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懂点科普,不犯迷糊

2020-10-11 09:01:3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系列拙文《“不确定性原理“何以被误导?》在《乌有之乡》发表后,有不少同仁很是不解:“一个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不去写专业文章,干嘛花费那么大的精力,跟量子力学较起了真儿呢?”我的回答是:若不懂一点量子力学,那就只能被披着科学虎皮的骗子误导。

  下面是我与一位青年学者的对话,供大家参考。

  L:读了《“不可知论”不是科学的性格——“不确定性原理“何以被误导(之二)》,我的感觉是,世界“是可知的还是不可知的”,这在哲学上应该早就有结论了。

  赵:未必。“认识何以可能”,以及“认识对象究竟是什么”,哲学上一直存在分歧。20世纪以来,随着量子力学的发展,“不可知论”在哲学界成为时尚,成为认识论中的一股强劲潮流。因此在哲学界,“可知还是不可知”的争议还远未得到统一的“结论”。

  L:是啊,类似于历史解构潮流,有要把历史翻转,停止地球转动的趋势。拿着放大镜显微镜到处去考证考察历史人物与事件,结果就是推翻历史结论,给自己戴上科学客观的“理中客”帽子。这是当代“理中客”在历史研究领域的新动向,意图很可疑。

  赵:“不可知论”之所以成为当下哲学界的潮流,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原理”就是支撑这股潮流的“科学”依据。这个依据是如此牛掰,镇住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学者。

  L:那么现在哲学上不可知论的复活与沉渣泛起,其意图是什么呢?是阻止人类向自然和科技探索吗?

  赵:他们的意图就是要颠覆唯物论,他们目的就是要推翻唯物史观的本体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从根子上否定马克思主义。

  L:这不就是哲学领域的阶级斗争吗?

  赵:问题是,他们用来支撑不可知论的“不确定性原理”,其实是他们自己的误读和误导,并非量子力学的科学含义。

  L:扒掉他们的底裤,揭开沙雕的本质。

  赵:不从量子力学说起,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才有必要澄清对量子力学的误导,从根子上纠正误导,让人们看清楚骗子的嘴脸。否则,他们一说“世界本质上是不可知的”,就拿出科学(量子力学)的大棒子来唬人。

  L:马克思从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本来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它们硬要扯到绝对去,丝毫不看相对,我判断是“理中客”在哲学领域的新动向。

  赵:问题是他们根本就不跟你谈马克思主义,说辩证法是诡辩论,是鬼扯。他们只跟你谈“现代科学”,谈量子力学,谈“不确定性原理”,谈“不可知论”,用所谓“科学”来否定马克思的“落后理论”。所以,马克思主义学者有必要关注一下量子力学,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当代科学知识,别被他们忽悠了。

  赵:其实,量子力学不仅没有否定辩证法,反而从微观世界的层面证明了辩证法的科学性。关于量子力学与辩证法的关系,我们将在系列拙文《“不确定性原理”何以被误导?》的第三集和第四集讨论。

  赵:我最后强调一句,在科学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者绝不能犯迷糊。

  (2020年10月1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