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谈心录2020第四号(1216)

2020-12-18 09:56: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超高速成长的互联网行业,过去10年代表了中国最前沿的发展力量。

  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被海外舆论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其中三项与互联网经济密切相关。

  这些一度成为国人自豪感的来源,也使国人在“现代化”的感觉上第一次超过了西方。

  如今互联网巨头在却成了“过街老鼠”,很多人恨不得踩上几脚,出一口恶气。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互联网巨头采取了把消费者当敌人的态度——诱敌深入,聚而歼之!

  以网约车为例:一开始资本入场,重金补贴,甚至奖励你免费打车。

  但是,当你形成了新的打车习惯,并且平台也获得垄断地位并取得定价权之后,就开始“大数据杀熟”,涨不涨价也完全由平台说了算,出租车涨一次价要开一次听证会,网约车却可以随时涨价。

  消费者前期在价格补贴战中占到的便宜,最终全部都得吐出来。

  现在,怀揣大量资本的互联网巨头开始试水社区团购,用巨额补贴吸引流量。

  无疑,一旦消费者改变买菜习惯,小商小贩被淘汰后,消费者就只能接受平台单方面确定的高菜价。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套路,熟悉的血腥味。

  政府管制也许能够暂时降低小商小贩被消灭的速度,延缓消费者被“围歼”的时间,但从长期来看,在私有制和市场经济的框架内,这一问题是无解的——马克思早就说过了,自由竞争必然导致垄断。

  2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辉煌成就。

  胜利的光荣属于谁?

  从一些舆论来看,似乎全靠几个顶级精英了。

  精英史观、英雄史观已经泛滥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战胜疫情的是党、是人民、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光荣属于党、属于人民、属于广大医务工作者!

  3

  在一个特定时期内,整个民族智商都下降,被一个语无伦次的戏子忽悠,看来是完全可能的。

  古今中外都不乏这样的例子。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没有反潮流的精神,就不敢坚持真理,就会被戏子忽悠到沟里去。

  4

  最近,一位风头无两,被海内外视为中国网络民族主义领军人物的媒体人,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社会的价值体系与西方社会真的非常不同吗?》的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这位媒体人喋喋不休地强调中美之间的价值观是一样的,至少差别不大,诸如:

  “人们(指中国和美国)的价值观能相差到哪里去?”

  “好像中国的价值体系真的与西方社会格格不入一样。北京反复强调‘人类共同价值,这与一些西方人所说的普世价值的含义是很接近的。”

  “实际上中国价值体系与西方价值体系的差异被严重夸大了;”

  “将中西方尤其是中美摩擦描述成两个价值体系的对立严重不符合事实。”

  “总结来看,中国和西方的价值观差异被大大夸张了,随着中国人的民生形态越来越与西方接近,双方的价值观差异已不再可能是鸿沟级别的。”

  等等,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图片

  这位媒体人这些语无伦次的说法,令我想起了抗战期间一种非常可耻的现象:日寇即将占领某个县城时,当地的汉奸会在日军进城之前,沿街挂起膏药旗,以示归顺。

  这位媒体人的这些言论,相当于在价值观领域里挂起了星条旗,也是归顺美国的一种表现。

  有意思的是,这位媒体人堪称互联网风云人物,被他的粉丝认为是敢怼美国、对美强硬,为什么突然就挂起了星条旗呢?

  这里的大背景就是民主党的拜登即将取代共和党的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

  特朗普是商人出身,文化水平不高,他的特点是赤裸裸地、直接地追求利益,不太在意文化和价值观,所以他发起了贸易战。

  民主党则更加阴险,注重价值观武器。

  这位据称很有背景的媒体人的做法,相当于在价值观战线,宣布不设防,用投降来取代战斗。

  但是,如果把中美博弈比做一场阵地战的话,价值观就是一个双方必争的高地,失去了这个高地,我方所有阵地,都会被美方火力覆盖。

  这是因为,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核心,而意识形态之争就是最大、最根本的利益之争,因为这决定了谁是谁非,谁正义谁邪恶,谁应该被拥戴谁应该被消灭。

  最低限度,“价值观高地”决定了谁的利益是合理的,谁的利益是不合理的。

  有人老是问我,为什么你一直在批判这位颇有受众的媒体人?

  答案就在这里:不揭开他用爱国主义画皮包装的投降主义和卖国主义,我们就会在同美国的斗争中遭到不利,甚至失败。

  5

  前两天在飞机上,看了一部由欧盟和美国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海洋》。

  《海洋》的拍摄过程,历时五年,耗资5000万欧元,动用12个摄制组、70艘船,在全球50个拍摄地,有超过100个物种被拍摄,超过500小时的海底世界及海洋相关素材,是史上投资最大的纪录片。

  这是一部以环保为主题的纪录片,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海洋被表现得优美、和谐、丰富,人类对海洋的污染,对海洋动物的虐杀,则让人惊心动魄,不忍直视。

  显然,这是一部体现“白左”理念的纪录片。

  “白左”看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有可能导致人类自身的毁灭,但是他们提不出革命性的方案,只能寄希望于人类的“善良”、“认识”。

  但是,只要继续为利润而生产,就会有无限制的消费和对生态无限制的索取与污染。

  人类要实现与生态的和解,拯救人类自身和生态,只能靠彻底改变无限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具体做法是:公有制+计划经济+为使用价值生产。

  人类,别无选择!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