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贺雪峰:土地利益与扯皮成本

2020-10-12 11:45:56  来源: 新乡土   作者:贺雪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最近到武汉郊区调研,与一些种田农户交流,发现了一些值得讨论的问题,其中之一是土地权利与土地利益关系问题。

  先举几个例子。

  因为近年来农资上涨,粮价下滑,种田收益低,武汉郊区农村出现了大量抛荒,有农户捡水源条件较好的农田耕种不用出租金,只要不破坏原来农田就行。农田长期不种就会荒掉,地力下降,因此,不种田农户是愿意自己抛荒田被人白种的。

  前几年粮价比较高,种田有收益,大户租田种,需要将租种土地进行平整,修机耕道灌溉渠,农户大都不会允许大户动地,农户的说法是:土地只是租给你种的,不是卖给你的。所以土地无法动,机械化有难度。这几年粮价下跌,种田大户亏本,农民土地权利意识大幅度下降,对大户动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扯皮成本大幅度下降。

  种田大户租种农民土地,无论是否签了协议,亏本时,农民往往对大户行为比较包容,一旦赚钱,就会有人来要额外利益,若不答应,他就找各种理由扯皮,比如,本来水塘是为下游耕地灌溉蓄水的,他却在水塘投放鱼苗,不再让抽水,你要抽水就必须花几千元将水塘一起承包过去。大户种田,农忙时非常忙,必须赶农时,这个时候有人来扯皮,大户根本无力应对。

  一户村民将荒在那里的30多亩水塘承包养鱼,投放鱼苗,鱼长得不错,谁知到了收获季被人投毒,血本无归。水塘荒在那里没问题,一旦有人承包赚钱就有人不舒服。

  有一个大户讲,2014年流转的土地被一个旅游公司看中,旅游找村中混混,承诺若能将流转土地,他就将基建工程包给混混,这些混混以村民名义来扯皮。大户农忙起来就没有时间扯皮,只好退让。本来是签了土地流转协议的,群众一闹,根本抵不住。粮价下跌时种粮大户吃亏。粮价上涨,没有种田的农民也不可能再来种田,但他们会通过扯皮来要求提高租金。

  二、

  土地是用来种的,耕地不种,抛荒时间长了反而成为荒地。在当前中国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下,每户承包土地面积都不大,种粮收益十分有限。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农户都通过家庭代际分工由中老年人种田,年轻人进城去了。中老年种田,面积太小,收入有限,出现抛荒也就不奇怪了。将收益很小的使用权流转给大户耕种,不收或只收很少的土地租金也很正常。

  本来距第二次土地承包到期还有接近十年,十年还会发生很多种事情,尤其是城乡关系会发展持续性改变,更多农民进城去了,土地对农民越来越不重要,种田农民越来越需要扩大经营规模以及需要整合分散的地权以便利耕种,上级却在这个时候推动农村土地确权,造成农民对未来土地权利的恐慌,几年时间,农村工作重心变成土地确权,因土地确权引发了大量冲突,且因土地确权造成诸多农业经营困境。可以说,农村土地确权是最典型的无事找事的政策了。

  武汉郊区这几年正进行农村土地承包权退出的试点,因为农民进城了,不再需要依托农地,又不再耕种土地,让农民有序退出土地承包权,看起来也有道理。不过,武汉郊区试点中,农民退出土地承包权都是按土地征收进行补偿,且退出承包权农户都要求按土地征收来纳入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这样的土地承包权退出也就是无事找事。按目前武汉郊区农地承包权退出成本来计,每亩退出成本高达10万元,按5%的财务成本来计算,每亩每年财务成本高达5000元,这样换算租金,就是当地市场租金的十倍以上,这样退出来的承包权如何再转化为可以经营权的土地?显然是不可能的。

  三、

  随着大量农村进城,农村宅基地自然也就退出了。农民建房一般都是在荒地、旱地、坡地建房,所谓宅基地,其实就是农村不便耕种的荒地。农民进城了,之前住房倒掉了,宅基地自然而然栽上树,种上早作物了。这本来是一个十分自然的过程。现在却被政策部门一顿猛操作,搞农村宅基地有序进出,说宅基地退出可以置换城市建设用地指标,退出宅基地可以给予补偿,农民就自然不再愿意退出宅基地。本来在全国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都不是问题的农村宅基地,现在却成为了问题。

  四、

  没有利益就没有矛盾,只要有了利益就会有利益的争夺,就会扯皮,就要付出社会成本。当前正处在剧变时期,政策应当顺应社会变化,尽可能降低社会成本,减少扯皮,其中一个关键就是不要将本来没有的利益人为赋予利益,也不要着急将本来不严重、随着时间流失就会自然解决的矛盾非得现在激发,从而引发无谓的利益争夺。当前农村普遍存在这种无事找抽激发社会矛盾的政策。这类农村政策当休矣。

  2020年1月2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