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谈心录(2020)第五号(1230)

2020-12-31 11:27: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这段时间,因为电视剧《大秦赋》,人们又开始争论秦始皇的功过问题。

  其实,有什么好争的呢?这个问题,在七十年代前期的“批林批孔”和“评法批儒”中就已经解决了。

  秦有两点,足以在历史上站得住:

  第一,统一,这奠定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基础。更重要的是,秦王朝的统一发生在匈奴骑兵大规模南下之前,由此建成了一个无法被消灭的巨型国家,如果统一在延迟数百年,华夏民族可能也就湮灭在游牧民族的铁蹄下了;

  第二,废除了贵族世卿世禄制度,平民可以凭借军功获得爵位,这比欧洲早了两千多年,秦始皇实际上建立了一个相当平民化的国家。

  关于如何评价秦始皇,推荐大家再读毛主席的诗《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

  劝君少骂秦始皇,

  焚坑事件要商量。

  祖龙魂死业犹在,

  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

  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

  莫从子厚返文王。

2

  有些人既是基督徒,又是共产党员,不知道他们到另一个世界之后,能不能获得去天堂的签证?考虑到美国都在限制党员的签证,这个问题可能有点悬。

  如果天堂进不去,他们只能另寻安身之处,会去哪里呢?

3

  过去30年间,中国独居人口快速飙升。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拥有全球最多的独居者。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独居人口超过7700万人,比1990年增加60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69%。按照这样的趋势,到2021年,中国的独居人口将达9200万人。

  可怕!市场经济+个人主义,开启的是一个民族的“死绝模式”,日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了。

  个人主义不能走向极端,我们需要重建社会主义共同体。

  曾经的社会主义共同体,包括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和人民公社等。

  只有在共同体的庇护下,组建并且负担一个家庭,才不会成为不能承受之重,人类自身的再生产,才可能维持人类自身的延续。

4

  12月26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7周年纪念日。

  印度东南部本地治里(Puducherry)地区的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在官方推特上向毛主席致敬,并引述毛主席的名言: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随后,这条推特还获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转发。

  这是一个进步,多年以来,主流精英对印度人民革命,总是持一种避之唯恐不及的态度。

  印共如果决心举毛主席的旗帜,走井冈山道路,那就找对了方向,就像当年中共决定走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一样。

  印度和中国相比,最大差距在哪里?就在印度缺少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革命,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无法清除印度的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使印度陷入了泥沼。

5

  当下影视作品和媒体为什么总是喜欢用悲情表现抗美援朝?

  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角度看,这个原因可以简单的概括为生活于私有制 环境中的人无法理解公有制下的战争胜利的意义,夏虫不可语冰。

  抗美援朝时,虽然国内社会主义改造尚未完成,但蓝图已经十分清晰,并且新民主主义革命本身就包含了很强的经济平等内容(如土地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内容(如没收官僚资本,组建国营企业)。

  也就是说,即使不是出于对抗美援朝的故意歪曲和解构,而是出于真诚的、自然而然的个人体验,管虎、冯小刚这样的导演以及一些媒体人也只能从苦难、悲情的角度去理解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只有放在整个国家大局和长远历史下才能看到。从个体角度来说,短期内能看到的就只有吃苦和牺牲。在脱离了公有制环境的人看来,这种胜利的意义显得很“抽象”、很遥远,从私有制角度去理解,就只能把这种付出和牺牲理解为“傻子”或“被洗脑”。

 

  讲好抗美援朝故事,一定离不开时代背景。

  当年的志愿军战士都明白:打败了美国鬼子,就进入社会主义,人人有工做,人人有饭吃,人人有保障。打输了,就会回到旧社会,农民失去土地等胜利果实、工人失去主人翁地位、学生毕业即失业,流离失所。

  当下的编导和媒体人不能理解这一切,但他们能够理解国军,因为社会现实更接近民国,所他们拍国军的电影,都拍得很好,拍志愿军的电影,就越看越像国军。

6

  今天的第五号“谈心录”,应该是2020年的最后一期,后天就是元旦了。

  在这里,提前祝所有关注“独立评论员郭松民”的朋友新年快乐!

  给大家推荐一部跨年的电影,纪录片《鲁迅战斗的一生》。

  这部纪录片的编导是著名的“石一歌”,制作完成的时间是1976年,不难想见为什么很多人没有看过,甚至没有听说过这部片子。

 

  好在现在可以看了(新浪微博和腾讯视频都可以很容易找到)。

  这部纪录片简洁、深刻、脉络清晰,有一种快刀斩乱麻的痛快感,对了解鲁迅先生的一生很有帮助。

  鲁迅先生有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很喜欢。

  个人的体会是:相比较而言,“俯首甘为孺子牛”容易些,“横眉冷对千夫指”就很难,因为这意味着必须要有一点反潮流精神,要有一点造反精神。

  在方方一类的自由派公知式微(当然也不能对他们掉以轻心),思想斗争的主战场逐渐转移到原来的“泛民族主义、泛爱国主义”阵营内部,斗争对象变成了伪装成爱国主义的臣妾主义或社会达尔文主义时,如果没有一点“横眉冷对千夫指”的精神,就必然会成为别人政治上的尾巴。

  鲁迅,永远的光辉榜样!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