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扶植台湾所造成的威胁有多大

2021-01-11 11:01: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正在扶植台湾,妄图把台湾打造成遏制中国的前沿战略要塞,这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实。特朗普当局在这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预计今后不管谁在美国上台当政,也都将不遑多让,都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方面就很有必要认真研究一下美国扶植台湾到底能走多远、对中国的威胁到底有多大等问题。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一直都有人对此采取闭目塞听、掩耳盗铃的态度。长期以来,这些人一直死死地咬着如下两个说法不放:一是没有用处说,咬着这个说法的人,不管美国向台湾出售什么现代化武器,都一概斥之为无用,说什么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而不是几件现代化武器,好像他们已经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能够刀枪不入一般,把一般性的战争哲学逻辑在具体问题上低级化、庸俗化;二是不能阻挡说,咬着这个说法的人,不管美国发展怎样的对台关系,也不管美国怎样肆无忌惮地冲击中国的主权底线,都以一句“不能阻挡两岸统一步伐”来搪塞,好像美国历届当局只会做无用之功一般。正是建立在上述这等被打耳光却硬装不疼阿Q精神的基础上,有关美国大力扶植台湾所带来的巨大威胁被人为地忽略了,也被可怕地模糊过去了,这完全是不应该的事情。

  窃以为,美国扶植台湾所造成的威胁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军事威胁

  台湾在军事上目前对大陆确实可以说基本上构不成直接威胁了,尽管台独分子经常说大话吹牛皮,说什么要打击上海、轰炸三峡等,但以台湾目前的能力,这样做只能是飞蛾扑火,但问题是这只是目前、只是就台湾本身的军事力量而言,而真正的危险与危机在于,台湾的军事力量及其行动现如今又得到了美军直接的支援与指挥,在美军情报信息支援以及后勤保障之下,台湾武装力量这根大棒就不简单是自身武力那么简单了。譬如同样一个根大棒,一个小孩轮起来舞动是一回事,而一个壮汉轮起来舞动完全是另一回事,台湾武装力量就是这个样子,在美军打气、撑腰与输血之下,其威胁将立刻变得不可小觑。

  更危险的前景是,按照目前美国战略转移重返亚太的大趋势,按照目前美台关系发展进程,未来台湾再次成为美国军事基地的可能性极大,届时,大量美军携最现代化武器装备进驻台湾,就等于用一把极其锋利的匕首直抵中国的下腹。

  如果是这样,则中国通往大洋的战略大门将被无情地关上,无论是武装力量还是民事运输,海上之路都将变得异常坎坷凶险。大陆沿海浅近纵深的一切军事活动将都在美军监视之下,一切军事目标也将都在美军的打击范围之中,所面临的军事威胁将指数般的暴涨。

  其二,安全威胁

  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台湾向背历来关乎大陆安全纵深的高低,有台湾做战略屏障,整个东南沿海就有可靠的安全保障,失去台湾,一旦天下有变,东南沿海密集的人口经济地带即直接暴露了出来。未来不管是台美狼狈为奸勾连在一起,还是台湾成为霸权的军事基地,任何一种情形之下,占有中国经济大部分比重的整个东南沿海经济带都要危如累卵。在中美战略对抗日趋严重的背景下,这样一种态势很可能要迫使中国不得不再次进行大规模经济布局调整,如同上个世界三十年代内迁、六十年代三线建设那样,被迫进行战略性转移。如果发生这样事情,将给中国带来极大的被动,全社会的发展进程都要因此受到巨大的扰动。

  其三,政治威胁

  大陆台湾两个政权并立并列,从历史家角度看,这是典型的国家分裂。国家分裂当然有程度高低之别,但即便像大陆台湾这样的分裂,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也不可低估,所留下的历史伤痕也需要几代人来弥合。更重要的是,这种严重的政治分裂、文化分裂和民族撕裂,给行行色色的分裂势力树立了一面很坏的旗帜,其直接功能是招降纳叛、藏污纳垢,其可怕影响在于,台湾不回归,香港不会稳,藏、疆等谋独势力要蠢蠢欲动;台湾分裂出去,香港更危险,而藏疆等地势势必危机四伏、势如水火。对于这样一种威胁,任何一个对民族、对历史负责的中国人都不可等闲视之、掉以轻心。

  所以,台湾问题始终都是中国的心腹大患,而美国扶植台湾则把这个大患直接变为现实,堪称威胁巨大、代价巨大。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台湾对于中国绝非可有可无。现在有一种可怕也可悲的潜流,似乎认为中国没有台湾也可以照样崛起复兴,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早在几年前笔者就说过,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试金石,是衡量中国是否真正崛起最起码的标尺,如果没有台湾回归而奢谈什么复兴,则完全是信口雌黄。

  有鉴于此,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须认真思考,究竟怎样做才能真正消除美国扶植台湾所带来的威胁,而不能满足于口头上“坚决反对”一通了事,也不能等到被逼无奈或者走投无路、别无选择的那一天。

  【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