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谁是美国霸权最大的受害者

2020-10-12 10:19: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下苦美久矣!

  这是中美贸易战之初中国舆论界一个相当突出的叹息,国际关系领域“专家”、“学者”圈子中对此尤其感慨万千,这一语境意味着,中国饱受美国之苦,推己及人,还发现天下同此遭遇者在在皆是,同是天涯沦落人,自然就同病相怜、惺惺相惜或者共同唏嘘了。

  既然这样,我们不仅要问,究竟谁是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呢?

  对于这个问题,大概可以分为这样三个维度:以前、现在和将来。

  以前谁是美国霸权的最大受害者呢?

  笔者以为,这个对象应该是前苏联。前苏联解体倒塌堪称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因为这个倒塌而被颠覆、被埋葬的东西太多了,因此影响极其深远,这不是前南斯拉夫解体所能比拟的,更不是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以及被颜色革命搞垮的各个小国所能比拟的,前苏联受害最大、最重、最深,这在世界历史上应该没有疑义。

  现在谁是最大的受害者呢?

  对这个问题恐怕就要言人人殊了。

  有人可能说,是俄罗斯,因为俄罗斯饱受美国制裁,双方经常武装示威、睚眦相报,弄得俄罗斯十分孤立,经济上也相当困难,俄罗斯继续因为美国而继续倒霉、继续倒大霉,所以俄罗斯是最大受害者。

  还有人说,不对,俄罗斯抗击能力很强,虽然美国想加害,但俄罗斯能做到对等反击,所以俄罗斯不是霸权最大的受害者,受害者是那些被美国欺负而无力还手反击报复的国家,这些国家有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叙利亚等。

  更有人说,都不对!现如今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国而不是别人。理由是俄罗斯抗击能力确实很强,可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叙利亚对美国的反击报复也不软,譬如伊朗,着实打了美国几个耳光,朝鲜也是这样,美国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叙利亚、委内瑞拉不屈不挠,美国的图谋在他们那里也完全破产了。相比之下,中国经常遭受被美国的霸凌、殴打,而中国的反击报复则很难说对等,经常就是摆个姿势做个样子而已。更重要的是,中国经常能做到最大程度地满足美国,或者说不得不答应或者满足霸权的条件与要求。因此,比较起来,中国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这样看来,有关谁是当今天下霸权最大受害者这个问题,有很大争论,意见不一,但中国是其中的一个候选人,即或不能说是最大,但也是突出之一,这一点,大概也没有什么疑义。

  最后的问题是,今后谁可能是霸权最大的受害者呢?

  要说明这个问题,大概要回答如下三项提问:

  其一,谁是霸权所瞄准的头号目标;

  其二,中国到底是霸权的受害者还是受益者;

  其三,中美两国能不能回到“合则两利”的“正轨”上来;

  对第一项提问的回答可以简单明了,美国霸权所要收拾的头号目标就是中国,已经确凿无疑;

  第二项提问争议很大。有人认为,中国是霸权统治下的受益者,没有美国统治世界,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成功,中国发展进步不可能实现,未来只有继续如此这般地受益于美国,中国才有出路,才有希望。坚持这样观点的有新加坡的李显龙(见2020年6月8日观察者网刊登李显龙《亚洲和平依赖美国,亚洲繁荣依靠美国,中国该为大局着想》等文)、清华大学的一些专家、学者、中国的公知等;另外有人认为,中国是霸权最大的受害者。因为霸权严重破坏中国的国家统一、政治稳定,严重威胁中国的崛起复兴,所以美国是中国最大最危险的战略敌人,未来将对中国造成最大、最危险的伤害。坚持这样观点的主要是中国的爱国主义者、民族主义者,他们同上述李显龙等人之间存在激烈的争论。

  笔者以为,这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了。其实,不要说天下如何,就是以中国之大,也是各色人等都有,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来的中美关系,中国究竟受益还是受害,完全看不同立场不同角度,比如从发财致富的个人或集团利益的角度,一些人肯定要认为中国是受益者,但如果从国家民族的核心与根本利益出发,则中国无疑是受害者,仅此而已。

  第三项提问也好回答,无论是在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认为中美关系能回到所谓“合则两利”“正轨”上来的人都极少,这恐怕只是一些中国人美好的幻想与希冀。

  把上述三者综合起来,可以发现,未来中国成为美国霸权最大受害者的概率非常大,也就是说,不一定是必然,但是却有极大的可能。对此,任何人都无法否认、也无法回避。

  中国很可能要成为霸权最大的受害者,这就是中美关系的未来最明确、最突出的前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