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谈心录2020第三号(1213)

2020-12-17 12:03: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❶

  今天,第七个国家公祭日。

  每年这一天前后,都会看到“勿忘国耻”的口号。

  只是,从没有人认真地指出过:这个“国耻”,是中华民国的国耻,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耻。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没有纪念过国耻日。

  为什么呢?

  因为随着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尤其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深信已经制度性地、永远地消除了产生国耻的根源,已经洗雪了国耻。

  今天,纪念国耻日,如果不能和揭露旧中国统治集团的腐败无能以及反动落后结合在一起,那么就面临一个问题:谁来承担南京被屠城的耻辱?

  如果不是国民党封建买办统治集团,难道是我们民族本身吗?难道是那些被屠杀的南京市民吗?

  更进一步的问题是,如果不揭露旧中国统治集团的腐败无能以及反动落后,又如何总结南京被屠城的历史教训?如何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纪念活动必须毫不含糊地厘清这个问题!暧昧地纪念,只会助长失败主义情绪,也是对民族自信心的打击,同时,也不能使我们认清未来的道路!

  ❷

  据报道,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进行了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往许愿墙签名留言,写下祈愿和平的心声。

  以“和平”为主题纪念国家公祭日,这是简单照搬日本广岛原爆纪念馆主题的结果。

  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是因为日本破坏了和平,对日本军国主义来说,这是咎由自取。

  南京遭到大屠杀,原因和广岛完全不同,这是因为当年国民政府无力保卫和平,也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残暴。

  所以,这里不应该是一面“和平许愿墙”,而应该是一面“保卫和平墙”——和平要靠战斗来保卫,要靠强大来保卫,不能靠许愿。

图片

  ❸

  日前,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梧村派出所的民警黄元雄上了美国制裁名单,美方称黄警官侵犯了某邪教信众的所谓“信教自由”。

  美国有一点失去了现实感,不知今夕何夕。

  想说几点:

  1、祝贺黄警官,个人认为,这比立一次二等功还要光荣;

  2、但这也是一个提醒:在价值观领域,中国还处于防御态势。

  如果涉及到利益,我们处理起来驾轻就熟,“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涉及到价值观,我们仍然是被动的。

  什么时候中国能够在价值观领域里恢复攻势,什么时候就真正掌握了中美关系的主动权。

  ❹

  现在,有人喜欢把有排外情绪的网民称为“团民”,意指他们和当年的义和团一样。

  我反对这样的类比。义和团的出发点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正义性毋庸置疑。

  这样的类比,相当于对义和团的污名化。

  目前,确实有一些人是出于满目的自大情绪排外,他们比义和团落后,不能和义和团相提并论。

图片

  ❺

  有网友留言问:如果说,中国是一头温和的战狼,那么,美国及其走狗就是一头残忍的吃人不吐骨头的恶狼,难道蓬佩奥之流不是吗?为什么单单就要指责中国做法呢?

  答:我们做猎人不好吗?为什么要做狼呢?

  ❻

  最近,延迟退休的话题很热,有人想听听我的看法。

  其实,早在2004年,我就专门写文章讨论过这个话题。

  同样延迟退休,对掌握更多资源的精英和不掌握资源,仅仅靠劳动获取收入的草根是不一样的。

  对前者来说,延迟退休,意味着掌控资源以及因为掌控资源而获得种种附加好处的时间更长;

  对后者来说,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更少的福利。

  延迟退休,和当年为了“减员增效”而鼓励“买断工龄”一样,都是政府为了解决自己的难题而让民众付出代价,这一举措无疑会增加政府的“道德赤字”,从政治上来看是很不明智的。

  相对于延迟退休,我们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向富人征税。

  富人是从这个社会获得最大好处的一批人,他们应该回报社会。

  ❼

  最近,一些网红媒体人在谈论中美博弈时,经常喜欢用一种轻浮的、暗示可以“躺赢”的语气,甚至说什么“我们玩着抖音、上着淘宝,就能把美国逼回农业国去”。

图片

  美国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的历史,已经200多年了。作为一个年轻的共和国,美国在20世纪初就发展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强国,并把20世纪变成了美国世纪,赢得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

  所以,从任何意义上讲,美国都不应该被我们轻视。

  中国走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现代国家的历史,只有7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比美利坚合众国更年轻!

  天安门城楼也不是从来都是这样雄伟壮丽的,新中国成立时,城楼上已经长满了荒草,破败不堪,为筹备开国大典,解放军战士从城楼上运走的鸟粪都有好几卡车。

图片

  中美的较量,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有可能非常残酷,也许不亚于苏德战争,需要全民族以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

  这些颇有影响力的网红媒体人,为了哗众取宠,故意制造心理泡沫,究竟有利于中国?还是有利于美国?大家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

  ❽

  今天看到又有人在吹美化旧清华的电影《无问西东》,忽然想起清华老校长蒋南翔的一句话:

  “旧清华大学是一所打着国耻烙印、适应美帝国主义需要的封建买办的贵族化学校,一所亲美、崇美、媚美的典型的资产阶级大学。”

  蒋校长的论断,对今天的清华也不无启迪吧?

图片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