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谁能帮学术界实现革命?

2021-01-23 17:22: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万众瞩目的院士涉嫌剽窃造假案调查结论出来了:没有造假,没有剽窃,没有抄袭,唯有“误用图片”。公开的信息中竟然把饶毅也摆在一起,有碰瓷之嫌。  

  大家看清楚,这是21部门的联合调查结果,不敢说不权威。

  近几十年来,权威何时不权威过?上海交大陈进教授骗取十多亿经费造假芯片的过程不也是权威专家给审定的吗?不也是“不权威人士”给揭开丑陋的吗?

  权威,你迷信,那就上当了。

  笔者战战兢兢地想探问几句权威:

  1,63篇被质疑论文全是图片误用吗?这么高的误用率说明什么?三篇五篇用“误”字可理解,63篇误用,合适吗?“惯用”更恰当否?

  2,专家组能全文公布63篇文章中误用图片的前因后果吗?如何确定只是误用?

  3,曹雪涛院士一辈子写了多少篇高水平论文?这63篇价值如何?是外国学者举报出的问题,想必刊物也不算很低,值得回溯。

  4,63篇论文的误用图片是自己所为还是学生所为?是故意还是无意?如果是无意,为何有那么多次无意?

  5,曹雪涛院士当年评院士的标的物是什么?是靠论文还是靠技术创新成果?想拿诺奖,一定有对应的特定贡献,大家一看便知。中国院士,理应是业界权威代表,那曹院士行走江湖的可以让人佩服的资本能否重新拿出来再讨论讨论?

  6,曹院士凭借这63篇论文到底获利多少?能退还所得吗?包括院士称号可以退还吗?

  7,曹院士的63篇误用图片论文是否具有代表性?照我看,恐怕很有代表性,不然的话,这21部门权威很难得出现在的结论,因为害怕伤及全局。

  8,这样的处理结果会给中国学术界带来什么影响?官照当?帽照戴?钱照拿?这谁还怕什么“误用图片”?大家都误用吧!

  权威专家们,你们知道“63篇误用图片”意味着什么吗?

  这是对整个中国学术界的不尊重!如果整个学术界相信63篇论文误用图,说明学术界已经没有清白人了。一个有63篇文章存在问题的人评上了院士,那院士又是什么?

  比权威专家更让人震惊的是什么呢?

  网上有三种声音让人窒息:曹院士温文尔雅,待人和善,不可能造假;曹校长勇于改革,是个好校长;曹院士论文的问题责任在学生,具有普遍性,没必要追究。

  温文尔雅,待人和善,就不造假了?这是哪门子理?那些侵犯学生的禽兽老师大都长得温文尔雅,潇洒倜傥。面相岂能代表灵魂啊!?

  好校长就是好院士吗?行政能力强,你搞行政就是,何必当院士?不过,我还得提醒一句,名校之长可不是随便就可以当的,行为世范,懂么?他的行为影响着无数青年才俊,他误用图片成为习惯,学生不懂得依葫芦画瓢?

  所谓的“责任在学生”之说已经成为所有学术不端的统一借口,不出问题,功劳是自己的,一出问题,责任全由学生承担,合理吗?讲道德吗?63篇论文出问题,怎能一推了之?普遍性问题就能不究?那不成癌症了?

  21部门权威专家的调查结果还涉及到其他学术大咖,我就不一一分析了,总之有一点是清楚的:都没有问题,小毛病而已,大家都过关了。

  

  然而,中国能过关吗?每年花超万亿的科研经费,就产出这些“误用图片”的文章?就评选出这样极不严谨的院士?“万亿经费”跟“科技创新”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吹了几十年的科技创新,到底出了什么原始创新?

  原始创新是很难,不一定非得急着追求原始,咱们没有原创,追求科技进步也并不为错,本人反对啥都急于原始创新。不过,没有真原始创新,咱们拼命制造假的原始创新问题就大了,没有就没有,欺骗国人的伪创新繁荣是万万不能有的,这不只是道德问题,是犯法,是犯罪。

  风气若坏了,就真的很难找到净土。

  文人忙着造假给历代奸臣、汉奸和卖国贼翻案。

  科学家忙着误用图片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式创新。

  老师知道告诫学生,自己却天天干着不能干的事。

  学生也没办法,天天忙着学习应付老师的那一套。  

  这样的学术大环境,想跟美国竞争?竞争什么?竞争谁误用图片厉害?竞争谁更善于造假?近些年,吹牛吹疯了,最后,所有吹的领域都被卡了脖子。

  三个月前,我批评马云的蚂蚁集团时,有网友怼我:“你跟马云根本就不在一个级别,你有资格批评他吗?”我当时回应他:“你跟毛主席是一个级别吗?你为什么批判他老人家?”我估计,又会有人跳出来骂我,说我没资格批评曹院士。不过,我不在乎,就是要批,可能会经常性地批。

  最近,某部又强调破“五唯”之后如何制定新的考核标准。我跟同事讲:“五唯”根本就没有破,何来立新规?这不是自欺欺人吗?问题非常清楚,学术界靠自己是不可能正风了,学术要想回归干净和平静,只能依靠外力作用,“学学相卫”的危害不亚于“官官相卫”。

  学术界若失去了自我净化能力,何种力量必须全面介入?是否要点革命精神?

  结尾了,我跟大家讲个历史,甲午战争初期,李鸿章报给朝廷的战报全是胜仗,每次都是“歼敌数千”或“一万有余”(我肯定会在适当时机给大家看档案史料),直到朝鲜被日本占领后,朝野惊骇。

  不要寄望权威们组团打假,让惨痛的结果来做结论吧!

  附言:  

  深圳楼市调控剑指假离婚假结婚。评:因为严重,所以剑指。中国历史罕见,外国古今罕见,近些年却在国内常见,喜否?悲否?沦丧至此,何以为荣?造假已经造到婚姻家庭头上,可见已经疯狂到何种地步?曹雪涛院士等人也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都在犯利益癫狂病。

  写于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孙锡良”,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