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急吁中央紧急拨款助农民复种复养

2020-07-13 17:44: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7月份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遭遇罕见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较往年严重很多,部分县市的受灾程度甚至大大超过了1954年和1998年水灾,农民损失极为惨重。

  从目前的反应来看,暂只看到中央拨付用于抗洪救灾的防御性款项,全国总计也就30亿元,没有给农民直接拨付援助性款项。这数额,连杯水车薪都算不上。

  按过去的习惯性操作,农业受灾,农民受灾,一般都是先做统计,年底适当给予一点象征性补贴,无法直接帮助复种复养。然而,今年确实大不一样,上半年,被疫情困扰,下半年刚始,又被水灾冲击,遭遇如此大的洪灾,农民如何承受得了?

  应对疫情,为了复工复产,国家发特别国债,放松银根,增加信贷,无论实体还是资本市场,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流动性支持。

  种粮大户几百亩稻田被水浸泡,不说绝收,至少会大大减收,渔业养殖,小龙虾养殖,鳝鱼养殖,脚鱼养殖,等等,都被大水冲得一干二净,他们是欲哭无泪。

  我一直在想,农业虽是低附加值产业,但其重要性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工业产业,包括高科技产业。农民,看起来贡献小,但就人类的生存根本而言,他们做的才是大慈悲事业。可以给工业免息贷款,为何不尽快给农民免息贷款?可以不计后果地快速给企业补贴,为何不尽快给农补贴?一碰到农民,就缺钱了?

  就抗风险能力而言,农民是最弱的群体,一个小龙虾养殖户,一年的龙虾被冲走,可能要把他们前几年赚的钱全都损失掉,不要以为城市里吃到嘴的高贵小龙虾在养殖户手里能赚多高的利润。种一亩水稻,纯利润有500元就相当不错,冲掉一季收成,再要换种其它作物,种子钱,继续投入的化肥农药,都不是小数字,并且还要等上几个月才能有收获。中间的困难期,谁能帮他们扛一下?

  工业,只要一复工,便马上有产出。农业,再怎么长得快的作物,至少也得几个月才有收成,总不可能受灾农民都去种小菜。援助农民的紧急性远比援助工业来得更迫切。

  工业,一遇灾难,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帮它们呼吁,一呼就有回报。

  农业,遭再大的灾难,都只能由农民自己承担,没看到哪位经济学家高调建议为农民释放流动性。农村灾民,永远只有两个希望:一望天,二望来年

  本人向中央呼吁三点紧急措施:

  1,紧急向农民发放直接补贴,专门用来补贴灾害损失。特别要说明的是,这项补贴,不能由行政部门管理,不能层层瓜分,要直接发放到受灾农民帐户。三年前,曾经有位受灾的农民朋友告诉我,他拿到的政府补贴是每亩16元,内心不想要,但人家还逼着他拿。美联邦政府能向每位美国人发1200美元抗疫补贴,即使是外国人,只要呆够了5年以上,也可领取。抗疫最成功的我国,仅给受灾农民补补钱,有这个实力吗?

  2,紧急向农村投放免息贷款,用于农民复种复养。这项专款,额度可以适当宽松,采取自愿方式,对复种复养有困难的农民,要鼓励他们放心贷款。

  3,紧急呼吁中央发放农资和农机补贴,专门用于减轻复种复养户的生产成本,不使用,不享受补贴,使用时才能获得抵扣优惠券。

  为应对疫情,中国的宽松绝不止几万亿,十几万亿都是可能的,各方面的人都享受了好处,没有享受到好处的可能就只有农民和临时工了,在“灾上加灾”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还无视农民的眼泪,那就真要摸摸自己的良心了。扶贫,请不要忘记灾民,受灾的农民也可能返贫。

  只有农业丰收,中国人才能靠自己活着;

  只有养殖业丰收,中国人的餐桌才丰富多彩;

  只有真心看得起农民,才能让农民不至于流汗又流泪。

  说句俗气一点的话:管钱的部门,请让受灾的农民尽快看到钱。

  附言:

  贵州安顺公交车司机报复社会至惨案发生。

  评:不可接受,不能原谅,强烈谴责。没有任何理由可为犯罪分子开脱。

  悲剧之后,我们不必过多责怪直接管理者,因为这样的极端事件是无法防范的。

  但是,我们要反思,两极分化如果继续扩大,悲剧恐怕还会要继续,强制拆迁造政绩,恐怕还要制造出许多社会矛盾。看不起病,买不起房,可能大家都还能看到,农村许多青年找不到老婆,城里人看到了吗?深层次的矛盾,怎么应对?

  写于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