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与读者闲聊(20200905)

2020-09-07 10:12:38  来源: 卢瑟经济学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出新书了。

  书名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经济基础的变化,会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

  最近两年写的理论性杂文,其实都可以归结到这本书里。

  除此以外,还可以写一些其他的内容,比如,以纽约和伦敦为例子,写一下《帝国主义时代的核心城市布局》,以十月革命、国共合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例子,写一下《从城市暴动到农村包围城市》。

  **********************************

  经济基础的变化,必然导致上层建筑的变化。

  经济基础的变化越剧烈,物质资源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过程变化越剧烈,上层建筑的变化必然也越剧烈。

  一方面,由于对抗力量的此消彼长,经济基础的变化在突破临界点以后,有自我加速的倾向;一方面,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影响,也有自我加速的倾向;一方面,上层建筑发生变化以后,必然进一步有利于经济基础的变化。

  当然,原有的和平的对抗的力量不断衰亡之后,新的对抗的力量也必然在酝酿之中。

  **************************************

  东北的朋友,家里有种地的吗?

  这个号不能评论,不过,能私信一下,台风对庄稼的影响如何吗?

  两湖、长江沿线、四川、山东、河南、河北的情况如何?

  歉收,往往导致囤积和惜售。

  许多老家在农村的朋友说,家里的地都租出去了,他们老家的人也要买粮食吃。

  有农民的子女留言,说老家的地只能种庄稼,不许种经济作物,这是对他们不公。我只能说,这些人太蠢了,只看到钱,看不到更多的东西,只允许种粮食,是为他们好——说到底,农村人的购买力,比不过城里人。

  多余的话不说了,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1.webp.jpg

  ********************************************

  前几年,猪把货币供应的闸门关小了,这次可能会关得更小。

  关小能解决增量的问题,但是并不能解决存量的问题。

  纯经济理论:流动性陷阱——危险的货币堰塞湖

  但是,另一方面,没有按一定比率增加增量,存量就会出问题。

  两害相权取其轻。

  另一方面既然选择了两害之一,结果也必然不乐观。

  退潮会看到谁在裸泳,狭义的裸泳,最多本人走光,他人开眼。广义的裸泳,包括并不限于翱翔在蓝天。

  ********************************************

  *******************************************

  我在如果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之中分析过,以2008年次贷危机为例,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初期,美元会下跌,其他货币和黄金会上涨。

  如果美国发生金融危机……

  随着美国经济的触底,债务危机的扩散,美元会反弹,其他货币和黄金会下跌。

2.jpg

3.jpg

4.jpg

  美国是全球资本主义的金融大本营,美国金融危机不企稳,其他国家难以企稳,美国必然先于其他国家走出金融危机。

  这次,美元是否还会走出上次的路线?

  ********************************************

  有人问,如何看待 2020 年 08 月 23 日美国警察对黑人连开 7 枪,导致威斯康星州爆发骚乱?

  1、超市补货了;2、上次抢的东西卖光了,现金花光了。

  关于美国的暴乱多说几句

  颅内高潮的蠢左们,也不再提黑人革命之类了,开始使用“零元购”,描述黑人这种周期性群体行动了。

5.webp.jpg

  ********************************************

  类似的零元购行动,不仅可能发生在美国本土,也可能发生在一切黑人认为有利可图的地方,针对的目标,也不仅仅是超市,采取行动的,很可能不仅仅是个人,也包括他们的国家。

  海外国人:放弃幻想,准备斗争

  ********************************************

  许多人问我,怎么看印度的事情。

  第一,印度作为野心勃勃的世界第一奇葩国家,不好好研究神学,却总想趁机称王称霸。事情远远没有完。上次印度觉得中国和美苏都闹翻了,所以机会来了。这次,也一样。

  第二,印度汲取上次的教训,在等冬天。等冬季大雪封山,我们后勤不继的时候。我们坚持不打第一枪的原则,要做的是冬季防守,夏秋反击。

  第三,前三十年,我们铲除了极少数人统治绝大多数人的土壤,不存在里应外合的势力。近几十年,印度在我国的西南颇有经营。

  第四,一群猫三狗四,都在看印度这个马前卒的表演,我们的反应和最终的结果。包括并不限于被一些蠢货自认为兄弟的深色人群。

  第五,上次我们在外交孤立,国内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上下同心,赢得了胜利。这次,新的考验又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