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新冠疫苗的国际话语权之战正式开打

2020-08-15 14:41:4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jpg

  陈薇将军如此神速地被国家授予“人民英雄”称号,这已经在昭示中国在新冠疫苗方面取得了最大的成功

  截止于北京时间2020年8月13日上午,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2070万,死亡病例也超过了74万;更加严峻的是,从6月底至今,全球新增病例数量一直维持在每天20万左右,其中7月31日新增病例更是罕见地达到了352450人;不仅如此,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也在不断飙升,可以预见,死亡突破100万只是时间问题,或许一个月后就会出现。

  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瘟疫,人类的最基本权力——生存权面临极度严峻的挑战,可以说,新冠大瘟疫的严峻程度已经超过了此前人类历史上有记录的所以大瘟疫,包括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和1911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其对全人类整体的杀伤力,相比之下也相形见绌。面临病毒的威胁、生命的流逝,全世界绝大多数人已经将全部的希望放在了新冠疫苗的身上,希望能凭借疫苗来战胜这种只有50到80纳米的小小病毒。

  2020年8月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必须要自豪地说,在6种已经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中,有3种来自涣涣我大中国。

  在瑞安宣布这一喜讯的5天后,俄罗斯就传来了更为积极的消息。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首款新冠疫苗在俄注册,该疫苗被命名为“卫星-V”,他的一个女儿已经接种了这款疫苗。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表示,接种该疫苗可使人体内产生长达两年的免疫力,目前已收到超过20国的申请,要求俄方提供10亿支疫苗。尽管三期临床试验还未结束,不过俄罗斯已决定9月大规模生产该疫苗,最早于10月份开始大规模接种。

  而就在前一天,即8月10日的晚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发布会上表示,菲律宾已经同意接受俄罗斯提供的新冠病毒疫苗,他说愿意成为第一个接种俄罗斯疫苗的人,且在公众场合注射。不仅如此,8月11日,也就是普京宣布疫苗之事后不久,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表示,他准备成为第一个接种俄罗斯新冠病毒疫苗的塞尔维亚人。

  一时间,俄罗斯研制成功首款新冠疫苗之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就像俄罗斯卫生部透露的消息,俄罗斯已收到超过20个国家的申请,要求俄方提供10亿支疫苗。可以想见,一旦俄罗斯的新冠疫苗有效,并能够畅销全世界,疫苗带给俄罗斯的不仅仅是大量的金钱,更是无限的国际声望。

  但是,我们又要说一句但是。就在8月11日普京宣布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在俄注册的当天,被称为美国抗疫队长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就公开表示,他严重怀疑俄罗斯疫苗的安全及成效。福奇认为,俄罗斯研制出来的疫苗只接受过两个月实验,能不能大规模使用还是个问题。“拥有疫苗及证明疫苗安全有效是两回事,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们的疫苗真正准备好了。”

2.webp.jpg

  俄罗斯在疫苗方面的努力应该得到肯定,也值得期待,但也存在风险

  第二天,也就是8月1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华裔副教授张宏涛就发表了一篇名为《普京女儿接种,仅76人参加二期试验,起底俄罗斯新冠疫苗幕后真相》的文章。该文章介绍了普京宣布疫苗注册的情况,并梳理了一下疫苗的情况,说俄罗斯的疫苗需要注射两次,第一针是腺病毒载体26疫苗,第二针是腺病毒载体5疫苗;前者类似于美国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后者类似中国陈薇院士/康希诺公司的疫苗。然后,张教授继续质疑俄疫苗的情况,说“卫星-V”疫苗的临床2期试验只有76人,且没有进行大量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同时,张教授还强调,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所宣布的6种疫苗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有3款来自中国,2款来自美国/德国,1款来自英国。所以,俄罗斯其实并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在比赛结束之前直接宣布自己胜利”了。

  其实,换个角度上说,无论是福奇,还是张宏涛,他们自己也不是俄罗斯“卫星-V”研发和体验的亲历者,也一样没有什么资格评论“卫星-V”,更没有任何的资格直接站出来否定“卫星-V”,所以,美国专家们的这些急不可耐的多嘴多舌,说到底还是关于新冠疫苗的国际话语权之战的一部分,当然,这场新的国际话语权之战也不可能永远是让美国人当进攻方,我相信以俄罗斯人的脾气,在疫苗研发上步伐滞后,而又分散作战的美国人也一样会成为攻击的靶子。

  我们不是医学家或免疫学家,所以我们无法评价俄罗斯的疫苗究竟是否非常有效。但就目前美国的两位专家跳出来反对俄罗斯疫苗一事,却能看出来一种另类的争斗。

  就像我们在之前说的,新冠肺炎已经成为席卷全世界的超级大瘟疫,威胁这全人类的生命,除了凭借有效社会管理战胜疫情的中国之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将全部的希望放在疫苗上面。所以,新冠疫苗在某种意义上就成了未来全球的“倚天剑、屠龙刀”,可以号令天下,这对那些没有力量研制自己新冠疫苗的国家尤甚。

  早在5月18日,中国最高领导人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郑重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换言之,未来的中国新冠疫苗可以以最公平的价格卖给所有人,无论这个国家是不是中国的邦交国,无论这个国家或地区是不是与中国敌对,中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都会将疫苗卖给他们。反观其他国家,即使是俄罗斯都没有类似的表态。而美国更是公开宣布,美国的疫苗将优先美国,然后是盟友。

3.webp.jpg

  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在新冠方面,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疫苗研发方面,最懂行的美国人却是微软公司拥有者盖茨

  不过,从今年3月以来,美国整体上对新冠瘟疫的医治和防控上看,美国的医疗体制表现出了最大的劣根性,即优势资源中只集中与有钱人有权群体,造成了全世界最大量的无钱和无权阶层的死亡病例,而且,看起来这种体制的劣根性并没有得到改善,我相信,在接下来的疫苗普及使用使用阶段,这种劣根性依然会存在,也就是说美国人民仍然不可能完全被新冠疫苗所惠及,这也就是说,即使有疫苗出现,新冠肺炎仍然无法在美国领土被根除。

  中国领先全世界一大步的新冠疫苗研发,以及中国最先宣布新冠疫苗属于全球公共产品(即分配机制),这些动作,我觉得亦可以被视作中国接下来仍然会牢牢掌握新冠疫苗的国际话语权的标志,而其他国家,或者会在局部挑战中国,但无法在这两方面同时挑战中国。

  现在,中国已经向巴西、墨西哥、巴基斯坦、塞尔维亚、菲律宾,以及非洲诸国,以及大量的第三世界国家承诺提供新冠疫苗的支持,中国的国有和私营公司在某些国家的疫苗实验更是已经大面积展开,中国显然没有俄罗斯的焦虑,中国科学家希望在更为科学的轨道上完整完成疫苗实验,使其成为最安全的医学产品。

  这些在新冠疫苗的国际援助方面的努力,其实是自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来,中国向世界众多国家派出医疗支援团队的行动的自然延续,在这方面,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与中国相比。

  说到底,地球人类的各个国家,与新冠病魔之间的战斗,就是一场任何一步都不可以犯错的不可逆转的战争,中国的成功在于从疫情暴发之始即稳扎稳打,没有在任何一个小步骤上犯错,形成一种优势累积起来的大优势。我想,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在那些仓促上阵,且不能完全专注于科学研究的国家,即使拥有深厚的医学科研实力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的错误之下,中国政府和执政党的伟大、光明、正确一定会再一次被验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