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 强烈呼吁:深化改革必须保护并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四大稳定器

2020-08-10 11:15:47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说到农村土地,我说这是中国社会在经济方面的四大稳定器之一。

  于是,有读者问,还有三样是什么?

  经济基础方面的四大稳定器,分别是农村土地、城市养老金、发达地区基础设施(交通、能源、水务、采暖、通讯等等)和垄断性国企(主要是央企)。

  上层建筑方面还有四样稳定器,财政供养人员、解放军、国立学校(尤其是高校)和公立医院。

  一共八大稳定器,这八大稳定器对社会稳定有巨大作用。有这八大稳定器在,社会就能稳定,哪一样出了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

  抛开属于上层建筑的后四样不说,说说属于经济基础的前四样。

  经济基础的稳定器之所以是稳定器,是因为这几样事物在生产循环尤其是社会分配中有巨大的作用,四大稳定器的所有权直接决定生产循环,尤其是大多数社会产品的分配结果。四大稳定器在不同的人群的控制下,对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分配结果迥然不同。完全可以出现一步天堂,一步地狱的结果。

  四大稳定器决定生产循环过程,也意味着控制四大稳定器,就能巨大的利润。

  让资本运动起来,必须有资本巨大的利润。反过来,只要有足够的利润,资本就会甘于冒上绞架的风险。所以,资本这四大稳定器垂涎已久,获得这四大稳定器就可以更加疯狂的收割。

  如果由资本控制四大稳定器,最终必然导致及少数人控制极大的财富和绝大多数人的极度贫困。

  绝大多数人的贫困,抛开多数人生活吉安娜不说,至少导致四大风险:一是产品销售不畅,二是政府财源枯竭,三是少数人野心膨胀,四是多数人对现有上层建筑的忠诚下降。

  马克思说过: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绝大多数人的贫困,如果不能找对对外倾销产品的窗口,必然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或长期的萧条,就业不充分,长期失业将是多数人的噩梦,那些侥幸保住位置的人也不得不拼命才能享受997福报。

  控制经济基础的人有能力影响上层建筑,拥有巨大财富的人也是拥有巨大社会权力,影响甚至制订社会规则的人。贫富差距到一定程度,极少数人控制上层建筑之后,必然把税负从自己身上转嫁到其他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身上,给自己减税给他人加税,甚至可能使用财政手段加速聚敛财富。绝大多数人不堪重负,极少数人利用税收聚敛财富,政府财力枯竭,基层运转困难,无以为继。

  对一个政权来说,最危险的事情是极少数人控制绝大多数的财富,有权支配其他大多数人。荒年地主只要拿出少量的粮食就能聚集一大群饥民组成一支地主武装,称王称霸,割据一方,甚至问鼎中原。生活资料对社会成员有支配作用,控制的生产资料越多,获得的生活资料就越多。在绝大多数人极度贫困的环境中,垄断生活资料的人,按照“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原则分配生活资料,就可以获得一大群追随者。饥民追随地主干什么,对饥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活下去。基层运转困难,自己却能聚敛一大群饥民,豪强必然野心膨胀,这种事情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多次。

  四大稳定器保证多数人的基本利益与现有制度紧密结合。如果个人利益与现存的制度之间有紧密的联系,现存的制度一旦受到损害,个人利益也会受到损害,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护现存制度就是维护个人利益,个人才会为了愿意,才会愿意为了这个利益奋战到最后。为了维护个人利益和这个制度奋战到最后。反过来,一旦失去了共同的利益联系,个人就失去了忠诚,如果现有的制度和个人利益无关,那么现有制度受到威胁的时候,无关者自然乐于袖手旁顾。此时,如果有人利诱,那么旁观者自然乐于加入反对现有制度的动乱队伍。一个政权和多数人的利益联结越紧密,阴谋家遇到的阻力就越大,颠覆这个政权就越困难。辛亥革命,满城往往拼死战斗,汉族官僚则袖手旁顾。出现这种结果,不能不说与爱新觉罗·载沣推行的排斥汉族,切割汉族官僚与满清政权利益纽带的政策有关。

