中国实施包围、封锁,进行战争挑衅,正在对中国发动一场包括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生物战、外交战、舆论战、政治战在内的多维、立体、综合战争,重大冲突甚至局部战争随时可能爆发,中美矛盾已经成为不可调和的国家间对抗,中印冲突也处于危险的边缘。

  看《跨过鸭绿江》就会知道,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为了守护和平付出了多么惨重的牺牲,就会知道,我们的志愿军战士是如何浴血奋战的。和平、幸福、安宁不是虚假的繁荣可以带来的,而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信念带来的,是不怕苦不怕死的强悍精神带来的,是舍生忘死的战场拼杀带来的,这才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实现和平的根本。

  《跨过鸭绿江》并不是一部完美的电视剧,里面还有许多瑕疵,对战争场景的表现还太少,但毕竟这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视剧,而且是一部有着强大英雄气息的电视剧,是一部让国民振奋的电视剧,我们一定要为这部电视剧鼓掌。

  这个时候拍摄和播放抗美援朝战争的电视剧有着特别的意味,它表明中国正在从崇美、跪美、媚美、恐美的状态中走出,已经开始认清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准备跟美国进行生死较量。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很可能是要告诉美国,中国不会惧怕美国的威胁,中国已经下定决心,决意解放台湾,实现国家统一。是的,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都敢于跨过鸭绿江,敢于跟美国在朝鲜战场上进行生死决战,今天已经强大起来的中国更不会惧怕美国的政治干涉,更不会惧怕美国的军事挑衅。

  现在中国在与美国的较量中缺少的不是物质和装备,缺少的仍然是不惧战争的意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回顾抗美援朝历史,学习在抗美援朝中涌现出来千千万万个英雄的精神,就能够恢复我们国家、民族、人民不惧敌寇、不惧强敌、舍生赴死、为国捐躯的强大的精神。

  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文明无论多么艰险依然能够杀出一条血路、实现文明永续、实现国家统一、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涌现出来的英雄告诉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大义面前,在守护人民安宁和幸福面前,我们个人的生命和利益又算得了什么?

  《跨过鸭绿江》正播放到上甘岭战役,战场上血流成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有时是整排、整连甚至是整营打到只剩下几个人有时是全体牺牲,只要没有接到撤退的命令,只要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他们绝不放弃阵地,真正做到了人在阵地在。在这部电视剧中给我留下最深的一句话是:“坚决完成任务!”我们的战士以落后的武器、以血肉之躯打退美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坚守阵地,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那是何等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英雄豪气,那是何等惊天地、泣鬼神的民族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