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葛元仁:“两弹一星”精神万岁 ——庆祝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6周年

2020-10-17 08:03:5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葛元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再次号召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这是针对当前在我国高科技领域发展过程中,美帝国主义卡我们脖子,妄图扼杀中国的高科技事业,而国内一些人随之鼓噪:发展高科技研制花钱太多,成本太大,得不偿失,稳定经济是首要的等等谬论。这与当年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高瞻远瞩的眼光,为了不受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威胁,在我国经济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排除一切干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打破反华势力对我国的“核技术”封锁,取得“两弹一星”以及核潜艇重大科研成果的过程十分相似,用历史事实告诉体科研人员,中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有信心占领世界科技的高峰,“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应该倒过来。

  一

  “两弹一星精神”源于毛主席的决策,周总理的大力协调,科技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否则就不可能有“两弹一星”,“两弹一星精神”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谈论“两弹一星精神”时,如果回避毛主席的伟大功绩,无视周总理的功劳,不是历史知识欠缺就是有意虚无历史。

  56年前的10月16日,我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打破了美帝国主义集团和苏联赫鲁晓夫集团对我国的核技术封锁,迈进了核大国的行列,增强了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中国人民欢欣鼓舞,扬眉吐气。

1.webp (2).jpg

  我国的这次核试验成功,比美国科学家预料的要早5年,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讲的提前了10年。正是这次核试验的成功,催生了我国氢弹、运载导弹、人造卫星以及核潜艇的研制,并且取得成功。

  1966年10月,我国又在第一次核试验成功的基础上,进行了导弹与原子弹“两弹结合”飞行试验。运载原子弹的导弹准确飞到试验区爆炸成功。从此我国有了自己的导弹核武器,又一次使世界震惊!

  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颗TNT当量为12.3万吨的小型氢弹原理验证空投爆炸成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和英国之后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

  1967年6月17日又用飞机在新疆罗布泊空投了一枚TNT当量330万吨的“全威力氢弹”。

1.webp (3).jpg

  从原子弹到氢弹爆炸,美国用了7年零4个月,苏联用了4年,英国用了4年零7个月,而一向被认为贫穷落后的中国仅仅用了2年零8个月的时间。

  1968年10月,我国第一艘攻击核潜艇在葫芦岛造船厂开始建造。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74年8月1日正式编入海军序列。在此基础上,研制的第一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也在1981年2月建成下水,1983年交付海军服役。

  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地球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1975年11月26日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3日后回收。使中国成为除美国,苏联外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1.webp (4).jpg

  人造卫星的发射升空,是洲际弹道导弹成功的公开标志,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集中表现。而发展人造卫星的设想是钱学森首先向毛主席建议的,毛主席支持钱学森的想法,并且说:“我们要抛就抛大的,抛两万公斤的。也许要从较小的抛起。但像美国那样只有鸡蛋大的我们不抛。”【1】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重100千克、直径为1米。原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重84千克,而美国发射的第一颗卫星只有8.2千克。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全体科研人员,解放军战士和工人,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凭着革命热情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决心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

  二

  历史的真相是:

  1954年,地质部在综合找矿中,第一次在广西发现了制造原子弹所需要的铀矿资源。毛主席专门听取了地质部有关负责人员的汇报,看了铀矿石的标本,说:“我们有丰富的矿物资源,我们国家也要发展原子能。”这年赫鲁晓夫率团参加新中国建国5周年国庆典礼。毛主席对赫鲁晓夫说:“我们对原子能、核武器感兴趣。今天想同你们商量,希望你们在这方面对我们有所帮助”。赫鲁晓夫说:“你们搞那个东西太费钱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有了核保护伞就行了。无须大家都来搞……”。他的话极大地刺痛了毛主席的民族自尊心。

  1955年1月15日,毛主席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做出了我国发展核工业的决定。会议听取了李四光、刘杰、钱三强的汇报,研究了发展原子能事业的问题。毛主席说:“我们国家,现在已经知道有铀矿,进一步勘探,一定会找到更多的铀矿来。过去几年,其他事情很多,还来不及抓这件事,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只要排上日程,认真抓一下,一定能搞起来。”会后毛主席请大家吃饭。最后,毛主席举杯站起来,大声说:“为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发展,大家共同干杯!”