  由于巨大利益的存在,有人在打四大稳定器的主意。

  比如,有学者提出在农村搞集体经营,由新乡贤带领农民搞合作化。

1.webp.jpg

  看看当年村民直选的结果,就不难知道什么人有多的机会更大的几率成为乡贤;看看当年乡镇集体企业的结局,就不难知道所谓农民以土地入股,当股东的合作社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看看解放前,就知道这种由乡贤控制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最终会对全国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产生什么影响。

2.webp.jpg

  小农经济+乡贤治理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新中国结束了这种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才开始了工业化。

  土地流转必须谨防出现大地主

  推动农村土地流转须谨慎

  马克思说过,抨击资本主义的除了共产党人,还有封建领主及其代言人。

  ”为了拉拢人民,贵族们把无产阶级的乞食袋当做旗帜来挥舞。但是,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于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

  我不是说这些学者是封建贵族代言人,而是说他们鼓吹的方案与马克思批判的做法如出一辙。

  再比如,还有的学者一再提出要用养老金投资股市、债市。

  读过《泥鸽靶》的人应该知道,以摩根为代表投行是怎么把养老金当做唐僧肉的。

3.webp.jpg

  即使没读过这本书的人,也应该知道上世纪末大批国有资产成为唐僧肉迅速流失的过程。

  如果养老金不能按时发放,会出现什么后果?

  如果没有养老金,城市之中很多啃老族就生存不下去了。许多年轻人,用父母的养老金交首付,还房贷、还车贷,甚至维持生活。

  反过来,中国基本经济还能保持一定消费,除了存款,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养老金。

  养老金是中下层市民维持生活的基本收入,其重要性如同农村土地对农民一样。

  谁攫取了养老金和农村基本土地,并把之化公为私,谁就能控制城市和农村中下层民众的生活,对他们产生足够的影响。

  还比如,还有的学者提出要把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盘活,或者直接出售经营权,或者把基础设施的收费作为股息或债券利息,把基础设施变现。

4.png

5.jpg

  不太健忘的读者,应该记得,“最美政协委员”控制东北某市的水务以后,当地号称全国最贵水价。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政府不得不每吨水替老百姓负担1元。

  设想一下,如果这位最美政协委员控制的不仅仅是自来水,还包括电力、能源、交通、公交、通讯、供暖、燃气、垃圾处理等等行业,会是什么后果?那时多数人必然享受最高电价、油价、过路费、车票、通讯费、采暖费、燃气费、垃圾处理费……资本不是慈善家,投资的每一分钱,都需要对应的回报!不掏钱就回去过中世纪的生活!

  不仅如此,如果谁敢公开表达不满,估计还能被停水、断电、断油、停暖、停气、生活在垃圾堆里寸步难行……

  中世纪的城市人口很少有超过百万的,除了粮食产量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无法支持大量人口聚居。

  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离开基础设施根本无法正常运转,控制这些基础设施的人,是这些城市的真正主宰者。这些基础设施主宰有能力让他人不敢违背他们的意见,地方长官也要卑躬屈膝地和他们平心静气地说话。考虑到工业社会主要人口和生产过程集中在大城市,就会知道这些人有多大的权力!

  有人认为,只要加强监督,制订法律就能有效控制乡贤、金融大鳄和基础设施霸主。

  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

  实际上,控制了经济基础就必然影响上层建筑。法律是对现实社会规则的承认,是阶级力量对比的结果。与现实社会现有力量对比相矛盾的法律,不是无法制订,就是成为一纸空文。是社会改变法律,不是法律改变社会。西方钱主政治自诩的三权分立,说到底都是控制在掌握经济基础和暴力的人的手中。三权从未分立,三权分立只不过是金钱权威的三位一体的表现。

  事实上,一旦私人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必然会插手上层建筑,把自己的既得利益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不仅如此,他们还会进一步推动建立对他们有利的经济基础。

  丘拜斯为了避免苏联复活特意搞了大拍卖。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一看。

6.webp.jpg

  必须承认,中国经济遇到了困难。困难的时候,需要冷静,切不可病急乱投医。

  市场经济的危机,源于贫富分化,通过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是可以缓解的。反之,如果采用为资本提供利润,加剧贫富差距的药方,即使在短期内增加了投资,缓解了困难,也必然为未来更大的困难埋下伏笔。

  当然,如果触动甚至损害了四大稳定器,那就不是更大的困难那么简单了。

  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四大稳定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