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45年第一枪

2020-09-10 09:37:17  来源: 卢瑟经济学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说过,中印之间的时期没有完,印度在等冬季。

  昨天早上看到消息,印度开枪挑衅。有媒体说,这是45年来的第一枪。

  有人说,不理解,为什么印度开枪?

  本国400万人中招,还有蝗灾,怎么会在这个时候跳出来挑事?

  其实,很简单,就是这种时候,印度才需要挑事。

  一方面,转移国内注意力;一方面,争取获得美英的支持。

  第一方面好理解,说说第二方面。

  印度是一个大地主、大买办控制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

  印度的统治阶级一方面从国内获得资源,一方面还要从国际获得资源。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今天的印度和当年委员长领导的中国,很像。

  委员长当年搞四行仓库保卫战,其实是打给后台老板看的——主子,看我打得多卖力,你要不要介入?你不介入,至少赏块骨头吧。

  印度现在其实也是在做类似的事情。

  美英是喜欢找代理人搞事情的,香港之后,谁来继续当代理人?

  台湾面临巨大的军事压力不敢轻易轻举妄动——这不是说台湾会老实,而是说目前台湾不敢轻易表演。

  于是,印度自告奋勇,狗啃手榴弹,把手榴弹当骨头啃。

  主席当年说,我想了十天十夜,想不明白,为什么尼赫鲁要搞我们。

  因为,主席高看了习惯当走狗的大买办资产阶级和大地主政权,他把印度当作独立自主的国家来看待,当然不能理解半封建半殖民地领导人的奇葩思维。

  把印度当作紫石街西门庆身后的泼皮帮闲,总想跃跃欲试搞点事情,讨西门庆一个开心,获得西门庆的赏识,领点赏钱,就很好理解印度的选择了。

  泼皮帮闲的生活方式,本来就是欺负老实人,踹寡妇门,挖绝户坟,横行霸道,如果再有大流氓给他撑腰,就更加狗仗人势。

  就算武二教训了泼皮,打得泼皮乌眼青,甚至把泼皮的手足打断,只要西门庆能赏泼皮点散碎银两,对泼皮来说,也是合算的。

  如果西门庆能把泼皮视为心腹,把泼皮拉进核心圈子,下次分赃的时候给泼皮一份,那么对泼皮来说,只要不死,就值了。

  何况,对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的领导人来说,只要自己最后进入美英上层圈子,被美英上层接纳,民间甚至整个国家承受损失,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反正,大买办和大地主从来就没把自己和全国国民视为利益共同体。

  委员长挥霍人命,因为哪些中国老百姓生命对他来说,并不值钱,他的资源并不来自国内,中国老百姓的人命是他维护美英利益、加入美英上层并被对方接纳的可以利用的资源。

  能在自己有利的条件下挑战五常之一,能赢得两常的青睐,能对内转移视线,对外满足野心,何乐不为?

  中印之间,不单纯是中印,想明白中国、印度、美国、英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印度统治阶级和本国国民之间的关系,就不难理解印度高层的选择。

  这是第一。

  这次中印之间,很难轻易了结。

  就像大陆和香港之间,折腾了好几年。善意被认为绥靖,不希望事态扩大,对方不断得寸进尺。

  中印之间也是一样。只要印度认为美英赏赐的骨头的收益,比啃手榴弹的风险合算,傻狗就会继续啃手榴弹。甚至,只要美英给印度领导人个人的收益合算,傻狗都会继续啃下去。

  手持大棒,面带微笑。对某些人,需要给他几棍子,他才能明白微笑的善意。

  武二要打得泼皮半死,打到西门庆给泼皮的赏钱不足以让泼皮冒险,泼皮权衡利弊之后,才会主动知难而退。

  美英也不会轻易抛弃印度。从边境地形上看,中印边境冲突,虽然中方居高临下,但是秋冬季以后,随着降雪增加,中方后勤异常补给困难。从沿海地形上看,印度可以有效威胁从中东、非洲到中国的航线。中国一带一路的大部分海运路线,都在印度的威胁之下。

  当然,印度究竟在反华阵营中占到什么位置,获得什么样的奖赏,还要看这次的表现。这也是印度狗啃手榴弹,越啃越带劲的原因。

  这种事情,不要寄希望于他人。自己没有能力教训挑衅的无赖的话,他人大概率也是观望,甚至可能敲竹杠、顺手牵羊。

  外援和雇佣兵是靠不住的。他们只有在瓜分战利品的时候,才有积极性。一旦他们感觉形势艰巨,往往马上重新估计形势,重新站队,甚至调转枪口。

  这是第二。

  印度在等冬季。

  一方面,到了冬季,中方地势更高,必然更加严寒缺氧,坚守阵地,保障高原机场,都比相对较低的印度一侧更困难。

  一方面,中方后勤补给要经过青藏高原。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密度,明显偏低。

640.webp.jpg

  我这张图有点老,青藏高原上只有一条通往拉萨的铁路。不过,即使最近在加大力度,最新的铁路运力,也很难有质的飞跃。

  铁路不够,就要靠公路运输。在冬季,青藏高原的公路运输,也是极其困难,一是气候恶劣经常大雪不断,二是高原缺氧汽车动力不足。

  现代工业时代的战争打后勤,后勤补给困难,前线很难打出精彩的结果。

  中印冲突应该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如果中方使用中远程轰炸机、战术导弹等不受后勤补给限制的武器,很容易导致冲突升级。那时,吃大亏的印度即使想停下来,领导人为了面子和国内的压力,也不得不打下去。

  尽量不首先升级暴力水平,或者把暴力水平限制在仅仅高于印度一个层级的水平,可以为有节创造条件。

  但是,在限制使用某些中国占优势的武器的前提下,如何速战速决,是另一个难题。如果大规模使用核武器等战略武器,越战和阿富汗战争可能是另一个结果,但是,美苏都没有越界,所以,支付了沉重的代价。

  再说,如果边境冲突演化为全面战争,印度洋的战况,可能对中国更加不利。

  印度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敢于主动挑衅。另一方面,印度的所谓接触和谈判,实际上是在搞缓兵之计。等到冬季,天气条件对中方不利的时候,印度要么漫天要价,要么发动进攻。

  这是第三。

  稳定后方,与前方争锋一样重要。

  前三十年,中方铲除了青藏高原上的封建势力,基本上消灭了里应外合的力量。

  但是,最近几十年来,印度一直插手青藏高原。具体搞了什么,不展开讲。

  青藏高原上,也有一些变化。

  中国的扶贫等相关政策,效果如何,很快就到了检验成绩的时候。

  只要后方稳定,前方自然进退有据,反之,难度很大。

  不展开讲。

  这是第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