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茂:华西村的发展之路告诉我们什么

2021-01-05 11:31:32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张文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华西村的发展之路告诉我们什么

  ———答网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

  张文茂

  问:你怎么看华西村这个典型?

  答:华西是毛主席表扬过的老典型。一九六五年,毛主席在介召华西社队企业的材料上批示过“这是农村伟大光明灿烂的希望。”如果说毛主席时代的农村有最具代表性的两面旗帜,那么,一面是大寨,是艰苦奋斗、基本建设,为粮食高产而奋斗。一个是华西村发展社队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华西的成功验证了毛主席的公社工化的战略设想。这两面旗帜,实际上是代表了我国农村现代化进程的两个前后相接的不同发展阶段,但改开以后,一面被污名化了(大寨),而华西却能适应新形势,继续发展,成为全国实力最强的第一村。

  实际上,由小华西到大华西,华西在合并了周边的近二十个村以后,就不在村庄规模上扩张了,而是只在企业规模上扩张。华西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早以超过一般县市级的水平,并且其村庄社区也早已城镇化了,但他至今仍然号称全国第一村,绝不会同意撤村建市。

  问:华西村在道路选择和制度建设上有什么示范作用吗?

  答:华西的模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已经变型。如果按毛主席的路线走,华西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发展到县(市)级地方小全面的经济总量和生产力水平了。但这一质变在现行体制下是无法完成的。他只能还以一个村集体的形式存在。这一点适合所有超大规模的村集体经济,如山东龙口的南山村等。保持村级集体的性质,资产资源就是这个村自已的,经营也是自主的。你让他们改成某某镇、某某市的经济体,打死也不干。所以,现行体制下在农村集体组织母体这一方是无法扩展和升级的,只能在集体的企业层面,如以公司企业的形式进行资本扩张。此种发展趋势与毛主席规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南辕北辙,使集体经济最终只能演变为小部分人的资本的集合体。所以,只要消灭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体制,也就最终切断了、堵死了农村集体经济由初级的、小规模的集体所有制向大规模、大范围的、更高级的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发展升级的前进道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资改派们从来不怕少量集体典型的存在,更不用担心会在农村普及开来。因为在现行体制下他们不可能成为主流,在村自为战格局下成功的注定只能是极少的个案。这是客观的、心然的规律。

  问:你认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答:农村集体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不乐观。这是因为整体的政策导向和與论环境仍是错误的。关于三农问题主流與论的要害是政社分设、社企分离,他们称之为“解构村社”,即把企业和资产从村社社区集体的产权归属中剥离出来。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最初是以政社分设的名义解散了人民公社体制,政变成了乡(镇)政府,而社却被消灭了,变成了一家一户的分田单干。

  2.后来,土地承包权被固化,集体所有权被虚置,集体既无土地绝对地租的收益权,也丧失了对土地使用的管理权和承包关系的调整权,统一经营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

  3.进一步的做法是解构传统村社社区集体,至今仍有政策措施在积极推进。主要是通过资产股权量化到人的改制,使集体资产、企业与社区母体分离,农村社区不再是土地等资产和企业的所有权主体,而是向城镇居民社区过渡。

  4.最后,土地股权和企业股权进一步开放流转,可以进出自由,合法继承、转让,甚至可以证卷化交易,如上市公司。这样就完成了由集体经济向资本经济的历史性转变。

  所以,既使是目前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村,如果不是像南街那样,把握好社区集体层面的制度建设,而是一味地在企业层面股权化,那么,在现行政策和体制不变的大环境下,蜕变为资本企业是很容易的事,甚至是难以避免的趋势。

\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真正的组织基础是乡村两级村社社区。只有像南街等村庄那样,在村社社区的基础上重新组织起来,然后再逐渐扩大组织规模,农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张文茂

  2021-01-0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