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头脑要冷静)

2020-08-07 11:29: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专访。

  评:看了部长十多个总结性观点,篇幅比较长,但可评论的东西并不多,相信一般网友都能看懂。

  我个人对方向的观察是:胡锡进前面放了缓和风,专访是比较正式的导向,然后可能是想办法拉回关系。缓和信号已发送,就看金毛怎么想了。

  历史告诉我们:不要为谋短暂安宁而付出长期负重的代价。

  2、交通部: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和试验。

  评:高速铁路好不好?当然好。超600公里时速铁路快不快?当然快。

  不过,我对中国交通十四五规划抱有不同态度,不支持修建超50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我认为,在现有高铁基础之上,把时速提到400公里就足够了。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A,中国350公里时速的铁路和普通铁路已经布满全国,并且还在扩张,路网非常密集,只要继续通过科学改造,把时速提到40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快速出行的要求。

  B,500公里以上时速的出行要求可以通过扩大民航供给能力来解决,一方面要扩大干线机场的吞吐能力,另一方面要更多地开通支线飞机,让中短途航空出行成为一种新出行主流,构建不同需求的航空圈应该成为未来交通规划的新方向。超600公时时速的高铁,其安全性应该不会高于飞机。

  C,航空线的建设比起超高速铁路线的建设最大的好处是不占用耕地,国人现在只看到了出行快的好处,没有看到普铁、高铁、普路、高速公路对耕地的大量占用,如果在现有路网的基础上再构建超高速铁路网,除了运力浪费,影响最大的就是耕地浪费。

  D,对环境的严重破坏。大家观察水灾的时候,一般只关注江河湖泊的水利建设问题,没有看到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影响问题,任何水系的连通和相互包容,自然形态是最为重要的,一旦被破坏,水系的连通性就被破坏。纵横交错的高铁、铁路、高速路、公路已经将过去的地形分割得支离破碎,水系走向完全混乱,简单的架桥留孔远远无法满足原来的正常流动要求,水灾来临,排水困难,旱灾来临,灌溉困难。对自然环境内生性影响还没有计算在内。

  E,交通的方便快速要兼顾到日常需要。高铁快,但绝大部分人一年能坐几趟高铁?每年能在高铁上度过十天以上的人占比多少?大家再看看城市交通,有时候,我开车从河西到河东花的时间比去一趟武汉所用的时间还长,而我一年中95%以上的天数在市内流动,是解决城市交通时间损耗重要还是解决长途时间损耗重要?如果高铁时速能在现有铁路基础上提到400公里,还有多少再提高的必要?你的长途出行时间真的那么宝贵?

  不支持时速600公里的铁路网建设,不是拒绝新科技,是我们能够选择更合理、更科学、更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投资方式,这是我对中国高铁热的冷思考,希望中国科学家多花点时间解决好人口众多、问题众多的城市交通问题。

  3、实价280元的救命药卖到70万元一针。

  评:五年前就曝出2元进药卖到198元,成本一千的心脏支架卖到6万元。280元的成本卖到70万元,虽然有点想不通,其实也正常,这也是通货膨胀,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医改遵循的是市场规律,一切现象都是市场现象,不理解,是思想跟不上中式市场时代。

  未来,可能还有更离谱的事。

  4、TikTok听说要被美国敲诈,强盗式敲诈。

  评:我没有玩过那东西,不评它的好坏。近几天,很多朋友都让我评这事,说这也太耻辱了,美国真是欺人太甚。

  到目前为止,我对该公司的老板一无所知,他是不是中国人?他的家人是不是中国人?他的大股东都是中国人吗?他的公司财产属不属中国财产?我全都不知,我无法判断美国是不是在欺负我。即使全都姓“中”,我也未必会为它惋惜,华为的教训近在眼前,他不早点提防,他在想什么?

  如果又要把它的事提高到国家层面展开外交战,我个人不赞成。

  5、内循环已成国家战略,起因是中美关系恶化引起的连锁反应。

  评:内循环本身没有什么问题,14亿人口的国家,在被外敌封锁的情况下,可以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这是一个非常规应对策略,不是主动封闭战略。

  但是,但是,但是,内循环有成效的前提是:能搞好国内综合平衡。

  一个两极分化的资本化经济环境,内循环是不可能健康发展的,如果真想靠内循环的战略破解西方的封锁危机,必须制定一系列政策解决全局性的各类不平衡固疾,财富的两极分化就是关键之关键。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什么?资本主导一切,全社会资产资本化,金融决定阶级分化,财富不断向少数人手上集中。这都不是内循环的条件,这是内分层的条件。

  附言:

  有人问:针对美中疫情控制的效果对比,是否能说明民主制度的优劣?答:此话题偏离了就事论事,我不便评论。

  写于2020年8月6日星期四(来源:孙锡良公众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