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说|谁人终能开口笑?谁人坟头草老高?

2020-10-21 11:30:43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肺炎瘟疫暴发10个月以来,已造成了全球4000多万人感染和超过110万人死亡,它已经是近几十年来全球最严重的大瘟疫。关心疫情的朋友都知道,目前全世界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就是美国、印度和巴西,它们的累计病例都超过了500万例,而美国的病例总数更是超过了800万,就是说,全世界每5个新冠患者中就有1个是美国人。但是,我们是要说一句但是——但是,美国真的是最惨的吗?

  美国的总人口约为3.3亿左右,按照目前838万累计患病人数机计算的话,新冠患病比例为2.5%。与之类似的还有印度和巴西,这两个国家其实也都是人口大国,按照印度人口14亿和患病人口754万计算,印度新冠患病比例仅为0.57%;按照巴西人口2.1亿和患病人口523万计算,巴新冠患病比例为2.4%。也就是说,其实这些人口大国里还有大量大量的人并没有染疫。

  但是,与这些人口大国相比,一些被我们忽视的小国,现在真的是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比如巴林,整个国家的人口才156万,但截至目前其累计病例已经达到1.79万人,且每天的新增病例仍高达数百人,也就是说,巴林这个小国的患病比例已经接近1.2%;再比如卡塔尔,人口只有269万人,但目前的病例总数已经12.94万人,患病比例已经高达4.8%;安道尔全国人口只有7.3万人,新冠患病人数已经有3377人,占4.6%;以色列共有人口905万人,新冠确诊病例已经高达30.3万人,患病比例已经高达3.3%;巴拿马人口为416万人,新冠患病人数12.47万人,患病比例已经接近3%;冰岛人口约为34万人,新冠累计确诊4055人,患病比例约为1.2%。

  除了一些人口小国之外,其实一些国家的少数民族和原住民受到的威胁同样不小。据巴西原住民卫生局的统计,截止2020年10月5日,巴西国内的80万原住民中,已有451人死于新冠肺炎,并有将近3万人被感染,计算下来的话,巴西原住民的新冠患病比例高达3.75%。这种情况还发生在哥伦比亚,据哥伦比亚全国原住民组织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0月10日,哥伦比亚全国已有72个原住民聚集区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感染人数超过3万,达30002例,死亡1080例。这种情况现在非洲和亚洲也同样存在,可能很多都已经无法准确统计,可以想像,那些原本生存条件就恶劣的少数民族和原住民很可能已经被主流社会放弃掉。

  就像我们之前在《司马平邦说》节目中曾经说过的,在此次疫情中,一定有一些小国小民族将亡国灭种和亡族灭种。首先,生活居住面积相对狭小的地方,在面临病毒威胁的时候更容易发生交叉叠加的感染,却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的病毒传播;其次,这些国家正因为人口稀少,所以不可能实现完全的物资自给自足,说白了,它们更需要与国外境外进行物资交流以满足自己的正常运转,无法做到彻底封闭,也就不可能完全屏蔽病毒的进进出出;第三,也正因为这些国家相对较小,在防疫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的研发能力上也比较弱,或者近似于无;第四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疫情当前,那么多大国各人自扫门前雪尚且无能为力,那些小国小民族注定会被边缘化,甚至是被抛弃。

  第五点,我认为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公认的世界第一大国强国,并一直以霸权主义手段推行其所谓普世价值的的美国,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上为全世界做出了最坏的榜样,美国的特朗普政府从3月份国内疫情暴发以来的种种劣迹,完全是在误导世界,误导着全世界的小国和小民族,等于在全世界做着新冠病毒的传播使者,等大家明白都过来怎么回事的时候,那些小国和小民族已经没有了转身回旋的机会了。

  随着疫情的不断恶化,人类对抗新冠病毒的两种武器已经十分明确了,一个就是严格的封闭和预防措施,比如严格的社交隔离和佩戴口罩;另一个就是拥有有效且安全的新冠疫苗。对于前者,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做不到,所以病毒才肆意传播,而对于后者,这3个国家同样没能研发出来,甚至美国已经出现了数次疫苗研发的事故,不得不暂停疫苗的临床试验。反观我们中国,新冠疫苗研发非常顺利,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开始申请接种程序,浙江省已经准备展开全省范围的疫苗接种,除了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紧急和必要人员之外,普通老百姓也能接种。

  早在8月,其实中国就已经对一些外派到国外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新冠疫苗的接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8月2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曾报道,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子公司瑞木镍钴管理有限公司曾为前往该国的工作人员注射了新冠疫苗,为此不明真相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曾拒绝这些中国员工入境,只能说小国就是小国。

  5月18日,中国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庄严承诺,我们的新冠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不仅如此,10月9日,中国已经正式决定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受中国加入此计划的荫及,像巴林、卡塔尔、安道尔、以色列、巴拿马和冰岛等等这样的小国未来其实是可以、可能获得中国产疫苗的,只是他们还要再坚持坚持。

  也许,到明年的此时,当世界上一些国家已经从新冠疫情的残酷打击中重新振作起来的时候,也有许多的小国小民族们坟头的蒿草已经老高,这世界就是这么残酷而现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