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与读者闲聊(20200816)

2020-08-18 11:30:37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是认真学习。

  关于反对浪费粮食的原文不贴了,大家自己上网去找。

  ——在人类发明直接光合作用生产碳水化合物以前,粮食是宝贵的战略物资。相比其他物资,粮食的生产周期长,贮藏条件苛刻,受自然影响大,短期内难以迅速增加。

  中国用7%的耕地,养活20%的人口,如果不考虑进口,粮食供应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

  在可以预期的未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需要时刻贯彻的。

  *******************************************************

640 (1).png

  163吨,按品种不同,大约是16-30公顷的产量。如果是超级稻的话,可以达到每公顷10吨左右。许多人说超级稻口感不好,不过,有的吃总比没有强。

  全球粮食紧张的时代,粮食是重要的筹码。

  关键是你有多少?

  如果筹码比较多,如果多,自然主动,可以利用粮食纵横捭阖。如果少,就比较被动。

  *******************************************************

  从自力更生的角度考虑,中国的粮食和能源都不富裕。

20200817_102734_043.jpg

  乙醇汽油相对环保,但是也要占用粮食。

  当年中国被美苏联合封锁,许多汽车烧煤制气。

20200817_102734_044.jpg

  现在电池技术发达了。下一步,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有可能会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和电动轨道交通。

  另外,下一步,会不会进一步限制酒类生产?

  ********************************************************

  核心农产品,除了粮食,还有棉花、油料和豆类。

  能源除了用于交通,还是生产化肥的原料,化肥直接影响农产品的产量。

  老一辈,能在粮食和能源都受制约的情况下,实现工业化,何其艰难?

  ********************************************************

  增加粮食产量,可以保证国家稳定,可以在国际上纵横捭阖,可以消除通货膨胀的风险。

  粮食等基本生产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的时候,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就比较大。

  *******************************************************

640-(1)-1.jpg

640-(2).jpg

  现在,知道

  与读者闲聊(20200720)

  加红的那段话的意思了吧?

  ****************************************

  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时候,借新还旧容易,很多事情容易掩盖过去。

  否则,随着不断退潮,很多人都会裸泳。

  一些地方、国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能不能消化,都与粮食、能源供应息息相关。

20200817_102734_047.jpg

  ****************************************

  许多人私下问我LPR怎么选?

  LPR有固定利率。自己可以估计一下,如果利率大幅上涨,自己能不能偿还月供。如果不能,就不要贪小便宜。

  *************************************

  粮食、能源和科技,是一盘棋的几个关键点。

  ****************************************

  某经济学家鼓吹合作化。

  新中国就是靠合作化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稳定,不但为工业提供了积累,而且保障了民生。

  但是,当年新中国的合作化的基础,是公有制基础上的合作化。

  当年的合作化之前,刚刚经历过打土豪、分田地、镇反、公私合营、三反五反,所有人私有财产都很接近,传统精英阶级被颠覆,干部和复员军人控制农村,毛泽东本人高度警惕贫富分化,个人没有财产和暴力优势,任何人也休想以权谋私,人上人是原罪。

  公社内部所有人的财产都很平均,实行民主化管理,离开上级党委的领导,谁也别想在合作社说了算。国家对合作社,公社,生产队,如臂使指。

  今天农村的贫富分化,基层政权的力度,都远不如当年。农民成立合作社,土地等生产资料使用权流转之后,很容易集中在私人手中。

  这种合作社,很容易成为类似当年宗族势力控制的公田。名义上是公有,实际上是少数人私有。

  掌握公田控制权的人,对内欺压农民,对上对抗权威。

  那位经济学家,号称三农专家,真不懂两者的差异吗?

  ************************************************

  土地经营权的变动,很容易引起减产。

  熟悉历史就应该知道,这方面有很多教训。

  历史经验,没有三年储备,不要轻易调整土地经营权。

  *****************************************

  汉三年,项羽急围汉王荥阳,汉王恐忧,与郦食其谋桡楚权。食其曰:“昔汤伐桀,封其后于杞。武王伐纣,封其后于宋。今秦失德弃义,侵伐诸侯社稷,灭六国之后,使无立锥之地。陛下诚能复立六国后世,毕已受印,此其君臣百姓必皆戴陛下之德,莫不乡风慕义,愿为臣妾。德义已行,陛下南乡称霸,楚必敛衽而朝。”汉王曰:“善。趣刻印,先生因行佩之矣。”

  食其未行,张良从外来谒。汉王方食,曰:“子房前!客有为我计桡楚权者。”具以郦生语告,曰:“于子房何如?”良曰:“谁为陛下画此计者?陛下事去矣。”汉王曰:“何哉?”张良对曰:“臣请藉前箸为大王筹之。”曰:“昔者汤伐桀而封其后于杞者,度能制桀之死命也。今陛下能制项籍之死命乎?”曰:“未能也。”“其不可一也。武王伐纣封其后于宋者,度能得纣之头也。今陛下能得项籍之头乎?”曰:“未能也。”“其不可二也。武王入殷,表商容之闾,释箕子之拘,封比干之墓。今陛下能封圣人之墓,表贤者之闾,式智者之门乎?”曰:“未能也。”“其不可三也。发钜桥之粟,散鹿台之钱,以赐贫穷。今陛下能散府库以赐贫穷乎?”曰:“未能也。”“其不可四矣。殷事已毕,偃革为轩,倒置干戈,覆以虎皮,以示天下不复用兵。今陛下能偃武行文,不复用兵乎?”曰:“未能也。”“其不可五矣。休马华山之阳,示以无所为。今陛下能休马无所用乎?”曰:“未能也。”“其不可六矣。放牛桃林之阴,以示不复输积。今陛下能放牛不复输积乎?”曰:“未能也。”“其不可七矣。且天下游士离其亲戚,弃坟墓,去故旧,从陛下游者,徒欲日夜望咫尺之地。今复六国,立韩、魏、燕、赵、齐、楚之后,天下游士各归事其主,从其亲戚,反其故旧坟墓,陛下与谁取天下乎?其不可八矣。且夫楚唯无强,六国立者复桡而从之,陛下焉得而臣之?诚用客之谋,陛下事去矣。”汉王辍食吐哺,骂曰:“竖儒,几败而公事!”令趣销印。

  ——郦食其给刘邦出主意,效仿武王,复活六国贵族。

  张良说,不能抛开环境背景看问题。武王那时消灭了纣王,有压倒性优势,您现在有这实力吗?复活贵族,他们会倒向谁?您本来资源就紧张,六国贵族获得您的资源,倒向项羽,您还打什么?

  郦食其是蠢,有些知识分子是坏。

  ******************************************

  有些人看到美国黑人打砸抢,颅内高潮,以为美国人民马上要革命。

  现在,又颅内高潮了。

  *********************************************

  有人要囤积粮食谋利,我劝你不要这干。

  有点储备没关系,谋财那就要触碰红线了。

  粮食富裕的话,你肯定亏损;粮食紧张的话,你肯定被查抄。

  不要想自己有实力玩围城中的面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