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评美利坚的“一月风暴”:从“占领华尔街”到“占领国会山”

2021-01-08 10:25: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美丽风景线”?

  美国首都华盛顿,爆发“一月风暴”!

临1.jpg

  从大洋彼岸传来的照片和视频上看,华盛顿特区洋溢着一种“盛大节日”的气氛,成千上万的美国群众冲进了曾被中国自由派公知视为圣殿的美国国会大厦,正在开会的议员们落荒而逃。

  占领国会大厦的群众尽享打破枷锁的欢欣,他们挥舞旗帜,欢呼雀跃,一位男子干脆闯入了道貌岸然的议长佩洛西的办公室,把他的一双大脚放在了佩洛西的办公桌上!

临2.jpg

  此情此景,不禁让我想起了103年前爆发的俄国十月革命中,工人和水兵冲进冬宫的场面,也让我想起了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描述农民革命的两句话:

  “土豪劣绅的小姐少奶奶的牙床上,也可以踏上去滚一滚”,“劣绅!今天认得我们!”

  当然,美国今天发生的一切不是十月革命,也不是农民运动,关于美国这场“一月风暴”的性质,我在后文再做分析。

  但无论如何,美国出现今天这样不可收拾的场面,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民粹”、“愚昧”,而是有其深刻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原因。

  美国的画面传到中国,从主流到民间,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美丽的风景线”。

  这句话,是2019年佩洛西形容香港街头暴乱的一句话。佩洛西大概也没有想到,这道“风景线”这么快就出现在美国国会大厦内,而且似乎更加“美丽”,真是现世现报!

  中国人说这句话,反映的是一种隔岸观火,甚或不太厚道的“幸灾乐祸”情绪,考虑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在中国制造动乱,中国人有这种情绪是合理的。

  但是,仅仅停留在这种情绪当中,则是有问题的,甚至会使我们迷失。

  第一,这种情绪意味着,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站在了和美国“精英-建制派”同一立场上;

  第二,占领国会山的美国群众(他们和香港暴徒完全不同),尽管他们的诉求、口号极为扭曲,但仍然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范畴内;

  第三,美国的问题,说到底是美国主导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所致。不要忘记,中国并没有自外于这场全球化,因此,美国存在的问题,中国同样存在,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

  美国是中国的战略对手,也是中国的镜子,就像苏联曾经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一样,我们要牢记这一点。

临3.jpg

02

  “特朗普难逃政治清算”

  对国会山的占领行动,并不是和平的,迄今为止,已经有四人死亡。

  第一位被打死的人,是美国空军的退役女兵阿什莉·巴比特。巴比特曾在美国空军服役14年,四次赴海外执行任务,按照美国的标准,她是不折不扣的爱国者,为了美国出生入死。

  今天,她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在冲入国会前,她曾在推特回复他人:

  “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他们可以不断尝试,但风暴已经来临,它在不到24小时内降临华盛顿……从黑暗到光明。”

临4.jpg

  现在乱子闹大了。

  美国所有的“精英-体制派”都站在了特朗普的对立面,就连特朗普的副总统彭斯也与特朗普划清界限。

  更有甚者,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政治人物,正在策划一次紧急弹劾,试图在一夜之间以“煽动暴乱”、“企图推翻美国政府”、“不忠于美国宪法,未恪守就职誓言”等罪名赶特朗普下台,让彭斯接任总统,以确保两个星期后顺利把权力交给拜登。

  在这样的形势下,特朗普怂了,他露出了机会主义和首鼠两端的底色,急忙宣布:

  “1月20日将会有一个有序过渡。”

临5.jpg

  特朗普这样宣布,相当于公开出卖刚刚“牺牲”的阿什莉·巴比特,出卖那些占领国会山的人,也出卖了数千万他的铁杆支持者。

  他的支持者已经开始大呼“失望”、“心碎”、“这不可能是真的!”

  特朗普的这一表态,将使他成为彻头彻尾的孤家寡人:既不能见容于“精英-建制派”,也会被原来的支持者视为叛徒!

  此时的特朗普,非常像高平陵之变中的曹爽——以为放弃了权力,还可以继续当“富家翁”。

  他想错了!

  美国的“精英-建制派”一定会清算已成孤家寡人的特朗普,不清算他,就不能以儆效尤,我们都能看到特朗普走进牢房的那一天。

03

  从“进军罗马”到“占领国会山”

  如果一定要为这次特朗普支持者占领国会山行动找一个历史先例的话,那么非常类似1922年墨索里尼的支持者“进军罗马”行动。

  区别仅在于,“进军罗马”成功地使墨索里尼成了意大利独裁者,而占领国会山行动则没能使特朗普留在总统宝座上。

临6.jpg

  共同之处则在于,当年的意大利,今天的美国,国内矛盾都很尖锐,大批国民陷入贫困。

  这些陷入贫困的人,他们的不满、诉求有合理性,但最终却被极右翼的野心家利用。

  在一定意义上说,“占领国会山”行动既是2011年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失败的后果,也是“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延续。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口号是左翼的,目标是反对贫富悬殊,矛头指向了金融寡头,但最终失败了。

  由于“占领华尔街”运动失败,许多群众就转向了极右翼,转向白人至上主义、排外主义。

临7.jpg

  “左翼”的群众,被极右翼野心家领导——从“进军罗马”到“占领国会山”,整整100年过去了,历史在深重叹息!

  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全球性的社会主义方案,但人类仍然在品尝20世纪国际共运陷入低潮的苦果!

临8.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