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谣言的鉴别

2020-02-20 09:00: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在群里转发了一条消息称:“赴华没遵守隔离令,朝鲜官员遭枪决!”(消息来源显示:《MLXY东方日报》)

  我在消息下面跟了两个字:“谣言”。

  没想到,这俩字儿引起了强烈的不满,招来严厉的训斥:是不是要复辟,是不是要阻碍GK, 是不是要取消个体工商户,是不是要公进私退……

  我感到很奇怪:我说的那俩字儿,怎么就跟“复辟”“阻碍”“取消”“进退”扯上了关系?这是哪跟哪儿耶?

  第二天一早,有人转发一条消息:《竟然开始“斗舞”了,说方舱医院是“集中营”的外国黑媒傻了》。针对西媒造谣说方舱医院是“集中营”,这条消息用事实展示:

  ——武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已经一周多了,在这里,新冠肺炎病人们的生活和治疗成效牵动着大家的心。截至13日上午,武汉已经启用7座方舱医院,共收治病人超过4000人。

  ——这里主要收治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对于身体条件适合进行一定体育锻炼的,医护人员在适当的时段会鼓励大家活动一下,放松身心。他们也会带患者一起做做操,跳跳广场舞。

  ——后来,方舱医院里的广场舞PK不断升级,据说现在,医护人员已经退出舞台被挤到边上呆着了……

  这让我十分感概。

  众所周知,随着抗击疫情战役的展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这场阻击战的胜算已经不再有悬念。其可歌可泣的伟大斗争和牺牲精神,不仅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响应和支持,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赞扬和认可。

  当然,疫情爆发初期,个别地方确实有不如人意的事情出现,在抗疫过程中会有很多经验教训应当认真总结和汲取。问题是,在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中,我们如何鉴别那些别有用心的谣言?

  现在有一个小程序,据说可以辟谣。但大家已经看到,现在的谣言依然满天飞,是“辟不胜辟”。

  比如,西方媒体造谣说方舱医院是集中营,国内的百姓或许会感到惊讶:国外怎么有人会相信这么低级的谣言呢?

  同样的情况是,西媒造谣说小jin枪毙疫情时期出门的官员,我就感到不解:国内某些人怎么会轻易相信如此低级的谣言呢?

  这让我想起了一桩往事。若干年前我参加一个社科评审会,其间有位学者型官员愤怒地说:“小jin居然把某某某pao决了!”

  所谓pao决,就是用大炮轰死。

  他还补充说:“他居然还率领众百官加夫人们一起观赏”。

  我问他:“你亲自在场观看了么?”

  他说:“没有,是西媒报道的。”

  我问他:“西媒称,chaoxian穷得饭都吃不起,能源极端匮乏。为了造核弹,必须节约一切资源。既然如此,小jin干嘛不用刀来解决问题,非要浪费炮弹呢?”

  过了几天,他又告诉我:“小jin把某某某quan决了,同时quan决的,还有夫人某某某……”

  “quan决”,就是让狗吃掉。他的潜台词是:“让狗吃了节约能源,这样就逻辑自洽了。看你还有什么话可说。”

  过了许久,央视新闻报道:小jin率团访问我国。

  有趣的是,随行人员中就有已经被“pao决”和“quan决”的那些人,以及那个已经被“决”掉了的夫人……

  我想:不知道那位官员看了新闻后,是否还记得起他的愤怒?

  于是,我写了一篇博文,提醒国内某些媒体(它们信誓旦旦的跟着西媒一起起哄):别以为西媒报道的就一定是事实。

  很遗憾,我那篇文章登出来不久,就被河蟹给“决”了。

  我想起了西媒最爱表白的一句话:“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于是我大笑三声,然后无语。

  我写上面的往事,并不是说被谣诼的对象就全然没有问题,也不是说西媒全都是胡扯。我的意思是说,看问题要辩证,要实事求是。不要一说某某某某不好,那就只能说资本主义好得不得了;不要一指出西媒造谣的事实,那就一定是反对GK。这种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恰恰是某些人自己定义的“WG”思维方式。

  问题是,这种思维方式当下还比较流行。这不,昨天我看到一篇有关总结此次疫情经验教训的文章。

  作者任某某宣布:“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化压力为动力,大幅加快了久拖不决的改革开放进程,坚持了市场化方向,给保守派和意识形态左派以压力,矫正了航线”;

  任某某提醒当局:“邓公当年讲过,‘中国要防右,但主要是防左’”;

  任某某建议:“深化国企改革,以黑猫白猫的实用主义标准,落实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

  最后,任某某展望道:“在这场史诗般的改革战役中,推动改革的政治家必将赢得英雄般的荣耀,阻碍改革的旧势力必将成为时代的弃儿”云云。

  总结此次疫情的经验教训,很有必要。然而,任某某拿此次疫情说事,又是“防左”,又是警告“阻碍改革旧势力”,还要“以白猫黑猫的标准”收拾国企。差一点,就直接把普世价值破布扯出来当n95口罩了。

  这是“实事求是”的总结经验教训吗?我看不是。

  这是“贼喊捉贼”。

  身处此次疫情,我感同身受的一个经验教训是:真正应该收拾的“阻碍改革的旧势力”,并不是什么“主要是防左”,而是那些已经且还在把公立医院统统私有化的“急先锋”。

  (2020-2-1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