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挣脱美国之路漫漫无期——评德美关系及其发展前景

2020-07-15 10:53: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德国与美国关系频涌波澜,引起广泛的注意。

  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指示,美国要从德国撤走1万名美军官兵,给德国一个颜色看看。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直接表示,不参加特朗普召集的七国集团峰会。

  二是一个时期以来德美两国之间围绕提高军费开支、北溪二线管道等诸多问题争议不断、接连龃龉。

  鉴于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尽皆干系重大,于是,有关德美关系的未来就引起了人们相当大的兴趣:未来会不会发生德国挣脱美国怀抱而谋求战略独立呢?如果那样,在德国的带动下,欧洲就有可能同美国分道扬镳、各行其是了,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啻是全球战略局势的一记福音。

  但是,笔者以为,这充其量就是一种渴望而已,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并不会发生。

  坦率地说,德国与美国之间确实存在结构性的矛盾。

  从历史关系上说,德美之间不存在战略上的“互信”,德国的潜力与能力历来都是英国的一块心病,因而也是美国的一块心病,霸权非常清楚的是,要想在战略上统治欧洲,必须首先压服德国。遥想当年,成立北约的宗旨,第一位的是对付苏联,而仅次于这一点位居第二项的任务,就是为压制和框住德国,使之只能在美国人英国人所框定的框架内存在,时至今日德国也不可越雷池之一步,为此,美国英国伙同法国一起给德国设置了种种战略枷锁,可谓量身定制,而枷锁的钥匙则一直拿在他们手里毫不放松;对德国人而言,历史经验证明,法国人限制不了德国的崛起,但英国美国则不同,历史上德国的两次战略崛起都被美国所打垮,真正从根本上将德国击败的是美国,没有美国,即便是英法联手,再拉上东面的苏联或俄罗斯,德国仍然可以与之相抗衡,可一旦把美国压上来,德国就不堪承受了。这是一条基本的历史经验。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两次将德国打倒在地,对此德国人总体上不会欢欣鼓舞,而是感到愤懑无奈。在德国人看来,欧洲应该是欧洲的人欧洲,既不是美国的欧洲,更不是英国的欧洲。可是现在,差不多整个欧洲都处于美国的战略统治之下,就连各国军费开支多少、军队建设规划等,都要听从美国的安排和意见,甚至于连一个石油天然气管道路径都必须遵从美国的旨意才行,这种状况无论如何都令人感到痛苦。所以,从根本上说,德国并不甘心于美国的战略统治。在相当一个历史时期内德国人大概不会忘记这样一个事实,即当年冷战结束两德即将统一之际,英法试图阻止这一进程,而他们这样干,显然也得到了美国的首肯与认同。

  从现实格局上讲,德美之间的关系严重不平等。尽管冷战结束都已经过去三十年了,尽管德国已经实现了统一,但二战以来套在德国头上的战略枷锁一个都没少,德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都被重重限制,德国国防军被置于美国的指挥之下,美国在德国大量驻军,建立有多个军事基地,还部署有核武器,全面控制与看守着德国。所以,德国同美国的关系,表面上礼貌有加,但背后的实质其实就是统治者与被统治的关系,或者压迫与被压迫者的关系。这样的关系谁都不会满意,德国更不会满意。在美国的战略统治下,现如今的德国仍然是一个经济意义上的德国,政治层面而言只是一个拥有部分主权的国家,而从战略高度上看,其实就是一个战略殖民地,不过是霸权的仆从而已。德国在经济上对欧洲的支撑,德国在全球范围内经济上的活跃,都没有改变和动摇这样一种状态。

  上述结构性矛盾决定德美之间注定将龃龉不断,问题接二连三,但不管德国怎样反抗,仍然不足以推翻或颠覆这样一种局面。

  从德国方面来讲,德国既没有这个力量,也不能这样去做。德国经济实力固然不可小觑,但总体实力依然无法同美国相比,更遑论战略实力,想掀翻压在自己身上的角斗者,德国没有这个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对“东升西降”的总趋势,西方集团总体利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他们都拼命地要力保西方对全球的支配与主导地位,特别是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以及寻求复兴的俄罗斯,他们的战略利益高度一致,由此导致在一切重大行动上都将统一步调。这等情形,就像当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一样,尽管英法德之间矛盾重重,尽管他们在瓜分中国的时候互相撕咬,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中国开展统一的军事侵略活动。

  从美国方面来讲,美国搞全球战略重点转移并不意味着放松对欧洲的战略管制,绑架欧洲使之为霸权所用仍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基础与核心,不能统治和领导欧洲,统治世界和领导世界就是一句空话,“让美国再次伟大”也就成了笑谈。对于这一点,霸权统治者十分清楚,也不会有任何动摇。美国对欧盟的破坏性态度也好,对德国的蛮横性立场也罢,都不足以改变美国统治和绑架欧洲这一基本事实,也不足以改变包括德国在内整个欧洲在战略上必须继续唯美国的马首是瞻、必须继续跟着美国跑的基本路径。

  概括起来说,即便德国有心要挣脱美国,但也有心无力,而且现实利益也不允许。在可以展望的未来,德美之间的矛盾总趋势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但德国还必须臣服于美国,在重大问题上围着美国的指挥棒转。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2日又表示,德国和美国会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共同开展工作,即使双方存在意见分歧,但像是G7峰会或者G20峰会这样的场合依旧很适合双方协调工作。从5月29日公开表示拒绝参加,到7月2日再把话拉回来,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可见默克尔的无奈与屈服。

  近年来,中国一些“专家”“学者”相当很重欧美之间矛盾,甚至对德美之间的矛盾给予厚望,说什么“美国成为欧洲利益最大的破坏者”,美国“以自我为中心,对欧洲和跨大西洋联盟的轻忽甚至敌意显而易见”,“弃盟友如敝屣”等等,好像欧美之间就要分道扬镳、各行其是一般,好像德国与美国就要一拍两散、各奔东西一样,这根本就不现实。确定中国的对欧战略,不能指望德国或者欧洲可以成为中国的盟友,同中国站在一起而同美国站到对立面,共同抗衡美国;中国和德国的关系具有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但在霸权的阴影之下,中德关系的深度与意义都受制于人,都要局促于有限的范围与有限的空间之内,对此切不可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云云,应该是宣传意蕴大于实际实质。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同德国的关系没有前途,也不是说中国同西方集团内各国的关系没有意义,但在底线思维的基础上,中国则必须对这些关系的“表与里”、“虚与实”、“和与战”辩证的加以统筹,识破他们对中国或主动或被动而上演的战略双簧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