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拜登能给中美关系带来多大的希望

2020-12-08 09:44: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特朗普还没有下台,而且拜登最终能否上台执政还有疑问,但很多中国人已急切盼望同拜登政府打交道了,他们把中美关系的新希望、新憧憬寄托在拜登身上。归纳概括一个时期以来见诸于舆论的各种说法,上述对拜登的渴望大致有三:

  其一,渴望对话

  曾几何时,中美之间各种对话热火朝天,把中美关系点缀烘托得花枝招展、春光旖旎,可是特朗普执政当权如同凌冽严冬冻死百花一般,中美之间的各种对话也无不凋零枯萎,曾经多达一百多个对话交流管道,全都被淤塞堵死。现如今中国同特朗普当局无法再谈、也而不可能再谈什么了。现在,拜登即将上台,他上台后虽然不可能立刻重现中美关系旧观,但较快地恢复几个对话渠道,总是所望甚大,即便不能就此取得实质性成果,但让中美关系缓和一下氛围也总是好的,在精神上与心灵上都是一个很好的安抚安慰。

  其二,渴望谈判

  中国一直寄希望于通过谈判来解决中美之间的“分歧”,做到彼此真正倾听,并以此“考虑解决美方的合理关切”,从而实现用“管控的手段和方式”,“避免发生误判”。但目前中美之间协商沟通很少,而对抗日却甚一日,搞得很紧张、也很危险了。照此趋势,中美关系有维持不下去而走向破裂和摊牌的危机,所以迫切“尽可能多地开展协商”,以便维持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大局。

  其三,渴望达成新的协议

  特朗普当权短短四年时间就给中国套上了许多套索,其中包括各种制裁中国的贸易举措,现如今拜登即将取代特朗普,许多人以为中国务之急是寻求如何借此机会抖掉身上的这些东西。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任何理性冷静的分析研判之后都不会这么乐观,都知道特朗普政府所遗留下的这些东西都将成为拜登政府同中国打交道并索价要价的宝贵资产。正因为这样,所以一些人现在建议中国对美国应该主动让步、积极让步、大幅度让步,通过这些让步尽早同美国达成一些协议,从而使中美关系建立起新的浮萍与稻草。他们认定,同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政府“对外态势将较少斗性,同样对华态势也将较少斗性”,既然拜登肯定“较少斗性”,所以“中国方面的战略政策做一些适当调整”,具体的建议就是,“如果中国能在已有的战略军力所谓井喷式腾升之后,适当放慢中国战略军力建设的高速度,相信美国对华军备竞争很可能得到缓解”。这些人认为,只要能利用拜登执政的机会在中美之间达成一些新的协议,中美关系就能趋向稳定、实现一定程度的缓和。

  总之,展望中美关系拜登执政之几十天后的将来,中国一些人很可能就是“给点阳光即灿烂”。但拜登政府究竟能给中国多少阳光呢?

  窃以为,一些中国人以为同拜登打交道能更好一点儿指望很可能要落空,因为这无关乎拜登个人倾向如何,而在于中美关系的大趋势、大格局。拜登作为美国总统,他的根本使命是维护美国霸权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不管谁在美国当权当政,已经到嘴里的肉不会吐出来,已经到手的东西不会平白丢弃,相反,在继承过去资产的基础上,每一届政府都还要出台新的举措,都力争取得对华战略竞争的新业绩。只不过拜登要对中国再下新手,再出新举措,的确得废思量、细琢磨才行,因为好办和容易办的事情都被特朗普搞完了,剩下的都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

  从这个视角上看,一些中国人寄希望拜登好打交道好说话,这可能有点玄乎了。并且进一步说,把中美的希望很大程度上寄托在美国当权者的变化更替上,这种心态与做法,大概也有点不靠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