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吕永岩:多年“取”而不“暖”该咋办?

2021-01-13 09:31: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不断突袭的寒流降临,北方一些城市供暖问题欲显突出。因供暖不达标,又逢新冠病毒,被冻无奈的居民担心感冒与新冠联姻,导致严重后果,不得不纷纷投诉。但遭遇的不是搪塞,就是拖延,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微乎其微。

  北方城市供暖矛盾突出,不是短时间的,也不是个别的,而是长时间的,是普遍性问题。更是关乎人民福祉、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这其中最主要症结是供暖公司化、私有化之后,没有形成对供暖公司完善的制约机制。权利与资本是不能没有制约的。没有制约的权力与资本必定走向邪恶。供暖公司预先收取了居民整个冬季的取暖费,至于所供的“暖”到底是多少度,居民只能看供暖公司的良心。供暖公司为了追逐利润,不惜偷工减料,少用燃料,用次燃料。就好像消费者预先交了买优质海参的钱,事后收到的却是价格相差甚远的劣质海茄子。

  要想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好北方城市的冬季供暖问题,首先是城市主要领导要有“心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观念,真正摆正领导与人民的位置,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动在情上,落实在行动上。

  其次要继续深化改革,建立对公司化、私有化供暖的制约机制。供暖不达标与企业预先收费,事后随意,居民无法制约有直接关系。解决这个问题,政府既不能无所作为,又不能想作为而无法作为。应该给予政府的“供暖办”以行政权和经济权。就是城市供暖办设立专用账户,居民将取暖费交城市供暖办的专用账户,由城市供暖办代表居民向供暖公司购买服务。供暖办在购买供暖服务时,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对供暖不达标的公司,可以随时扣除取暖费,返回居民。也就是使城市供暖办既有政府监督职能,又有“中介”功能,还有经济制裁功能。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制约。有了真正的制约,才能实现有效达标的供暖。

  三是在供暖办有职有权的基础上,建立反腐机制对供暖办的监督。反腐机构在网上设立供暖反腐监督居民信箱。居民可以随时对供暖问题进行投诉。这样建立起居民与政府与供暖公司一整套监督管理机制,相信供暖不达标引发居民不满,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必将迎刃而解。

  孟子《齐桓晋文之事》文中,齐宣王问及施行仁政的“不能”与“不为”的区别时,孟子回答说:“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城市供暖问题多年得不到根本解决,对城市主要领导来说,属于“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最后借用某领导的一句话: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就看着办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