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投降?特朗普这次真的怕了!九方面分析其深层原因!

2021-01-09 17:53:49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6日下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的联席会议因示威者冲进议会大厦发生骚乱而被中止。当天晚上,在警方对国会大厦清场后,联席会议恢复举行,在完成全部50个州的计票结果认证后,以参议院议长身份主持会议的副总统彭斯宣布,拜登当选美国第46任总统,哈里斯当选副总统,由此完成了本届美国大选的最后一道法律程度。

  1月7日晚,特朗普在他的推特账号解封之后,立即发布了一段2分41秒的视频,这次特朗普来了个立场大转变,谴责了出现在国会大厦的叛乱,并承诺会将权力和平移交给拜登政府。特朗普说:

  “我想首先谈谈发生在国会大厦那场令人发指的袭击,和所有美国人一样,我对暴力、无法无天和混乱感到愤怒。”

  “美国将永远是一个法制的、有序的国家。那些从事暴力和破坏行为的人,你们不代表我们的国家。那些触犯法律的人,你要付出代价。”

  “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选举,民众情绪高涨,但现在必须冷静下来,保持理性。我们必须继续处理美国事务。”

  “我的竞选总部曾积极利用所有法律上的可能性质疑大选结果,我用这种方法为保卫美国民主而战。我将继续坚信,应当改革国家的选举法律。”

  “我的竞选团队会积极寻求一些合法途径来质疑选举结果,我唯一的目的就是确保选举公正,这么做是为了捍卫美国的民主。”

  “新政府将从1月20日就职。我现在的重点是确保权力平稳、有序和无缝的过渡。这一刻需要治愈与和解。”

  “我知道你们失望了,但我也想让你们知道,我们无与伦比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1月6日议会大厦的抗议骚乱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名女性被警察开枪打死,至少14名警察受伤,52名示威者被逮捕。从特朗普的讲话中,我们可以读出以下几层意思,一是他彻底转变了态度,向拜登"投降"了,对由他策划、号召、组织的这场被美国精英社会普遍视为暴乱的抗议行动进行了谴责。二是他在讲话中没有一句提到那些在抗议中的死难者,没有哀悼,没有感谢,显示那些死难者跟他没有任何关系,死了的就白白地死了,没有死的也已经被特朗普抛弃了。三是特朗普首次承认了大选结果,并称他将确保权力平稳交接。

  1月7日,拜登以当选总统的身份发表讲话时说:“这不是混乱,也不是示威,而是骚乱事件。我无法称他们为示威者,他们是乌合之众、叛乱者、恐怖分子。”“这是特朗普总统攻击民主带来的结果。”“特朗普试图利用人群,抹杀美国选民的声音。”这里拜登称这些抗议者为恐怖分子,是叛乱者。这种定性,显然是指特朗普组织的这次抗议示威行动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恐怖行动,特朗普是头号恐怖分子。

  特朗普为什么突破认怂、妥协和投降了呢?其实这是由特朗普所处的位置、他的阶级属性和他的性格特征所决定的。

  第一,特朗普是美国总统,在这次大选过程中,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连任美国总统,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在此之前,他一直不接受大选结果,并利用他的超高人气和美国白人对他的支持而期待出现奇迹,推翻大选结果。1月6日对他来说是最后一个机会,哪怕这次抗议演变成骚乱他也在所不惜。然而当这次抗议演变成骚乱并被军队和警察坚决地镇压下去之后,他知道大势已去,他内心的怯懦让他选择抛弃那些忠实粉丝,向拜登投降。

  第二,特朗普本就是一个大资本家,他虽然利用的是美国国内白人至上的民粹主义情绪以达到他的个人目的,但他与那些属于中小资产阶级甚至是社会底层的白人民众并不属于一个阶级,他们的阶级属性不同,所追求的目标自然也不同,当特朗普见推翻大选结果无望之后,自然会抛弃那些所谓的白人至上的民粹主义者,而选择妥协和投降,这是他作为大资本家的阶级属性所决定的。

  第三,议会大厦的骚乱发生后,特朗普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一致而强烈的谴责,虽然他并不在乎前任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等人的谴责,但当内阁出现要罢免他总统职务的声音、当国会两院出现要弹劾他下台、舆论要追究他在这次骚乱中的法律责任的时候,他那种色厉内荏的纸老虎心理暴露了他脆弱的内心,如果再不投降,再不跟骚乱划清界限,已成孤家寡人的他可能真的要被赶下台了,如果这样的话,他不仅会丧失这次机会,而且还可能被剥夺2024年继续竞选美国总统的机会。

  第四,在这次抗议和骚乱中,特朗普充分显示了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性格特质,没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帮他策划、组织和动员,没有纲领,除了“大选被偷窃”“停止偷窃”之外,没有喊出更有号召力、更激动人心的口号,没有一个可持续、让抗议者可以为之追求甚至可以献出生命的抗议示威纲领和目标,因此当军队和警察出动并开枪镇压的时候,他们就瞬间作鸟兽散,整个过程就成了一场闹剧和滑稽戏。

