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又一创新——“财政赤字货币化”

2020-05-28 18:0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财政赤字货币化”,又一创新名词,普通人很难搞懂它什么意思。当今名词创新突飞猛进,还没有弄懂旧的新的就来了,至今还没弄懂过“供给侧改革”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次财政部又创新,倒有人给了通俗解释,但是不是财政部的真实意思,也只有财政部心知肚明了。先看有人给的解释:专业点说是让中国人民银行在一级市场,以零利率直接购买国债。可能还不会懂,那么直白说,就是现在财政部缺钱了,你中国人民银行直接给我印钱花吧。

  财政和金融,那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人干的上档次的事,是经济学家们的专利。中国的经济学家们虽然没世界性原创的东西,都模仿或者直接套用西方的经济理论和模型,但他们经济学家的名号也不是浪得虚名,在国内特别有本事“创新”,而且创新成果一浪一浪地出,早年间有“靓女先嫁论”、“冰棍理论”,还有“待业”、“下岗”、“弱势群体”、“待富群体”,都是曾经的作品,新出的还有一个令人骄傲的“人民富豪”。但有的新名词,如“循环经济”,“生态农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反映。而这“财政赤字货币化”则就是骗人的招数。只要把名词弄的显得很高端,一会彰显自己很有水平的样子,看,又创新了;二就纯属是唬人,小民们一看这么高端,就不敢说什么了,也说不出什么来,从而小民们还在云里雾里的迷糊中,坏人就把事做完了。

  国家缺不缺钱,印不印钱,小民们说了也不算,但还是可以说说和想想的。

  说现在政府缺钱,其不懂者曰,不是中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了么,不是中国已经富强了么,不是今年奔上小康了么?怎么成了缺钱的国家?常识都知道钱是血脉,没钱什么都玩不转。如果一个家庭缺钱,日子就难过。国家缺钱,那国家也玩不转。但中国都富强了,却没钱化,这不是笑话吗?据说这次遇到疫灾而缺钱,若遇到更大点的难,国家还能承受得起?而且量入而出是常识也是本能,但为何就如此钟情赤字财政呢?

  常识知道,人民币是机器印出来的钞票,但人民币印多少是与社会财富对应的,钱多印,人民币就不值钱。如果国家一时缺钱,可通过发行国债从社会收回一些闲钱使用,计划时代人们手头闲钱不多,但那时也发行国债。现在社会闲钱很多,有的家庭几百万几千万几个亿的都有,还有各类基金,虽然国债发行会减少社会钱币的流通量,但发行国债总比滥印钱是个更好的办法。因为它的好处是流通的货币总量没有变,保持了币值的稳定。如果缺钱直接开印钞票,那么流通的货币就增多,直接后果是贬值,通货膨胀,津巴布韦币是世界著名的最不值钱的货币。货币一贬值,直接遭殃的是我们的财富大大缩水。人民币也是一路贬值下来的,四十年前的十元能吃五六顿饭,若留到现在,虽然币值还是十元,但只能买两根葱了。

  说财政部要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印钱花,被银行的人给堵回去了。现在已经一般不大相信真会有人替国民群众利益着想,因为我们吃过的亏太多了。原因据说是有法律规定,不能那样做。但经验告诉我们,事就怕被人惦记上,一旦被惦记上,总是早晚的事。

  最后说一个袁世凯的故事。袁大总统刚上任,前清的烂摊子得善后,民国刚开张,到处都用钱。没钱啥都玩不转,袁大总统实在没有办法,只得指使财政总长周学熙向五国大借款,两千五百万英镑。借款也不是好借的,利息五厘多不说,这还是通过日本帮忙游说拿到的利率,而且要从所借的款里先行扣除利息,实际到手的钱只有一半多一点。借款也不顺利,国会事先不知,表示反对,说借款算你袁世凯个人借款,国家不予承认。最后袁世凯耍权术玩了国会。现在很替袁世凯感慨,他怎么不懂创新呢,玩玩名词创新总比耍权术要高明多了,或者利用大总统职权,直接命令造币厂开印钞票岂不简单。看来社会是进化的,因为现在的人就聪明多了。

  2020年5月2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