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谈心录(2021)第三号:美利坚合众国就是“资本共和国”

2021-01-16 15:29: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❶

  点评《易中天:我对美国大选的三点看法》

  易中天教授发了一篇短文:《我对美国大选的三点看法》,看了之后,哑然失笑,在此略作点评。  

1.png

  一、易中天教授说:我同意孙立平老师的观点: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举。但还要加上一句:这也是一场极其情绪化的选举。

  【点评】用形而上学的观点分析问题,从现象到现象,永远回避本质问题,这是易中天教授这一代公知的特点,也是他们的短板。

  美国的这次选举,仅仅是“势均力敌”和“情绪化”这两个关键词吗?当然不是。

  美国这次选举争端的背后,是全球化导致的精英和草根的对立,或者更准确地说是阶级对立。看不到这一点,所有的分析,都只能是隔靴搔痒了。

  这一次,美国爆发“一月风暴”,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国群众占领了国会山。形式上,他们是进京勤王,支持特朗普连任,但本质上,他们是抗议美国精英集团对他们的压榨与无视,是对美国政治体制投下不信任票。

  特朗普在运动高潮表现出了首鼠两端的特征,出卖了最坚定地支持他的群众,这决定了他的下场一定会很惨,并且会在政治上出局,但美国的问题并不能因此解决。

  “一月风暴”的失败,仅仅是斗争的开始,新的更大规模的斗争还在后面。  

2.png

  二、易中天教授说:势均力敌又各有道理,最好的方式就是寻求妥协。如果没有1787年制宪会议那“伟大的妥协”,哪来美利坚合众国?这才真是美国的立国精神。

  【点评】美国的立国精神是“伟大的妥协”?笑话!如果是这样的话,如何解释血流成河的南北战争?如何解释为最后控制北美大陆而进行的无数殊死斗争?

  实在很佩服易中天教授这样的公知,即使在目前的形势下,仍然不忘美化一下美国。

  确保新教白人的优势地位,确保资产阶级的利益——这才美国真正的“立国精神”。

  美利坚合众国就是“资本共和国”。

  易中天教授关于美国立国精神的判断,暴露了他臣妾主义公知的底色。

  三、易中天教授说:别人的家务事,我们隔岸观火就好,犯不着选边站队,更不必情绪激动。再说了,我们操心有用吗?

  【点评】这是易中天教授一类公知的特点:凡是令他们伤心、尴尬事情,他们就故意轻描淡写;凡是能够让他们显得高明的事情,他们就大肆鼓吹。

  美国的衰败和内爆,这实在是一件令他们五内俱焚的事情,他们当然要极力淡化其重要性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易教授的这个观点,和胡锡进的“群众应该安心吃瓜”如出一辙,都是试图阻止公众深入讨论和思考。

  要知道,臣妾主义公知的话语权主要是建立在美国神话基础上的,群众的讨论越深入,美国神话破灭的越彻底,公知的话语权流失的就越快!  

3.jpg

  这里仅指出两点:

  第一,  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霸权国家,美国国内的政治变局对国际局势和中国的利益,都会产生影响,公众对此关心是完全正当、合理的;

  第二,  导致美国出现乱局的因素,在全球范围内都普遍存在,仅有程度不同的区别。对美国的形势进行讨论和分析,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应——为什么要以“别人的家务事”为由阻止群众讨论呢?

  ❷

  评麻省理工知名华人教授陈刚被捕  

4.png

  1、 美国可能出现新一轮麦卡锡主义狂潮;

  2、 中国应该考虑如何保护在美华裔人才;

  3、 可以考虑像当年安排钱学森回国那样引进一批华裔人才,这既是对他们的保护,也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

  4、 中国应该准备一份名单,所有积极迫害华裔人士的美国政客和其他黑手都应该在这份名单上,一旦条件具备,就予以无情报复。

  ❸

  评胡锡进的一段话  

5.png

  胡锡进说:

  “我们玩着抖音,上着淘宝,就能把美国逼回到农业国去。”

  这段话相当有趣,信息量很大,这里略作评析:

  1、 胡锡进未必相信自己的话,但他就是有本事说得信誓旦旦,声情并茂;

  2、 他确信自己一定能获得喝彩和掌声;

  3、 这段话其实反映了中国精英阶层的一种潜意识:他们害怕和美国进行真正的较量和斗争,幻想通过市场的自发博弈,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取得胜利;

  4、 事实上,这不是胡锡进一个人的声音,是许多精英共同的声音,他们制造了一种轻浮、躺赢的气氛,蓄意愚弄社会公众;

  5、 摧毁美国的霸主地位,不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来说,甚至可以说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经过严酷的斗争,绝无可能!

  6、 胡锡进非常藐视他的听众。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