  1955年3月31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公开宣布:“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就是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思考的、所钻研的,是钻研社会主义工业化,钻研社会主义改造,钻研现代化的国防,并且开始要钻原子能这样的历史新时期。”

  1955年5月15日,毛主席主持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和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出席了会议。毛主席对他们说:“今天,请你们给我们上一课,我们这些人当你们的小学生。”李四光从提包里拿出一块黑色铀矿石,说:“就是这样一块矿石,经过提炼和制作后得到的东西,能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毛主席兴趣盎然地拿过矿石看了一番,并且又让在座的各位中央领导人传看。钱三强把自制的射线探测器放在桌子上,又把一块放射源放在口袋里,走过桌旁,探测器立刻发出了哗哗的响声。毛主席也试了试,然后笑着对大家说:“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为了打破核垄断,我们也要下决心搞自己的核武器。”【2】

  1956年4月25日,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专门讲:“我们现在还没有原子弹……我们现在已经比过去强,以后还要比现在强,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毛主席关于原子弹的决策,催生了研制导弹的决策。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接受了著名科学家任新民提出的中国研制火箭武器和发展火箭技术的建议和钱学森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建议,给与了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使得中国的导弹研制工作被提上了日程。随着“两弹”决策,又将“一星”的研制提上了日程。

  1957年10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1958年5月17日毛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一点卫星”的号召。同年6月21日,他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满怀信心地说:“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十年功夫是完全可能的。”

  1958年毛主席在军委会议上说:“原子弹就是那么大的东西,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吧,我们就下决心搞一点吧!”【3】

  1960年苏联单方面终止了两国签订的国防新技术协定,撤走了在中国的全部专家,甚至连一张纸片都不留下,还讥讽说:“离开外界的帮助,中国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赫鲁晓夫恶毒地说:“有些人不愿意参加核保护伞,要自己搞,我看不仅得不到原子弹,到头来连裤子都穿不上!”在北戴河主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的毛主席得知这一消息后,说“苏联专家撤走了这是预料中的事。只不过事情来得早了一些,突然了一些。”尽管心情沉重,但声音铿锵地对在场人员说:“赫鲁晓夫不给我们尖端技术,极好,我们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下决心搞尖端技术”【4】“自己动手,从头做起,准备用8年时间,拿出自己的原子弹。”

  为了加强对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中央战略武器研制的专门委员会,周总理任主任委员。为了加快研制原子弹,1962年11月3日,毛主席对中央专门委员会作出批示:“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两弹一星”工程就是在毛主席“大力协同”的指示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诞生了“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国的国防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毛主席及时掌握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进程,并且确定了原子弹试爆时间。1964年1月,在二机部关于已经生产出合格的六氟化铀235的报告上批示:“已阅,很好。”1964年9月21日在周总理的当天来信中,进行了批示,最终确定了试爆时间为1964年10月16日。

  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后,毛主席非常关注原子弹试爆的结果,要看看它的杀伤威力究竟有多大。1964年10月27日他认真阅读了现场指挥的张爱萍上将的报告,得出了“只有工事、矮墙、坚房等物,就能防御核爆,不致伤人”的结论。印证了毛主席1964年2月6日与钱学森谈话中关于对付其他国家核威慑时提出的“总要搞防御。搞山洞,钻进地下去就不怕它了。” 钱学森说:“我们正在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先组织一个小型的科学技术人员的小组,准备研究一下防弹道式导弹的方法、技术途径。”毛主席说:“有矛必有盾”,“搞少数人,专门研究这个问题(指反弹道导弹)。五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十五年,总要搞出来。”在这次谈话中,毛主席还和钱学森讨论了我国远程导弹的研制工作,并且提出了搞反弹道导弹问题。

  1964年10月19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讨论到能否争取到十年和平建设时间时说:“有可能,再有十年,原子弹、氢弹、导弹都搞出来了,世界大战就打不成了。将来我们要把原子弹试验转入地下,不然污染空气!”【5】可见,毛主席决心搞核武器的目的是为我国的建设争取更多的和平时间。

  1965年1月毛主席指出:“原子弹要有,氢弹也要快。”并确定力争在1968年进行中国首颗氢弹爆炸试验。

  老一辈科学家邓稼先、钱学森在聂荣臻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研制小组,开始了研制氢弹的工作。当时研制人员只知道氢弹的基本原理:氢弹通过原子核裂变家核聚变反应生产比原子弹大几十倍、上百倍的能量。但制造氢弹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怎么制造,王淦昌、朱光亚、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也没有研究过,这对他们来说完全是未知世界,心里也没底。他们遵照毛主席一贯教导的“走群众路线”,实行“技术民主”,在及其简陋的条件下,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实现了氢弹试验的成功。

