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你为什么看不起公知?

2021-01-04 17:29:52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的读者中很多人应该都是看不起公知的,看不起的理由或许不尽相同,不过,公知习惯性的吃里爬外肯定是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么,问题来了,公知为何要吃里爬外,难道公知真的都是天生的贱骨头?只怕未必,个人觉得利益才是关键。

  实话实说,这两年公知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要知道公知走红的那些年,很多公知可都是赚个盆满钵满的。可随着中美差距不断缩小,公知的那套“崩溃论”越来越失去市场了。现在该明白为何2020年初武汉疫情期间公知会那么兴奋,迫不及待的喊出“切尔诺贝利时刻”了吧?

  很显然,公知自以为又一次等到了期待中的“崩溃”的机会了,于是乎,一时之间,各种人血馒头吃得满嘴流油。别的不说,那段时间,上万人次打赏的公知体文章我都见过,至于几百人次,几千人次打赏的那就更是数不过来了。

  老话说得好,人算不如天算。可能公知做梦都没想到,新冠疫情非但没能让中国像公知预料中的那样“崩溃”,中国反而向全世界展现了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特别是让公知近乎绝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反观公知力挺的美国则给人摇摇欲坠的感觉,现在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000多万例,累计死亡30多万例,就算傻子都知道,这一次,美国就算不死也要脱层皮了。

  当年,公知用那么激烈的言辞攻击中国,说到底还是公知对中国的前途没有信心,或者说,在公知心目中,强者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这就难怪公知要踩一个捧一个了,公知在等着中国“民主”后论功行赏呢。可随着2020年中美国运的交错,公知才后知后觉此前押错宝了,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或闭嘴或连夜绣红旗,想方设法止损了。

  讲真,这才是我最看不起公知的地方,骨头太软,总跟墙头草似的风往哪边吹就往哪边倒。公知这种见风使舵的德性与中国人的传统理念是格格不入的,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中国人是从骨子里看不起那种左摇右摆的人的。

  在《中庸》第十章(问强章)中,孔子曾说,“国有道,不变塞焉;强者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者矫。”翻译成白话文大概就是说,国家形势好的时候,不变操守,不争不抢,国家形势不好的时候,不亏气节,不离不弃。可惜,两千年前中国人就明白的道理,公知至今还是不懂。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曹令割鼻”的典故。三国期间,有个女子叫夏侯令女,嫁给了曹文叔,可惜曹文叔早死,夏侯令女又没有生下一儿半女,于是,夏侯令女父亲夏侯文宁便劝夏侯令女改嫁,夏侯令女为了表明自己绝不再嫁的决心,毅然用刀割下自己的双耳双鼻。

  夏侯令女疯狂的自残行为让她的家人非常震惊,对她说“人生在世,就如同轻轻的尘土栖息在柔软的草上而已,你何必这样自讨苦吃?而且,你丈夫家人已被杀尽,你苦守着这个家到底是为了谁啊?”对此,夏侯令女说道:“我听说过,仁人不会因盛衰而改变节操,义士也不会因存亡而改变心志。曹家以前兴盛之时,我尚且想终生守节,何况如今衰亡了,我怎么忍心抛弃它?这是禽兽的行为,我岂能这样做?”

  在这里说夏侯令女的故事,当然不是为了让人效仿她的极端,而是希望我们都能够有夏侯令女的气节。正如夏侯令女所说,“仁人不会因盛衰而改变节操,义士也不会因存亡而改变心志”,如果我们对国家的态度取决于国家的强大与否,取决于国家的兴盛与否,那样的爱无疑是肤浅的,是可笑的,也是轻如鸿毛的。

  老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草窝”,别说我们国家现在早已不是“草窝”,退一步来讲,就算是“草窝”,只要公知的人格是健全的,大概也是不会如此吃里爬外的吧。就像某知名八流作家,一边住在大别墅里享受着退休后的厅级待遇,一边对国家龇牙咧嘴张牙舞爪,如此东食西宿,人在中国,心在他国,对内吹哨,对外吹X,你能说她的精神是正常的,人格是健全的吗?

  做人最重要的是表里如一,就像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既然是毛主席的小学生,既然决定了要维护毛主席守护共和国,就一定会风雨兼程。不瞒大家,每当心灰意冷的时候,鼓舞着我除了战友们的支持,同样支撑着我的还有“国有道,不变塞焉;强者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者矫”这种延续了两千年的儒家思想。

  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有一种爱叫生死相许,也希望那些动辄对国家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人能够明白这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