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写在2021年初

2021-01-04 09:28:3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转眼,2020年过去了。

  2020年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疫情?脱贫攻坚?六稳六保?全民瞬间996?爆雷?蛋壳?寒冬?阿里?

  2019年,曾经有人说,2019年是过去十年最艰难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目前看,这句话是否正确,还要看未来的9年。

  2016年,我曾经写过一个回答,是关于国家政策的,一共提了9条。

  当时一群蠢红立旗,要日后回来打脸。

  现在他们都不见了。

  当然,那个回答也不见了。

  2021会怎么样?

  《卢瑟经济学》、《纸牌大厦》都预测过,中期看是滞涨沫崩的选择,长期看是社会结构的走向。

  具体地说,我认同他人对2019的预测。

  有人说,你太悲观。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客观。悲观和乐观,是主观的范畴,唯物主义者重要的是客观。只有客观的观察事物,才能尽可能准确地对自己未来的选择做出判断。

  这样的读者,需要的是心理安慰。

  很抱歉,他们来错了地方。

  有人说,你在唱衰。

  这顶帽子好大,我戴不起。

  我不会大预言术,不能主观改变客观。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

  如果我的预测比较准确的话,只能说明马恩、列宁、主席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规律分析的比较准,我比较正确地使用了他们的理论,而不是因为我有特异功能,可以一语成谶。

  还有人说,你怎么不提解决方案,你指出问题,不提解决方案,居心何在?

  这样的人,也许蠢,也许坏,也许兼而有之。

  蠢也许可以启蒙,坏无可救药。

  谢雅努斯、来俊臣都是钓鱼执法的高手,我还是读过《罗织经》,多少了解这些历史的。

  这三类人,如果不是搞钓鱼的话,基本都是心理脆弱的人。他们对未来充满迷惘,需要他人给予的精神支持,才能面对严酷的现实。

  这些人都是宗教的潜在的信徒。

  内心脆弱的人,在恐惧、迷惘、绝望的时候,需要外来的精神支持,他们需要希望,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解脱痛苦,减轻心理压力,这就是宗教的意义。

  他们跪在神像之下,获得心理安抚,宗教获得信徒,双方皆大欢喜。

  这个公众号,不适合他们。这些人,迟早会主动取关,或者,被动拉黑。

  那么这个公众号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这个公众号,有庞大的读者群,有左右摇摆机会主义者,有想发财的投机者,有迷惘的年轻人,有试图垄断马列主义解释权并为个人牟利的文丐……当然,也有随时收集证据的准备举报的蠢红。

  但是,他们都不是适合这个公众号的读者。

  适合这个公众号的读者,是内心强大,能够理性分析现状,也需要靠理性分析对未来做出决策的人。

  明确地讲,这个公众号适合的是章北海、维德、罗辑那样的人。

  柯里昂先生是那种有坏消息要第一时间知道的人。Mr. Corleone is a man who insists on hearing bad news immediately.

  这个公众号不自量力,试图培养内心强大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人群,给予他们共产主义的思想钢印,让他们在未来的惊涛骇浪之中看清方向,坚定立场。

  这并不容易,尤其是共产主义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一种既需要“修正”又需要借助其合法性的时代。

  随着形势的变化,读者群会不断分化。最终,大浪淘沙。

  随着形势的发展,也许有一天,这个公众号会不再更新,甚至会消失。但是,那些被启蒙的读者不会回到过去。

  谁说希恩斯、章北海悲观?他们是最乐观的。因为他们,人类离开太阳系,走向蓝色空间。

  相比蠢红们的帝国主义美梦,共产主义是真正的星辰大海。

  深深感谢大家几年来的支持,言辞不尽之处,请大家谅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