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累累白骨之上的金碧辉煌

2020-09-22 09:43:55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现在我正在出差的路上,做视频节目比较麻烦,所以就暂停了一段时间,不过今天这个话题我有强烈的感觉想说说,而不只是通过文字来表达:我们知道,现在美国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为深重的国家,美国的确诊总人数已经超过670万,冲击着700万,死亡人数是20万,也就是说,在美国,每50个人里,就有一个新冠肺炎的确诊者,而每35个确诊者里,就会有一人病死,虽然现在印度正以每天10万的确诊人数“狂追”美国,但碍于印度和中国的人口数量都差不多4倍于美国,所以,印度要想达到每50人里有一个确诊者,需要有3000万人左右的感染,印度现在才过了500万,想达到3000万,就是开足了马力猛踹油门,也得再用半年时间。

  而一旦印度也到了每50人里有一个确诊者,也就是半年之后,那时人家美国已经是20人里有一个确诊者了,看没看到,即使半年之后,印度仍然追不上美国。

  但是,大家想像过没有,如果一旦印度的新冠肺炎感染达到每50人里有一个,美国的感染就会达到每20人里有一个,理论上的半年之后吧,那时候,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一个什么样子?

  我只能说4个字:不敢想像。

  但我看十有八九这一天会到来,我今天说是半年以后,也许还会提前两三个月,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能够得到的关于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并大面积接种的确切时间,一个是来自中国,一个是来自俄罗斯,都是在今年年底,也就是2021年1月1日之前,但那时候,美国人民和印度人民根本连新冠疫苗的一根毛都摸不到。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美国是从今年的3月18日开始,因为新冠瘟疫暴发,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地实行封闭,据《纽约邮报》的一篇报道,美国劳工部9月17日发布了最新的全国失业报告。报告上说,截至9月12日,最新一周美国失业人数为86万人,虽然环比略有下降,但仍连续第26周处于历史性的失业高点,这也使得美国因新冠申报失业的人数增加到6100万,也就是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即每5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失业者,若再按美国就业人口数量来看,应该是,在美国每3个就业人口里就有一个人失业。

  而从连续申请失业保险金的人数来看,截至9月5日,这个数字其实还是下降了91.6万,停留在大约1260万,这是5月初达到2490万的高峰以来的一个最低值,这也反映了,虽然美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但很多行业、企业不得不重新开工,当然现在美国疫情的日益严得,也与这些行业、企业不得不重新开工有莫大关系。

  美国的媒体自己说,新冠疫情已经让美国陷入了自从1929年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失业危机。

  有更专业的分析指出,美国现在的连续申请失业保险人数有所下降,某种程度上,可能是因为一些在疫情之初就开始申请失业的人已经用尽了各州提供的26周失业救济金,这可能会导致申请联邦疫情紧急失业补偿计划的人激增,因为这个计划可以再提供13周的失业补助。还有人说,这显示了美国经济仍然在原地踏步,无法获得动力。当然,美国经济是不是原地踏步并不是我们关心的,如何让它一直保持不进步,这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美国劳工部在9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的失业率已经下降到8.4%,是自3月18日采取疫情封锁政策以来的最低值,当然了,这一数据仍然比疫情暴发之前高出了许多。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组数据,虽然美国自疫情封锁以来,失业情况严重到如此之地步,但我们也不能只用如此一只负能量的眼睛看美国,还要睁开另一只正能量的眼睛,看到美国的另一面,或者说是它神奇的一面,反正当昨天我看到另一些数据后,一直觉得我们之前对美国的认知太不全面,美国真是个神奇的国家。

  比如,据美国智库最新的一份报告,从今年3月18日开始封锁,至9月15日,将近半年时间,美国3.3亿总人口中的643位亿万富豪,也就是平均每50万个美国人里出一个亿万富豪,那么,这643个人的累计资产,在这半年时间里,在全美国五分之一人失业的同一时期,他们的累计资产居然增加了8450亿美元,注意增长比例达到了29%。

  我不知道,如果没有新冠疫情,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和就业可以维持2020年初的发展势头,这643个亿万富豪的资产是不是也可以增加29%呢?为此我也虚心请教了几位懂经济的朋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可能,即美国在一个正常经济发展条件下,在与中国进行复杂而激烈的贸易战期间,没有人认为643位最有钱的美国人的资产会增加29%,除非他脑子烧掉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3月18日以来,因为新冠疫情暴发让美国进入封锁之后,在因全国封锁而导致每5个美国人里出现了一个失业者,正因如此,才直接推升美国最富有的643个人的累计资产增加了29%。

  中国是全世界最早走出疫情危机的国家,我们从第二季度起,GDP就已经增速2%以上,但是我从没看到这样的数据,说我们中国最富有人643人的累计资产会增加29%,我相信现实中也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但美国人却做到了。若纯粹从经济、财富和利润的角度上说,这确实是美国的正能量。

  这太神奇了!

