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将成为当代中国政治的里程碑

2020-10-26 14:1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抗美援朝七十周年来临之际,中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10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隆重纪念大会,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影响十分重大,这将成为当代中国政治与战略里程碑。具体地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斗志,狠狠打击了投降派、亲美势力

  七十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捍卫了中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全国人民因此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中华民族焕发出崭新的精神面貌。但正所谓山水轮流转,最近这几十年来,中国人民却受够了霸权的窝囊气,所遭遇的屈辱也一个接着一个,一场接着一场,中国人民的自尊心和民族气节受到极大的伤害,一切中国的爱国者无不为此而痛心疾首,现在该到发出怒吼的时候了,该到奋起反抗的地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愤怒的心声。习总书记用宣誓一般的语言宣告,“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这掷地有声的宣告,讲出了中国人民的心里话,讲出了中华民族战略决心和英勇气概,聆听之后,让人热血澎湃、情难自禁,极大鼓舞和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斗志。同时,这样庄严的宣誓也狠狠地打击了一切主张对美绥靖妥协的投降派,狠狠地震慑了中国的亲美势力,这意味着,如果他们今后不改弦更张、幡然悔悟的话,那么,在中国人民的抗击霸权伟大斗争中,他们将首先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二、毛泽东主席的威信与贡献再次得以彰显

  谁都知道,抗美援朝和伟大的毛泽东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抗美援朝,就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抗美援朝的胜利是毛主席英明战略决策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纪念抗美援朝,对这场伟大战争给予最充分的肯定,也等于是对毛泽东主席伟大历史功绩的肯定与缅怀。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字里行间充满了这份政治情意。他说,“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深切的怀念”。窃以为,这里的“怀念”,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对毛泽东主席的怀念,因为当时中央高层对出兵朝鲜赞成的不多、反对的不少,很多人都不主张出兵朝鲜,具体都有谁,人们大概都心知肚明。

  更重要的是,在充分阐释抗美援朝精神的同时,习总书记事实上也着重阐述了毛泽东思想与精神,习总书记说,“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他在这里引用了毛主席“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须知,这句话虽然脍炙人口,但此前可只能是在网络上流行,不得登官方语言的殿堂,现在居然一下子上升成了习总书记重要论述,要全国人民深刻学习领会了,这不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最好与最大弘扬吗?习近平还引述了毛主席“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样的话,借此表达中国人民的战略勇气与决心,与会者则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足以说明一切。

  抗美援朝大放光芒,也就是毛泽东思想大放光芒。可以想象,面对此情此景,那些曾经拼命否定抗美援朝进而借此否定毛泽东的中国“公知”们,现下可能正在捏着鼻子躲在家里啼哭呢!

  三、践行抗美援朝精神,中美关系将出现新变化

  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做了充分的阐释,践行这一伟大精神将成为今后中国重要的战略价值取向,这意味着中国要坚决反抗霸权,不会不接受美国的讹诈,不会在霸权面前屈服,不会在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上让步。中国的这一战略决心,具体体现为“三个根本行不通,两个决不会允许”。习总书记说 “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霜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他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 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这是对全中国人民最坚决的战略承诺,也是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最高级别的严重警告,也是对台湾蔡英文民进党分裂势力的严重警告。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同战略宣言书,宣示了中国人民反击霸权的坚定决心,也宣示了中美关系今后的方向。全面系统阐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是为了喊口号,也不仅仅是总结历史,而是要在今后中华民族崛起复兴的战略进程中加以践行,对此,美国霸权主义者不会听不明白,一些中国人可能还是要死不改悔,他们还将站在对立的立场上加以抵制破坏,但中国人民新的伟大斗争必将在中美关系这个框架内得到充分的展示与体现,中美关系的必将因此出现新的变化。

  现在,美国霸权正针对中国策划发动新的侵略战争,这个事实已经十分清楚明白了,他们已经相当猖獗、已经相当嚣张了,中国人民不会甘当美国的展露奴仆,不会屈从霸权的野蛮压迫,更不会对此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七十年前“站起来”中国能够做到的,现如今“强起来”的中国也一定能够做到,也必须做到,就要发起强大的反击反抗了,中国的政治与战略面貌由此将发生新的变化,此次隆重的纪念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重要的里程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