  和研制氢弹相同的是,我的父亲葛叔平作为通讯测控专家,被中央军委指定为第一次核试验委员会成员,承担的核试验的遥控遥测系统,也是在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资料情况下,他作为总设计师,凭着基本原理,发扬“技术民主”,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带领他的年轻团队白手起家,昼夜加班,客服了种种困难,7个月就完成了中央军委下达的一年完成的任务。设计制造出了满足地面、空中、地下,针对静止固定、高速移动目标的有线、无线控制,转战各地圆满完成了五次核试验。在首次核试验中,这套自动控制系统在十几秒的时间内,启动了上千台仪器,分秒不差地完成了爆炸。为此,父亲荣立一等功。

  人造地球卫星的回收也是这样。卫星发射升空后,要根据地面指令二次点火,改变飞行姿态,向地球靠拢,并在指定地点上空按照地面指令打开准备回收的照相仓,在一定高度打开降落伞,使其在指定地点降落。父亲作为地面和卫星上接受信号的发射,接收机的总设计师,第一完成人,在没有任何外国资料可参考的情况下完成了任务,保证了卫星的顺利回收。

  这两项任务都是凭着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完成的,所以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959年国庆,赫鲁晓夫带团访华。毛主席客气地向他提出,希望帮助中国研制核潜艇。赫鲁晓夫傲慢地说:“核潜艇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你们搞不了!你们也不用搞,苏联海军有这种武器,同样可以保卫你们。苏联有核潜艇,你们就有了,我们可以组织联合舰队。”毛主席回答他,核潜艇研制,我们自己试!事后毛主席发誓“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随后的三年自然灾害,使我国经济遭遇严重困难。加上苏联背信弃义,单方面撕毁了中苏两国签订的“国防新技术协定”,撤走了全部专家,使得我国无力同时支撑原子弹、导弹与核潜艇三个重大项目的研制。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集中力量先搞“两弹”(原子弹,导弹)核潜艇研制暂停。

  在1964年6月29日我国自行设计和研制的“东风二号”中近程液体导弹首次飞行试验成功,同年10月16日首次核试验成功,即“两弹”实现后,核潜艇的研制重新开始。1966年3月20日周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了战略核武器研制的中央专委会,决定先研制攻击核潜艇,再研制导弹核潜艇。

  一艘核潜艇就是一座浮动的海上科学城。它所需要的材料达1300多种规格,配套的设备、仪表和附件2600多项、4.6万多台件,电缆300多种、总长90多公里,管材270多种、总长30多公里。参与的研究、设计、试验、试制、生产的单位有2000多家,在中国造船和军工史上都是空前的。如何把船用核反应堆变成核潜艇的动力中枢,对于研制人员来说茫然无知。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彭士禄是革命先烈澎湃的儿子。他与数十名设计人员,秘密地在一个海岛上,“全封闭”地向核潜艇的动力装置设计发起最后的“冲刺”,用4年的时间攻克了美国人折腾了十几年才解决的难题,保证了我国核潜艇按时下水。

1.webp (5).jpg

  三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一方面要求积极研制核武器,打破敌人的核垄断;另一方面只“搞一点”,不能多搞,以免误入对方核军备竞赛的陷阱,拖垮自己。同时我们看到毛主席不仅强调核弹头的研制,而且关注运载工具的研制,我国试爆原子弹、试射导弹、组建战略导弹部队、研制人造卫星,几乎是同步进行的,这就使得我国赢得了时间和主动。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毛主席提出的我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也是我们永远属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基本定位和国际战略决定的。同时显示了我们的自信,我们不靠一两件先进武器来取胜,克敌制胜的法宝是人民战争。

  中国造出“两弹一星”和核潜艇,形成陆海空三位一体的国防现代化体系,标志着中国的科学技术研究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也使得美国认识到,再也不能无视中国的存在了。在毛泽东时代,美国不得不逐步放弃遏制和封锁中国的政策。

  虽然时代变迁,但“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没变,当美国发现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即将超越它的时候,就又拿出当年对我国遏制,封锁我国发展“两弹一星”尖端技术的手段,企图让中国永远仰其鼻息,臣服于它,这种做法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用“两弹一星精神”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科学家是绝不会屈服的。

  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守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就能够攀登世界上任何科技高峰,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两弹一星精神”万岁!

  注 释:

  【1】何明编《伟人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57页

  【2】何明编《伟人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52页

  【3】何明编《伟人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52-953页

  【4】何明编《伟人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第954-955页

  【5】逢先知主编《毛泽东传》中央文献出版社第2272页

  【注:除注明出处的外,主要资料来源于高哲 高若干泽著,《开过领袖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和李捷著《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作者系“两弹一星”元勋之一葛叔平之子、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