  比如亚马逊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因为疫情封锁,电商兴旺,他成了最获利的一个美国人,福布斯杂志估计,贝索斯的个人资产疫情期间增长了732亿美元,增幅达到了65%。目前,贝索斯的资产达到了创纪录的1800亿美元,稳居世界首富之位,这还不算贝索斯之前因离婚,已经把资产分了一半给前妻。

  还有一个人在疫情期间赚钱反倒更快了,他就是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疫情期间他们身价增长了274%,目前总资产接近900亿美元。马斯克在疫情暴发之前虽然名气很大,又是造汽车又是发火箭,其实他的财富在美国并不突出,结果新冠疫情暴发,然后他在上海投资的汽车工厂开工,这家伙一下子赚进了美国最顶级富豪的行列。

  不过,我记忆里,在三四月份美国疫情之初,马斯克也曾在本国公开对抗州政府的封闭政策,当然了,马斯克虽然在上海拥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但他绝对不敢跟中国政府公开叫板的,再当然了,中国政府也确实有能力最快时间控制住疫情。

  两周前,马斯克的身价曾经一度超过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只是后来因股价下跌资产有所缩水。而扎克伯格的资产在半年的封闭期间增加了84%,目前的总资产为937亿美元,我觉得,扎克伯格资产增加,第一要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因为有了特朗普这种浑不吝的做人套路和浑不吝的推特治国,才让推特这个平台聚集了巨量的人气和财富,我相信,如果特朗普今天是按照一条正确的治理方式,带着美国人民认真对抗新冠疫情的话,或者说美国总统就不是特朗普这个半癫关疯的老精神病,而是一个正常人,嘿嘿,FACEBOOK肯定不会如今天这样大红大紫。

  扎克伯格目前是美国第三富有的人,比扎克伯格更有钱的,是微软公司的控制人比尔·盖茨,在半年的封闭期间,他的资产增加了19%,达到1160亿美元;说来说去,新冠疫情证明了现在的盖茨是一个人畜无害且颇具悲天悯人情怀的人,他一直在为美国和全球的抗击新冠疫情说正确的话、做正确的事,主要还是花正确的钱,尤其是在研发疫苗上。

  比尔·盖茨虽然一直公开反对特朗普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上的种种政策和作法,但是我相信他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新冠疫情,以及没有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这些又骚又臭又烂的操作,他个人的财富恐怕也不可能增加19%。

  除此之外,这643位美国顶级富豪里,还有沃尔玛的控制者沃尔顿家族,他们的资产累计增加了600亿美元,而谷歌的创始人拉里·佩奇,资产增加了180亿美元,目前总资产达到668亿美元。

  我看到,制作出上述这些统计数据的美国政策研究所“不平等项目”负责人查克·柯林斯说,他自己对于这些数据感到非常震惊。他的原话是,新冠疫情让“本已存在的美国社会不平等更加严重”,他说:“我本来以为,也许6个月的疫情封闭会改变这一状况,因为所有人都会受到冲击”,然而,“亿万富豪利润增加、整个国家遭受普遍的经济困境,二者的对比实在太鲜明了。这种差异,戏剧化地体现了高层财富积累的不平等牺牲和暴利元素”。

  什么叫“高层财富积累的不平等牺牲和暴利元素”?我的理解是,这643个最为富有的美国人的资产在这半年里的增加,其实与那五分之一的美国人在这半年里的失业,这之间其实是有着严密、确定的逻辑关系的,或者说,正因为有了疫情,有了全世界最大数量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有了6100万的失业人口,才了有这643人的财富大暴增。

  查克·柯林斯还说,新冠疫情对美国穷人、中产阶级和对美国富豪的影响再次凸显了美国的经济不平等。他呼吁美国国会通过政策法案来解决这一问题,要求更加关注美国工人阶层而非投资阶层。否则,持续的财富集中将以可怕、无法挽回的方式彻底改变美国。而来自民主党的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和伊尔汗·奥马尔,已经提出一项名为“让亿万富豪付费”的法案(Make Billionaires Pay Act),要求那些在3月18日至今年年底之间获得巨额财富的亿万富豪一次性支付60%的税收。如果这个法案实施了,那么世界首富贝索斯需要一次性支付428亿美元的税收,而马斯克需要支付275亿美元。

  我想,如果美国实施了这样的税收计划,这643个人的累计资产增加的8450亿美元的60%,也就是至少5000亿美元,就可以回过头来发给包括那6100万失业人口在内的最穷的美国人民了。但我还觉得,如果这个办法实施了,那么这些失业的和贫穷的美国人民可能也会同时喜欢上新冠疫情,也会把新冠疫情当成一种正能量,你看啊,他们不用工作,就在家呆着,就可能获得数千亿美无的“新冠分红”,还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

  你好我好大家好,谁管确诊创新高?

  而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劳工部长罗伯特·里奇说:“美国的资本主义已经脱轨了”。我觉得他这话说的太好了。

  你看啊,现在的美国,就像一个金字塔,下面是一堆一堆因新冠疫情死亡和濒临于死亡边缘的累累白骨,老厚老厚,老多老多,但在这堆白骨之上,却是一座金碧辉煌的财富殿堂,虽然殿堂里呆着的人数量很少很少,但是它们个个却赚钱钵满盆满脑满肠肥。下面是地狱,上面是天堂。

  你看吧,这就是现在的美国,早已经不是人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