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特朗普的焦虑

2020-08-13 11:35:52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8月9日,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窜访台湾,这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破坏中国主权的严重举措,理所当然地在大陆激起强烈反响。

  有人感到极度不满,也有人感到很焦虑,还有一些人产生了沮丧情绪。

  这些情绪都是正当的、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们还可以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些。

  8月10日,也就是亚历克斯·阿扎抵达台湾的第二天,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其两个儿子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而被警方拘捕,一连两日被戴上手铐押往多个地点搜证。

  黎智英是港独势力中大佬级人物,他的被捕,特别具有象征意义——香港再也不是反华和分裂势力的天堂了。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

20200813_092431_009.jpg

  如果我们不是孤立地看待香港问题,而是把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都放到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看,那么我们会发现,中国是在台海取守势,在香港取攻势。香港国安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定并生效,意味着中国取得了一次漂亮的、重大的战役性胜利,成功扭转了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

  拘捕黎智英,则是乘胜追击。最终的目标,是要让香港恢复繁荣与稳定,彻底解决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问题,令“回归”名至实归。

  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仅仅看到中国目前在台海取守势就陷入失败主义情绪当中,也应该看到我们在香港所采取的攻势和取得的胜利。

  02

  仗要一仗一仗地打,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在一定意义上说,香港甚至比台湾更有象征意义。

  这一点,倒是同样曾为英国殖民地的新加坡看得更清楚。《联合早报》的一篇评论就认为:

  “香港国安法的通过,具有一种力量消长的表征意义:即这个中西文明之间的边缘城市,一个曾经脱亚入欧的城市,一个西方文明的前哨据点,如今在某种意义上正在脱欧入亚。”

  回首特朗普上台之后这几年,从贸易战开始的中美“过招”,美国实际上已经从一鼓作气进入到再衰三竭的状态,明显拿不出有效的、足以一招致命的手段迫使中国就范。

  美国今年以来采取的很多措施,包括限制人员往来、收购、限制中国在美企业,骚扰留学、访学人员等,政治上、经济上真正受打击的是中国的亲美派(本质是买办集团)。

  美国历来是靠中国内部的亲美派来推进其利益的。亲美派受打击,对中国有利而不是有害。

  前两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在一个场合无奈承认,由于中国的雄厚实力,组建一个针对北京的国际联盟是困难的。他说,他对有那么多的国家支持北京的港版国安法感到“吃惊和失望”。因为虽然有二十多个国家追随美国表态反对香港国安法,而支持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国家却多达七十多个。

20200813_092431_010.jpg

  03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8月11日报道,当天特朗普在接受保守派电台主持人休·休伊特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次选举唐纳德·特朗普输了,中国将拥有美国。如果我没有赢得选举,中国将拥有美国,你们会不得不学习讲中文。”

  特朗普这样讲,当然有吓唬他的那些文化水平不高的“红脖子”支持者的用意,但也折射了他内心深处的真实焦虑:时间不在美国一边!随着时间的流逝,美国的优势正在丧失。

  在特朗普焦虑的背后,是整个西方文明都走在下行的通道上——欧美在新冠疫情中所表现出来的混乱和低效,令西方模式失去了原有的光环;最近美国因种族歧视问题而爆发的全国性抗议浪潮,和原本作为社会共识与西方文明骄傲的“政治正确”日益走向僵化和反面,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极端化,以及近几十年来,美国由于制造业流失而出现的经济失血症及空心化,都反映西方模式已经面临严重危机。

  所有这些问题,目前都看不到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

  美国用行政、外交乃至军事手段围堵中国,意味着美国正在丧失自信——美国已经没有信心按照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在“自由竞争”中战胜中国,只好“掀桌子”,试图用破坏规则的无赖手段来“战胜”中国。

  对特朗普和美国反华势力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在西方仍然拥有相对优势时候,激怒中国,诱使中国在一个不利的时间与条件下与美国“决战”,进而一举决定性消除中国对美国的“威胁”。

  04

  前两天,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和上海的美国总领馆在微信和推特上的徽标,都已改版——徽标上的“中国”两字被抹去,只保留了“北京”、“上海”字样。

  这是不是一种挑衅呢?当然是!但对一个号称“最强大”的超级大国来说,这种挑衅不是可笑并且无力吗?

  中国要不要做出反击呢?当然要,但反击应该是有理有利有节的。

20200813_092431_011.jpg

  美国的做法,让我想起一则古老的中国往事。

  公元234年,诸葛亮率领蜀军开始第五次北伐,司马懿率魏军与蜀军对峙。他深知诸葛亮劳师远征,粮草全靠“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运输,因此利在速决,而魏军背靠自己的大后方,不虞供应,利在持久。

  因此,司马懿深沟高垒,坚守不战。诸葛亮每天派人到魏军营前叫阵、辱骂,司马懿均置之不理。

  以多智著称的诸葛亮无计可施,居然派人送了一套女人衣服给司马懿,反而更加暴露黔驴技穷,司马懿一笑也就收下了。

  曹魏诸将深感耻辱,纷纷请战。司马懿为了安抚他们,说了这么一段话:

  “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

  大意是说,诸葛亮志向虽大却抓不住机会,谋划虽多但缺乏决断,喜欢打仗却没有足够的权谋。虽然领兵十万,已经落入我的圈套了,我击败他是必然的。”

  这是不是有点像说今天的特朗普?

  魏蜀博弈多结果,是蜀国灭亡。中美博弈的结果呢?

20200813_092431_012.jpg

  05

  大国的崛起和衰落,都将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

  在中美博弈的问题上,今天我们最应该重温的是毛主席的军事与哲学名篇《论持久战》,从中学到分析中美博弈的方法论。

  简言之,“必亡论”是错误的,“速胜论”也是错误的。美国搞霸权主义,搞美国优先,这就使它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一切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之上,它就不可能不陷入孤立,并最终走向失败。

20200813_092431_013.jpg

  只要中国自己不犯重大错误并重新激活自己的社会主义传统,就一定能够赢得最后胜利。

  特朗普用“你们会不得不学习讲中文”来吓唬美国老百姓,但有趣的是,特朗普自己的“公主”伊万卡的女儿阿拉贝从小就学习中文,特朗普还曾经表示很高兴。此外,金融大鳄罗杰斯女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孙女都在学中文。

  这就是说,未来属于谁,这些人早就心知肚明了,并已经预做准备,最可怜的是那些一个汉字也不认识并投票给特朗普的美国老百姓了。

20200813_092431_014.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