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下雪了,炭在哪里?)

2020-06-24 18:34: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湖南都市新闻播放一个苦难家庭,一家三口,两人重病,乞求社会援助。

  评:昨晚,我看到这个新闻后非常难过,一中年男人,被开水烫伤,不敢也不能去医治,还不敢休息,得继续打工挣钱,因他家还有两个重病号,夫人不能自理有六七年,儿子患淋疤癌(26岁)有三四年。

  看他的家,在我的印象中,只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房子里才能看到那种摆设,唯一的家电是一台电扇。记者问他儿子有什么心愿,他说:我就想好心人能帮帮忙让我能治好病。

  让人难过,非常地难过。中央有脱贫大战略,各地有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已经有五六年,湖南也属于已经宣布全面脱贫的省份。为什么还有这样特别困难的家庭?李总理多次强调,不让一个家庭因病致贫,不让一个脱贫家庭因病返贫。如此明显的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家庭,当地村委和政府没有看到?难道只能靠“好心人”才能帮他们治病?

  扶贫,不是给人民看的,更不是给世界看的,是政府的根本职责。

  扶贫,重在雪中送炭,重在精准落实。那家屋顶下那么大的“雪”,炭在哪里?

  全国还有多少类似情况?脱贫攻坚能否集焦到真实的特困户身上?能否让锦上添花的事按下暂停键?

  2、台湾国民党不再坚守“九二共识”。

  评:国内学者对其批评较多,认为国民党已走入歧途,是在玩火。

  在民间看来,至少本人多年来一直认为,承不承认都无所谓,无论国民党怎么操弄,无非都是着眼于个党的利益,它从来没有、今后更没有“中国利益”。

  我倒是想再次提醒一下,大家要正视一个极简问题——民意

  国民党虽无能,但国民党员也不全是蠢货,不停地遭遇失败,他们总得分析原因,即便这个“共识”未必全是原因,但从竞选角度看,又未必不是可能的原因。选票,别认为一点指标意义都没有,肯定有的,它跟民意相关。

  民意扭曲了,有些寄托就靠不住了,光靠洪秀柱等微群体是成不了事的。

  现在,未来,最最该变的是我们了。

  3、安邦接管组组长何肖锋任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

  评:这件事已经发生将近一个月,但真正关注的人并不多。

  接管组组长是公姓人士,他现在又出任大家保险的董长,这种安排到底意味着什么?接管安邦保险,成立大家保险,当时已经明确要保持“民营”性质,那现在是否坚持了这一条?查询资料时,找不到大家保险集团的企业定性。

  过去,因为安邦注册资金不实,为了化解风险,在接管安邦以后,银保监会当时还注资604亿,让安邦不表现为空壳化。现在的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金好像是203亿,是不是承接了其中的一部分?如果是,何又是公家人,可不可以认为大家集团应该姓公?如果不是,新的注册资金来源何处?

  4、“合村并居”会不会成为方向?

  评:从组织架构上讲,本人赞同“合村”,减少村级组织,减少村级干部,统筹村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让农业向高效化方向发展。

  不过,如何个合村法,则需要谨慎考虑,合得过大也不好,建议三至五村合为一村。另,建议村支书由镇干部兼任,村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重大事项由村支两委按民主集中制决策。

  至于“并居”,本人持部分保留意见,农村的田园生活不应该被高楼化,尤其是那些真正以务农为生的农民,不应该强迫他们住高楼,如果他们想住高楼,不妨去城镇购买。

  不并居,并不意味着农村居住地政策不可以改变,重点要改造规模化的集居村,房屋稠密,空间拥挤,闲置房屋多,缺少生活便利性统一规划。

  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农业问题,培养和稳定有知识的“农N代”应该成为今后的改革重点,要让真正种田的人获得足够多的好政策,让那些只拿田不种田的农民逐步远离农村,最后退出农村,一代代的真农民能接班,农业才有安全,即使你搞公司化农业,只要同田地打交道,他们都还是农民。有可靠的“农N代”,才有中国的粮食安全。

  5、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评:祝贺!祝贺!

  实事求是地讲,我本人对北斗的整个体系并不很懂,它的使用面还太局部,如何全面推广是下一步重要工作,最后会达到什么样的数量级,取于决它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组网完毕,可能只是成功的第一步,继续往下走,至少要面临两个重大挑战:一是美、欧和俄的竞争;二是它的安全能否有可靠保证,会不会成为美国的猎物?在太空军事化的时代,维护好一个空间战略系统,难度是很大的。

  附言:

  1,跟朋友聊天,谈及中国中短期要面对的主权挑战会在哪里?答:我认为在海上,台海,南海,都是高风险区。再往前跨一步,中国海上运输航线都是重要风险区。

  2,有人问及如何评价中美抗疫和中美经济?答:从目前的过程上看,中国比美国抗疫要成功很多,这不容质疑。但是,我感觉美国正在有意践行群体免疫,用大量生命做代价。如果它能成功,我会特别担心疫情的后期又会对中国不利,因为一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对其它地方释放疫情也许会被认为是“无意的”,务必要引起重视。如果疫苗早日能成功,那就解除了许多后患。中美经济,格局不会大变,美国不会轻易倒下,中国也不会被美国打倒。

  3,有人问及如何看待华盛顿像被推倒列宁像被立起?答:任何时代,只要有突变事件,就会有价值观的临时性洗牌,最近的突变,也许有一定影响,也许能触动更多人重新认识世界。但是,最后还是会回到原来的轨道,因为经济大格局不会变,掌握这个世界的秩序主导者不会变。先有大革命,后才有大颠覆。

  写于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