  第五,拜登曾称这是一次“起义”,现在又称这是一次美国国内恐怖分子进行的恐怖袭击,这显然有些抬高了这次骚乱的意义。历史上的任何一次“起义”都是深受奴役和压迫的人们进行的,而且大多数恐怖袭击也都有其政治目的,而这次抗议示威并没有成为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行动,也没有某种宗教或政治组织为达到政治目的而进行政治抗争、暴乱、袭击,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权力之争的政治游戏,那些参与抗议的民众与特朗普之间也没有政治上的共同目的,比如推翻美国体制、推翻美国价值观、推翻美国政府等等,顶多是党派之争。因此我们不能将这次骚乱的意义过于拨高,美国社会虽然存在着各种巨大的矛盾,但目前还没有激化到你死我活的地步,还没有激化到一个阶级(或阶层)推翻另一个阶级(或阶层)的地步。

  第六,有人称这是发生在美国的一场颜色革命,是一次“美国之春”或“华盛顿之春”,我认为这根本算不上一次所谓的颜色革命,只是美国社会撕裂、党争激化、财富分配差距加大造成的一次骚乱,既不是革命,也不是变革,甚至都称不上是改良。这次骚乱之后,美国本质上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美国的社会矛盾、阶级矛盾还没有激化到引发革命的地步,美国的气数还未尽,还没有到一推就倒的地步。当前,美国尽管出现了衰落的征兆和趋势,但还没有走到悬崖边缘,美国的美元霸权、军事霸权、科技霸权仍然十分强大,只有这三大霸权崩溃时发生的重大事变,才能视作革命性的事变。

  第七,特朗普虽然是美国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个异类,但他在美国社会存在着广泛的社会基础,特别是在白人中有极高的支持率,特朗普鼓动的白人至上的民粹主义思潮会在美国社会长期存在,也会成为美国分裂、分化、分崩离析的催化剂。美国社会中广泛存在的阶级矛盾、阶层矛盾、种族矛盾、犹太资本集团与广大底层民众之间的矛盾、白人与黑人之间的矛盾、宗教矛盾、新经济就业人口与铁锈地区传统工业就业(或失业)人口之间的矛盾,使得美国的问题错综复杂,不是四年或八年更换一个总统所能解决的。随着矛盾的积累,特别是随着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社会贫困人口大量增加,最终必然导致社会矛盾总爆发,那时就不是要改变一次大选结果,而是要推翻美国的现行制度。

  第八,随着美国科技优势被中国等国家追赶或超越,美国越来越难以维护其科技霸权和美元霸权,光靠军事霸权只会加速消耗美国的实力,因此如果美国不能重现其领先于其它国家的科技辉煌,那么美国的衰落将不可避免,一旦科技霸权丧失,美元霸权、军事霸权也都会加速衰落,加上美国国家政治信用的快速丧失,美国的衰落将出现自由落体运动,那时美国就会出现一股要求政治体制改革、甚至要进行暴力革命的力量。

  第九,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伴随着美国的衰落,美国出现将国内矛盾向国外转嫁的行动,而一旦通过金融危机洗劫全球财富的目的无法达到,美国就有可能发动一场拖全世界下水的世界战争,通过战争实现美国的重新崛起,恢复美国的荣光。因此我们在做好应对美国发动金融战争的同时,还要做好应对美国发动军事战争的准备,否则,一直靠发战争财实现国家强盛的美国一旦疯狂地发动战争,全世界将陪美国经历一场几乎要毁灭全人类的灾难,制止美国疯狂的唯一办法就是以战止战,让美国惧怕战争,让美国不敢发动战争 。

  随着特朗普投降认输,美国会平静一段时间,但特朗普主义将会在美国长期存在,特朗普在美国社会留下的巨大伤口将会长久地在美国社会中化脓、流血,无论拜登多么老练,都无法解决美国社会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他只会将特朗普翻过的烧饼再翻一次,做得好,会让美国休生养息,做得不好,他会让美国陷入更大的灾难,因为美国民主党喜欢在全世界搞颜色革命,喜欢当世界老大,喜欢搞干涉主义和霸权主义,如此虽然全世界各国不胜其扰,深受其害,但也会加速美国的衰落,美国的气数将被消耗殆尽。

  特朗普今天的讲话宣告了特朗普时期正式结束,预示着拜登时期已经到来,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对中国来说都是战略上的竞争对手,是中国最难对付又必须对付的敌人,是中国必须跨过的坎。中国必须要做好国内的事,增强国家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实现对美国的反超,以战争意志摧毁美国的战争图谋。最近央视一套节目正在播放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跨过台湾海峡,解决台湾,实现祖国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