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老胡”究竟是什么“派”? ——兼谈“中国人对美国的集体认识”

2020-09-04 11:30: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老胡”又在微博上发声了:

  “中国人很恨美国吗? 老胡常被看成是对美的‘强硬派’,但是反正我不恨”。理由是:

  “美国是历史上对中国干坏事相对最少的列强之一”。

  “它还对中国做过不少好事”,如:“退还了庚子赔款”,“用于中国的教育”;“参加二战”,“强有力支持了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国的头号开放对象,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显然起了推动作用”。

  当今,在美国不断霸凌中国,肆意践踏我主权底线,中美关系日趋紧张,普通中国人痛恨美国霸权主义行径之际,“老胡”急着跳出来现身说法:

  看!像我这样的“对美‘强硬派’”也“不恨”美国,你们“吃瓜”群众还“恨”什么? 他甚至公然断言:

  “所有中国人从未忘记,它们深深烙印在中国人对美国的集体认识中,积淀了中国社会对美国的一份基础性好感”云云。

  可惜,“老胡”只能代表一个胡锡进,他“老胡”没资格代表“所有中国人”!他的所谓“中国人对美国的集体认识”——“基础性好感”,只能是他自己的“感受”。不准“强奸”国人!

  综观“老胡”的言论,实在有些滑稽。它总能让人感到像是一个“两面人”发出的梦魇,不知所云;他的话总是似是而非、人格分裂,令人啼笑皆非。

  咋一看,“老胡”的逻辑性还挺强。他“不恨”美国,因为美国对中国“干坏事最少”;做的“好事”很多。这怎么能“恨”呢? 然而,他的逻辑却是建立在“侵略者”的立场上的。

  “美国是历史上对中国干坏事相对最少的列强”,难道就不是“列强”了吗? 少杀了一个人的强盗,就不是强盗了吗? 更何况事实是:美国对中国干的坏事不是“最少”,而是最多!不信就该去读读卿汝楫的《美国侵华史》。

  “老胡”又活像是艾奇逊的徒子徒孙,善于颠倒黑白,他同样能把美国的侵略说成是“友谊”,把坏事说成是“好事”。

  比如“美国退还了庚子赔款问题”。

  1901年美国参与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杀人放火,还掠到5335多万美元(含息)的赃款,由清政府逐年偿付。1904年,出于偿付能力衰竭,清驻美公使梁诚在与美国国务卿会谈时,提出减免余下赔款提议,起先美政府不予理睬。1905年因美国出台排华法案,中国民间掀起强大的抵制美货运动。至1907年,三年中美国对华出口大幅锐减。1905年为5500多万元,1907年仅为2500万元。为改变这一对美不利局面,更是为了与日本等国争夺对中国的影响力,1908年12月31日,美国政府才同意“免”去中国尚未偿付的1078万美元赃款,但规定中国政府必须将这笔款项用于资助中国留美学生。此即所谓“退还庚子赔款”事件。

  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认为:这对美国是件好事,“没有任何方式能比培养一批亲美的学生那样具有更直接的效果。这些人在几十年后必将对中国政府、教育、金融以及工业诸方面产生强有力的影响”。

  对美国侵略者来说这是好事;那么,这对被侵略的中国来说,也能是“好事”吗? 否!

  真正能代表中国人“集体认识”的毛主席认为:

  美国“参加八国联军打败中国,逼出庚子赔款,又用之于‘教育中国学生’”,这不是“友谊”,而是“从事精神侵略”!(《“友谊”,还是侵略?》)

  再如,关于美国“强有力支持了中国的抗日战争”问题。

  知道一个资源贫乏的日本,为什么能够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吗? “老胡”究竟是对历史的无知,还是装傻? 居然敢颠倒黑白,认为美国参加“二战”是对中国的“强有力支持”。建议他去读一读笔者发表于1965年9月9日《解放日报》上的一篇论文:《美帝国主义是日寇侵华战争的帮凶──1931到1941年美国助日侵华政策剖析》。读了以后就可知道,铁的事实证明:原来在日本14年的侵华战争中,有长达10年——正是美国这个“帮凶”在“助日侵华”!后美国为何对日宣战? 答案不是明明白白:美、日为争夺太平洋霸权撕打起来——两条恶狗为争食而互咬。至于1942年1月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建立以后的事,那也不是简单地是美国“强有力支援了中国的抗战”;同时更是中国在“强有力”地支援美国抗日。时任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儿子有一次问及罗斯福:

  “中国政府那么腐败,为什么我们还要给他们钱和物质。”罗斯福的回答是:“中国再腐败还是中国,如果让日本人占领中国,他们就会武装起一支数千万人的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与德国会师,到时候将是基督教文明的末日。”(见“360问答”:《罗斯福如何评价中国的抗日战争》)

  见多识广的“老胡”,怎么连这样小学生也知道的历史常识都没有? 噢,是为了要“睁着眼睛说瞎话”。

  最后,关于美国是中国“头号开放对象,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显然起了推动作用”问题。

  只要愿意正视历史,谁都清楚,中国的“现代化”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完全靠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早在“改开”之前,我们就拥有了两弹一星、核潜艇,早就成为世界第六工业大国!可是在“老胡”看来,“中国现代化进程”,居然还是由“头号开放对象”——美国“推动”的!看来,这也只能是“见仁见智”了。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胡”的观点,绝对成不了“所有中国人”的“集体认识”,更不可能出现对美国的“基础性好感”。

  “老胡”自诩是“对美的‘强硬派’”。可惜,他为自己画出的“脸谱”,却一点也不像,倒活像是个“亲美派”。何苦呢!做“两面人”还净想上台表演,这只能招来诸多质疑,不是自讨没趣、自寻难堪?

  “老胡”到底是什么“派”? 其实并不重要。如果一定要分“派”,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只能以对革命的态度来划分。诚如毛主席所讲:

  “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实践论。)。“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什么人只是口头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动上则另是一样,他就是一个口头革命派,如果不但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也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一个完全革命派。”(《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