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如此严重的政治问题,究竟该谁负责!——评《这几十年重塑了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

2020-06-07 10:26: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球范围内的矛盾与矛盾冲突愈演愈烈,在此强烈冲击之下,许多严重问题得以暴露,其中,《环球时报》6月5日题为《这几十年重塑了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一文就揭开了其中的一角(原文附后)。

  这篇文章说,“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在很多年里,美国人嘴里的‘民主’和‘人权’在中国人看来非常真实,他们对我们讲述的一切都是由己及人的”,“过去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相信,中国要想发展、富强,只有走西方式民主体制这条路,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

  “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相信,中国要想发展、富强,只有走西方式民主体制这条路,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这是多么令人震惊的事实!尽管《这几十年重塑了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一文(以下简称《这》文)声称,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事情,但今天听起来仍还是令人毛骨悚然、心惊肉跳,这难道不是非常严峻的政治问题吗?

  第一,这样严重的政治问题,究竟是怎么造成的?

  坦率地说,《这》文所揭示的问题比较严峻,虽然不能说当时所有知识分子都这样,但相当一些知识分子大抵如此,则是不争的事实。《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在这点上倒是挺敢于揭露。

  但是,一个自诩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居然发生“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这样的事情,简直是乾坤倒置、黑白颠倒!不要说对不起社会主义的名头,甚至连中国人祖宗的名号都给丢净了。毕竟中国也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居然对美国的体制充满膜拜,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这是何其数典忘祖的政治与历史背叛!

  这说明,当此之时,中国发生了极其严重的政治问题。但显然,这个严重的政治问题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因为是人的思想意识出了问题。既然是人祸,就有一个责任问题,到底谁该为这样局面负责呢?这其中固然有国外敌对势力捣乱使坏的原因,但中国自己的内因应该是主要成份。这是一个值得深刻反思的重要问题。

  第二,这样严重的政治问题,现在真的得到解决了吗?

  接下来一个更值得深刻反思的要害是,这些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只是光想想而已吗?只是停留在“膜拜”与“相信”就到此为止了吗?难道他们就没采取相应的行动吗?

  事实上,他们不仅“膜拜”了“美国的体制”,也不仅仅“相信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而且在这种信念的驱使下,他们还付诸了数不胜数的具体行动,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艺术到科技教育,面积之大,覆盖之广,达到惊人的程度。这些行动举措在中国造成十分广泛、十分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历史面貌与政治生态。现如今需要严肃回答的问题是,他们这样的行为已经停止了吗?

  还必须严肃回答的问题是,迄今为止是不是所有知识分子都转变了过来,不再对“美国的体制”“膜拜”,不再相信“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如果回答说没有都转变过来,那就要进一步问还剩下多少,他们都在哪里,都在干什么;如果回答说已经都转变过来了,一个不剩,干干净净,那就要进一步问如何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当然,我们不否认许多知识分子已经转变过来了。事实上,《这》文把中国知识分子一概说成对对“美国的体制”“膜拜”有失偏颇,即便在改革开放之初,仍然有很多爱国、理性和正义的知识分子鄙视西方民主政治那一套,也坚决反对改革就是改向西方、向西方看齐,这一点必须予以澄清。

  现在,那些对“美国的体制”“膜拜”,相信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的知识分子确实有相当多人转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他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这》文对此描述得十分清楚到位:一是这么多年的“摩擦”让他们逐渐搞明白了,原来美国是在“装孙子”;二是世界上一场场“颜色革命”教育了他们,导致他们另一场幻灭。这就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上述那些中国知识分子思想观念的转变和转化,是那些反面教员们帮助解决的,而中国自己做了什么,笔者在《这》文中反复寻找搜索了几百遍,也没有发现任何一点蛛丝马迹。

  这就不免使人疑惑,这样严重的政治问题,现在真的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得以解决了吗?中国人自己在其中究竟干了什么呢?中国的主流舆论与主流媒体在其中又干了些什么呢?

  最后,我们必须肯定《环球时报》这篇文章,勇于承认事实说真话揭开盖子完全应该;也必须肯定这篇文章的作者,作者显然是把自己也摆了进去的,勇于剖析自我也属难能。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还必须进行广泛而深刻的大反思,要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误入迷途,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人对美国形成严重的精神和人身依赖,为什么一直有人鼓噪中国死活离不来美国......笔者早就建议要开展中国究竟能不能离开美国的全民大讨论(见笔者《应展开中国到底能不能离开美国大讨论》等文章),这个问题早晚要直面而来,回避不了多久了。

  附:这几十年重塑了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

  (环球时报2020年6月5日)

  今年可谓是中国人认识外部世界,尤其是认识美国有总结意义的一年。美国新冠疫情危机的严重失控以及骚乱的扩散像两条几何难题的辅助线一样,让一切变得更加清楚了。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在很多年里,美国人嘴里的“民主”和“人权”在中国人看来非常真实,他们对我们讲述的一切都是由己及人的。

  然而经过这么多年的摩擦,中国人逐渐搞明白了,原来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冲中国“装孙子”,他们把双重标准玩到了极致,“人权”越来越成为他们打压中国的意识形态工具。特别是在中国发展起来之后,华盛顿的精英们压根就不想中国继续好下去,“人权”尤其成为他们手里的弹珠。新冠疫情美国已死了十万多人,而且死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弱、穷人和少数族裔,他们所说的“人权”在哪里?

  过去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相信,中国要想发展、富强,只有走西方式民主体制这条路,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但是世界上一场场“颜色革命”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悟出,西方的体制只有很狭窄的适用性,乱采用很可能招致不可逆转的政治灾难,这导致了另一场幻灭。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自己的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逐渐显示出强大的比较优势。现在越来越多人真诚地相信,中国要实现发展,就必须把自己的路走好,千万不能被美国和西方忽悠了,在政治上一失足成千古恨。

  其实,就是中国现在的反体制者也很清楚,几经摔打,反而见证了中国体制的韧性和生命力。现在世界上对西方价值的宣传已经失去了气势,在中国民间,过去对西方体制的膜拜尤其彻底动摇、坍塌了。这个国家逐渐形成真实、强大的社会共识,支持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国家政治信念。

  中美接触摩擦这么多年,美方的道德高地不断被其表现侵蚀,基本上倒了。它过去用政治文化优势整我们,如今整不动了,只剩下用硬实力压我们。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以及紧接着打响的“脱钩”科技战,都是在使出杀手锏试图击垮中国。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似乎把这当成了“决战”。

  这对中国来说当然是很关键、也很艰苦的战役。然而中国人在与美国的复杂交道中,也因为我们的成长壮大,越来越有经验和智慧,意志愈发坚强。

  今天我们的视野很广,能够更清楚地看透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一切,也有力量应对面临的挑战。我们自己不犯颠覆性错误,就没有人能够颠覆我们。所以中国人现在前所未有地强调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动摇。过去几十年,我们迎来了沧海桑田的变化。未来几十年,我们一定能做得更棒。(环球时报 单仁平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