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飞行员影院 |《闪闪的红星》——“我胡汉三又回来!”

2020-11-14 17:58:47  来源: 昆明湖畔电影公社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闪闪的红星》拍摄、上映的时间是1974年。

  1974年,中国可谓捷报频传,一切看起来都很好。

  一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西沙自卫反击战的胜利,这是中国海军在甲午海战失败80年后,首次取得对外海战的胜利!

  同月,经过毛主席批准,国务院计划在从国外进口一批大型化学肥料、化学纤维和连续式钢板轧机等设备,经过改良后投产。这为几年后中国粮食产量的大幅度增加创造了条件。

  二月,毛主席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同月,汉江丹江口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建成。

  三月,大西南交通干线成昆铁路建成;同月,首个地热发电站在河北怀来建成;同月,陕西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2.webp.jpg

  四月,中国第一艘二万五千吨级的浮船坞“黄山号”建成;同月,第三十五届广交会开幕,规模为历届之最;同月,“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展开;

  同月,邓小平副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向世界阐释毛主席“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3.webp.jpg

  五月,华北滨海地区又建立起一座大型新油田“大港油田”;

  八月,中国第一艘鱼雷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同月,第一批援藏教师奔赴西藏;

  九月,中国大陆第一个五万吨级码头建成;同月,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建成;又一座大型油田“胜利油田”建成;同月,中央为贺龙恢复名誉。

  十月,中国最大竖井钻井研制成功;

  十一月,我国自制货轮“盐亭”号首次到达欧洲丹麦港口;

  十二月,三门峡水电站建成,同月,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建成;同月,中央提出要抓紧计划生育工作。

4.webp.jpg

  这一年,只有少数极为敏感的人,才凭着直觉意识到,漫长的中国革命已经接近尾声,时代即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闪闪的红星》的主创人员应该就是这些“先知”(姑且让我借用一下这个词)中的一员!

  所以这部电影所塑造的最经典形象,不是主角潘冬子,而是还乡团长胡汉三。

  胡汉三的名言是:

  “没想到吧?我胡汉三又回来了!谁拿了我的什么,给我送回来;谁吃了我的什么,给我吐出来。”

5.webp.jpg

  可惜,当时看电影的人都哈哈大笑,没有太当回事,直到九十年代含泪高唱“从头再来”。

  今天,饰演胡汉三的老演员刘江已经去世,但胡汉三仍然是一个“活的”形象,成了一个经典,一个成语,帮助我们加深对历史和现实的认知。

  经典,就是这么紧扣时代,超越时代!

6.webp.jpg

  小贴士

  《闪闪的红星》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中国儿童红色电影。该片由李昂、李俊执导,祝新运、赵汝平、刘继忠等主演。1974年10月1日上映。

7.webp.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