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微评:坟墓里的天才

2020-07-16 19:17:09  来源: 孙锡良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孙微评(坟墓里的天才)

  1、云南某6年级学生凭基因研究成果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

  评:虽然家长道歉了,但还是很倔强,还是认为自己的孩子进行过研究,还是不直接承认造假。关于这件事,我们不能对孩子有过多指责,他是无辜的。

  有三个重要方面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其一,全社会造假之风没有丝毫收敛之势,还在愈演愈烈,“马扁社会形态”变得更加丰满,越来越高大上。

  其二,砖家不死,科技创新无望,这么明显的造假,居然被云南省砖家评为一等奖?居然被全国砖家评为三等奖?这样的成果,这样的年龄,居然只够评三等奖?那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成果何等了得?如果明知造假,砖家们有意给个三等奖,那更说明砖家们对竞赛造假已经是见怪不怪。此等高级别的竞赛歪风延续几十年,谁来治?谁能治?

  其三,当年搞自主招生,初衷是招“奇才怪才”,或者说“天才”,结果,天才没招到,尽出些奇事怪事,只能以失败收场。现在,又来个“强基”,看起来很美妙,然而,起点就设计错了,最后一定是自主招生的结局。谁来管管中国混乱的教育改革?

  中国有没有天才?当然有。

  但是,按目前砖家选天才的模式,绝大部分天才都会被埋进坟墓,他们一定不会出现在中国教育改革的基因编组中。

  2、国家统计局:二季度中国GDP正增长3.2%。

  评:公布的资料中,首项即农业夏粮大丰收。我就想知道,夏粮刚刚收起来不久,有些地方因为暴雨甚至还未收割完,大丰收怎么就这么快统计出来了?

  四、五、六三个月,四月份,大部分地区都没有恢复正常生活,五月份,生产才基本转入正常,六月份,复工率也未到百分之百。

  我给大家列一下受影响较深的经济领域:一,教育消费类产业,有近四千万大学生未返校,高校周边的生意可以说是非常萧条,关门歇业的超一半以上,包括高校食堂消费和各类相关消费在内,影响至少几千亿;二,社会餐饮业,五月份的时候,餐饮吃饭还要求相隔一米以上,并且桌数也有限制,无论是大餐饮还是小餐饮,都受到很大影响,餐饮业在GDP中占比超5%;三,旅游业影响深重,除了景区收入影响巨大,旅游公司,旅游从业人员,要么失业,要么亏本维持。旅游业在GDP中占比达12%以上;四,酒店业,不只是因为全国人口流动不足带来影响,旅游停滞也有连带影响,有些酒店以做外卖艰难度日,住宿酒店业在GDP中占比超1.5%;五,交通运输业,主要是客运,包括陆路、水路和空路,人流受限,运输量自然受限,至今,仍有相当多的单位对员工外出有严格要求,四月份和五月份就更加严格了,跨省流动影响最大,交通运输业在GDP中占比超8%;六,娱乐业,电影业,都是损失惨重,影院至今都未开放,低风险区,7月20日才能开放,其它娱乐业最早开放的地方也是六月份,目前还有相当多的城市未放开娱乐业。2019年,中国娱乐业全年总产值超5500亿,今年半年停滞,影响有多大?七,零售消费,前面的各类行业停滞影响到消费需求,最直接的影响是日常消费品减少;八,会展经济几乎停滞,学术会议,展览会,交易会,大型活动,等等,全部叫停,至今仍未恢复,2018年,中国的会展经济达6700亿,今年的影响有多大?

  初列以上领域,并不全面,请统计部门把去年和今年的实际经济数据公布一下,然后就可以做对比,再来讨论正增长3.2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就更让人信服。

  中国经济复收比欧美强很多,但是否真的已经同比转正还需要更精确一点的数据。

  3、英国正式宣布限制华为5G产品参与该国的通讯业。

  评:华为刚刚宣布投资英国10亿欧元建研发中心,英国很快就做出了不用华为产品的回应。不知道双方为什么要这样做,但它们就是这样做了,奇怪的时代,都在做奇怪的决定。

  华为,正在由赚外国人的钱转向大部分赚中国人的钱,这是痛苦期,希望华为能撑过去,挺到欧洲各国转变态度,然后再去赚外国人的钱。

  4、特朗普称对第二阶段经贸谈判不感兴趣,并扬言制裁中国有关人员,甚至还有人提出要冻结中方有关人员资产。

  评:特朗普应该是自话自说,中国根本就没有打算开启第二阶段经贸谈判。

  制裁有关人员,不知道怎么个制裁法?只限制人员进出,影响不会很大。如果是冻结资产,影响应该也不会太大。按中国常理,能被制裁的“有关人员”应该都是工薪阶层,都是清廉的代表,他们本应该没有什么资产可言,美国能冻结多少?

  个别人,如果真有巨额的资产存在美国,被冻结也没啥好怨的,为啥不存在国内呢?

  总而言之,有些事情总是一体两面,淡看!

  5、国务院港澳办强烈谴责美方将“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

  评: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治理转变是完全正确的,是执政能力提高的表现,应该坚定地走下去。美国是西方的头头,它带头继续制造事端也是可以想到的。

  中国人应该明白:没有一个侵略者是愿意主动离开的。

  对香港,我现在最关心的真不是美英怎么样,是我们下一步该怎么走?

  既是大转折,那未来的道路肯定要面临诸多困难,甚至不排除香港经济大倒退。如果发生了,大陆有什么对策可以逆转负作用力?

  我提个建议,香港事务,大陆要尽快细化,尤其是涉外关系要尽快细化,每当有一个负面事件发生,大陆应考虑有什么正面的政策储备可以递补?没有递补,就是真空,真空空间越大,香港的稳定性就越低。

  附言:

  有朋友问我:特朗普是否真的会败选?马克思主义是否战胜了特朗普?答:没必要预测美国大选结果,胜败双方都不是好鸟,把希望寄托在谁身上都是错误。不过,即使特朗普败选,也不能证明马克思主义就胜利了。马主义能否胜利,取决于资本在世界的说话权,谁有话语权,谁就是胜利者,其它的都是投机废话。

  写于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