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振起:一段颇引人思考的视频

2021-01-20 10:44:4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jpg

1.jpg

  今天清晨看了一段《红旗文献》的视频,题目叫《人性之恶,不忍直视,怵目惊心》。看后,五味杂陈,思绪纷繁,既令人钻心的痛,又颇引人思考。

  视频叙述:1月3日,湖北仙桃一名杜姓的43岁外卖员,在凌晨送单时,因保安员睡觉,被吵醒后双方发生冲突,外卖员被保安员殴打致死。

  这名杜姓外卖员,元旦期间跑了80多单,本已很辛苦的他,想到这个月的收入可能破万,他又充满干劲地奔向了跑单。3日这天中午,他在家用火锅煮了饺子,十三四岁的儿子还直夸:“爸爸今天煮火锅下的饺子,好好吃啊!”没想到,这顿其乐融融的午餐,竟成了这个家庭的最后一顿饭。

  痛哉!痛哉!

  一个生命火旺的青壮年,竟以这样的方式永远地走了。一个美好兴旺的和睦家庭,竟在这横来的无妄之灾中陷入崩溃。

  视频的信息量很大。

  视频说,“这本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家庭,虽然不富裕,但是有情有爱,充满奔头,却因为一个蛮不讲理、暴力凶残的保安,而生生地的打碎了。”“老杜的妻子哭着质问的那句话,特别令人感同身受,我们都是出来讨生活的,保安干吗要难为他呢?”

  要说,视频里对保安员的指责不无道理,无论如何不至于致人死命啊?真是“暴力凶残”!可要说这个保安“蛮不讲理”,有意难为他,也可别做客观想。假如是在白天送单呢?

  视频说:“外卖员凌晨还在送单,只是为了多赚一点钱,但如果迟到一单,后面的几单可能都会迟到,就面临着被罚款,所以,面对保安的刁难,他情急之下发生了冲突。”

  这就是一切的根由。被罚款,对于一个盘算着挣钱养家的男人来说,分量不可谓不重,情急也是事由可原。但是,正是这“被罚款”,才有了情急之下。假如“没有被罚款呢?”这情急之下还会有吗?当然,罚款是资本的打法,不罚款是不可能的。正是这样,我们看到的,送外卖的骑手,那叫 “用生命挤时间”,“用时间挤金钱”,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雪雨交加,他们都是风驰电掣,挣钱几乎就是他们的生活全部。

  视频告诉我们,“保安和外卖员,都是生活在底层的民众,大家都不容易,本应该互相体谅互相扶持,可现实生活中发生最多的,却是无穷无尽的互相伤害。”是的,保安员,外卖员,都是社会的底层人员,说个不时兴的话,都应是阶级兄弟。但真实的现实是,他们都是一个个的讨生活者。他们之间有的,只是个人利益的守护者。他们在这个阶层里挤着,也就在这个阶层里互相伤害着。笔者在以往的文章中讲过,曾亲眼见过两次,拾荒的两个老人因为争抢一个纸箱子而打骂汹汹。对此,你或许会说:“这值得吗?”甚或会想,“素质真低”!但别忘啦,一个靠拾荒贴补家用的老人,那个纸箱子的分量,可能与你看重的百千元钱的分量是同样的。

  视频里引用一个教授的话告诉我们:“这中国的底层啊,往往有一点权力以后,迫害起底层来,比谁都狠,这个看车的收拾那个送外卖的,物业的欺负做保洁的。有一点权力的底层,对比自己还低的底层,那都是下了死手的欺负。”

  视频里提到了很多事件。2018年8月,深圳福田区卓悦会,因为要阻止外卖员乘坐电梯,保安挥舞着两米长的棍棒,对外卖小哥展开围攻,致使3名外卖员受伤严重,1人脑震荡,1人肋骨被打断,并穿透肺部。2020年12月14日,南宁小区的保安用叉流浪狗流浪猫的钢叉,锁住外卖员的喉咙,让他无法动弹,造成极大侮辱。2020年9月,江苏昆山世硕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给新员工发证件时,一边喊名字,一边不屑地将员工的证件仍在地上,而被念到名字的员工只能趴在地上,从脏兮兮的地面上找到自己的证件,再捡起来,人格受到极大的侮辱。

  视频里告诉我们,这:“人性之恶,不忍直视”。说,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当你步入社会以后,你就会发现,为难你的,从来都不是那些高高在上的大人物,而是那些跟你差不多的普通人,处于种种原因,他们比你多了那么一星半点微不足道的权利,但就这样的权利,让他们有了作威作福的资本。”

  “有很多人他们挣扎在社会的底层,对上溜须拍马,对下狗眼看人低。”

  “他们祸害不了阶层高的人,于是挥刀向弱者,残害同样处在社会底层的其他人。这种底层之间的互相伤害往往更加直白、赤裸,不加掩饰。”

  视频里的信息,即指出的这些现象,说到的这些观点,都是不能否认的。但说到人性,笔者倒是不完全赞同。这难道是底层人的人性?如果是底层人的人性,那他们怎么就成了这底层人?又如何变成了这不忍直视之恶的人性呢?“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所以,用这些观点去解释这些现象,是不尽科学的。

  生活在底层的人,“祸害不了阶层高的人”,这是对的,因为他够不着,互相之间没有直接的交集。试想啊,一个生活在贫民窟里的人,又如何平白无故地跑到贵族区里祸害贵族呢?

  不过,视频里有一句话,倒是说出了这底层更加直白、赤裸伤害的原因:“因为被生活折磨,被上级刁难,所以总有一身戾气。”这种戾气,爆发时便只会在底层之间“挥刀向更弱者”。所以,非是人性之恶,而是不平等之因。

  毋庸讳言,私有化的社会生态,贫富分化是必然的。而生活在底层的民众,因阶层挤压所导致的诸多问题也是不可能解决的。可能的有效之法,只能是它的反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