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公知”们又遭遇重大新难题

2020-06-04 14:00: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的“公知”们难题不断,尤其是美国一直让他们非常闹心,先是在美国出现了震惊世界的疫情危机,正当这个危机深陷泥潭、还不知出路何在的时候,雪上加霜的是又爆发蔓延全国的种族冲突危机,因警察暴力执法杀死一名黑人事件而引发的示威游行,在美国各城市轰轰烈烈上演,导致期间发生严重的社会动乱,到处着火冒烟。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进行武力镇压,出动军队。精锐的美军已经大规模开进华盛顿部署在白宫周围,荷枪实弹、杀气腾腾。美国的疫情危机已经震惊了世界,而此次美国的种族冲突危机更把全世界都惊得目瞪口呆。

  应该说,应对上述这样两场叠加在一起的危机,霸权当局充分展示了其野蛮强横的本性。对于第一个危机,特朗普总统总体抱以轻蔑无视的态度;对于第二个危机,特朗普总统则并未犹豫,他毫不手软,简单干脆地动武解决。

  尽管如此,但现如今美国的情形却非常糟糕,这就给中国的公知们出了如下三大难题:

  其一,如何救援美国

  每逢美国遇险,中国“公知”们习惯性的反映就是如何不惜一切代价施救。2008年的金融与经济危机是这样,那时他们喊出了“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口号。此次疫情危机的时刻也是这样,尽管当中国发生疫情危机的时候美国落井下石,尽管美国在疫情危机焦头烂额之际仍竭尽全力打击与收拾中国,但中国的“公知”们仍然痴情不改,他们群起鼓噪,大声疾呼“救美国也就是救自己”,要求“中国对美国,就应该不计前嫌,甚至以德报怨,不遗余力,大力支持和援助”,“中国对危难之中的美国,就得放下一切争端,无论政府还是民间,该捐就捐,该卖就卖,各种方面都应该给予前所未有的帮助”,“应主动提供供应品和设备”“保证其医疗供应链的持续运转”,“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帮助维持商品的流动”等等,喊得惊天地、泣鬼神,犹如杜鹃啼血一般声泪俱下。

  按照他们这等一贯之逻辑路径,当此美国深陷种族危机的时刻,他们自然要再次涌起救美国的强烈冲动。但问题是,应该提出怎样的具体的要求与举措呢?这可是打破脑袋也想不出来的难题了。

  第二,如何歌颂美国

  歌颂美国,连美国的空气都被形容是甜的,把美国形容为人间天国,这也是中国“公知”们的一贯伎俩。但现在,这个“人间天堂”几乎变成了“人间炼狱”。对此如果不能从理论逻辑上阐释清楚,那么“公知”们长期以来面对中国人民所构筑、所描绘的“理想国”就要崩塌,“公知”们的道德与道义力量也要丧失殆尽。

  可是,该怎样具体解释说明高度发达现代化美国内部巨大的社会矛盾和根深蒂固的种族冲突呢?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第三,如何为美国民主圆谎

  长期以来,在“公知”们思想体系框架内,只有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才政治高压,才剥夺民众自由、民主的权力,而美国则是人类文明的“灯塔”,在这样的政治制度下,人们享有充分的自由,人权得到全面和根本的保障。于是,美国的民主制度就成了人类政治的珠穆朗玛,无比崇高、圣洁无暇,中国的“公知”们对此仰望膜拜,无限敬仰。

  但是现在,美国的民主制度又张开它的血盆大口了。特朗普下令军队开进,荷枪实弹的武装大兵猬集在白宫周围,全美各地不断有民众遭到大规模镇压逮捕的消息传来,民主制度的光圈因此碎了一地,节操也丢得一干二净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的“公知”们必须拿出他们的说辞才行,如果不能自圆其说,为美国的这种情况圆好场,找好说辞,则可能要连累他们整个理论体系都要发生颠覆性的危机,这又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大难题,估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将成为他们的一块心病。

  总之,美国的任何危机都将强烈地牵动中国“公知”的精神大厦,这是他们同霸权站在一起的必然结果。可是现如今美国霸权流年不利,接连遭遇失败,连累之下,中国“公知”们时日艰难、精神与情感上创伤累累也就在所难免了,痛哉哀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