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贺雪峰:贵州农村“三变”改革要警惕

2020-08-13 14:50:51  来源: 新乡土   作者:贺雪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2017年开始,全国农村进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仗。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集体土地总面积65.5亿亩,集体账面资产6.5万亿元。6.5万亿账面资产中,经营性资产3.1万亿元,非经营性资产3.4万亿元。集体所属全资企业超过1.1万家,资产总额1.1万亿元。集体账面资产中固定资产为3.1万亿元,其中2/3是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固定资产。农村集体资产主要集中在村级,全国村级资产4.9万亿元,占集体账面总资产的75.7%。从地域上看,农村集体资产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东中西部地区集体资产占比分别为64.7%、17.7%、17.7%、17.6%,且中西部地区主要资产为非经营性固定生产。全国超过3/4的资产集中在14%的村,有10.4%的村收益在50万元以上,主要集中在城中村、城郊村和资源充沛的村庄。

  也就是说,虽然农村集体账面资产高达6.5万亿元,村均816.4万元,村庄中的大多数资产却都是非经营性资产,这次清产核资将国家在农村修建的道路、水利设施、公共厕所都计入资产统计范围,而实际上这些非经营性资产是不可能产生出经营收益的。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尤其集中在城中村、城郊村和资源充沛村庄。绝大多数中西部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几乎是零。实际情况可能更加悲观,就是当前中西部相当部分甚至大部分村庄不仅经营性资产为零,而且还有较高负债。农村税费改革时锁定的村级债务,绝大多数村庄仍然没有偿还,并因此对村级治理持续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二、

  农村集体生产清产核资是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做的准备,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只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农民才可以从集体中获得更多分红,集体才有能力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集体也才可能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也才有希望。也正是因此,通过清产核资发现全国村均资产竟然高达816.4万元,就激起了社会对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高度期待。消灭空壳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再次成为当前一个时期农村的中心工作。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面,贵州六盘水市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长时间受到中央政策高度关注,全国农村产权改革都试图学习贵州“三变”改革的经验。据媒体报道,贵州“三变”改革,通过集体资源调动政府资源,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的“双轮驱动”,活化要素资源,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变”改革因此成为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助推器。据媒体报道,2018年贵州六盘水市共有118.6万入股村民实现分红,分红金额达6.49亿元。

640.webp-(1).jpg

  三、

  贵州是典型的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六盘水市更是贫困山区。“三变”试图通过将村集体资源抵押贷款+政府资金投入+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经济,获得发展农村产业的大量资金注入,再通过市场经营获取产业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问题是,先不说贫困地区是否有适合抵押的村集体资源,即使村集体有资源,通过“三变”形成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经济,进入市场经营,就要要面临高度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经济的组织成本远远高于产权明晰的民营资本,笔者20多年调研所见却是,几乎所有进入农业领域的民营资本都缺少面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因此几乎所有进入农业产业领域的民营资本都经营失败了,贵州六盘水市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经济凭什么就一定可以在市场经营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际上,笔者在全国农村调研20多年,先后调研过的村庄有数百个,几乎没有一个村庄发展集体经营性事业是可以成功的。几乎所有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村庄都是靠区位和资源,比如沿海发达地区已经工业化的村庄,城中村、城郊村和资源型村庄,其中原因是这些村庄可以靠区位与资源获取相对稳定的集体收入,尤其是可以获得土地非农使用的超额地租。我们的这个调研发现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也是一致的。只要进入到竞争性的经营性领域,集体经济几乎没有不失败的。

  农村集体经济可以稳定获利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土地和房屋出租上面,这种带有很强“食利”特点的集体经营主要获利于二、三产业发展所附着在土地上的超额地租,这是由区位和资源决定的。包括六盘水市在内的全国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农村根本没有这样的获取超额地租的区位和资源前提。

  因此,贵州“三变”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三变”所变出来的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经营不善,亏本破产。由此必然导致国家投入资源打了水漂,试图从国家投入资源中获利的社会资源血本无归,通过资源抵押获得贷款难以偿还,村集体经济再次负债累累。

640.webp-(2).jpg

  四、

  若不研究当前农村市场经济条件,不吸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历史教训,不具体分析农村清产核资结果,以为只要进行农村产权改革就可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大农民收入,以为农村产权改革可以像变魔术一般变出巨额财富出来,结果很可能就再次重复集体经济没有发展壮大起来,村集体却再次负债累累的历史。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是一件大事,要慎重。

  2020年8月12日上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