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一半天真一半傻)

2020-05-27 13:59: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美国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国证监会表示反对。

  评:这是美国国内法,条款中有针对中国公司的条款,有故意打压的成分。不过,我并不赞成对美国提出抗议,让美国折腾去吧!到美国上市,咱们就遵守美国法律,“瑞幸”本身就是个耻辱。

  中国公司如果接受不了该法案,建议做好退市回归的准备,这是可行选择。

  不妨反思一下,中国股市对上市公司如果能从严立法、从严执法,中国的投资者也不至于这么惨,几十年来,除了有短暂的疯市,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周期性牛市,熊市是长线特征,这与吹上天的经济长期高增长背道而驰。问题在哪里?就在烂公司太多,就在监管者纵容违法违规的公司圈钱,“瑞幸”这样的烂公司在A股中还少吗?业绩变脸比脱裤子还快的公司还少吗?

  换个角度看,如果美国公司来中国上市,我也希望它能够更透明一些,并且要彻底透明,这会更有利于投资者和中国经济安全。

  如果我们认为美国此举会对美国会造成伤害,那就让美国伤害自己去吧!

  2胡锡进:别留恋过去 从六个事实看清中国当下战略处境

  评:胡锡进定位“中美关系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是所有国人都没想到的”。

  错!是你没想到,是你等精英没想到,草根十年前就想到了。胡主编若不信草根能看准中美战略转换,本人的《热战时代》可以作证,美国对中国的各类围堵,书中几乎都讲到了,涉及到某个具体公司,自然不是战略层面的事,那只是战略的体现,书中未写得那么细。

  胡锡进讲,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部分有理,但又不全是,还要看哪些方面。

  实际上,居于塔顶的精英分子,都还是美国的铁杆,他们当前对美国态度的改变是暂时的,是应付性的。若美国突然改变态度,他们立刻会改变态度。

  有人问:“中美若有冲突打起仗来会怎么样?”

  打完之后,塔顶的人还是会主动捆绑美国,仍会靠近美国模式。

  提醒一下公众:在媒体上打嘴仗的,写斗争文章的,都是得不到利益的,凡能享受利益的人,都还在暗地里抱着美国。

  我,你,他,还有不少人,都是有点傻的那部分人。

  3、将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决定(草案)》,称为“港版国安法”。

  评:出发点很好,应该有个新起步,但结果仍难料。

  有不少人认为,港独分子肯定怕了,港独势力会投降,黄之锋等人会逃跑。

  我个人暂没有这么乐观,法律只是一个起点,或者说一种想法,能不能起作用还取决三点:一是香港人的普遍认同度二是执法者严格依法治港的决心;三是对国际干预势力真敢硬还是象征性的硬

  我一直有个心愿:希望香港人能从骨子里回归中国,希望香港的民主制度能够更理性完善,进而成为全中国的模板范式。维护统一是根本要求,保护宪法统领下的香港民主法治亦是集体责任。

  近几天,有香港代表提出“请求大陆划出片区建香港人居住地”,这应该是借鉴了我去年的建议,大家可以去回看一下我2019年6月16日写的《如何保证香港长治久安?》。我估计一两年内会有落实。

  4、黄奇帆、董明珠合唱取消住房公积金。

  评:这是我第三次反对此建议,因为它已经涉及到1.4亿交存公积金积人员的利益,如果把家庭成员算进去,实际上至少涉及到接近4亿人,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一的中国人与公积金有关。

  董明珠的出发点是好的,给职工送房,就不用缴公积金了。

  问题是,你送的房只有居住权,没有所有权,一旦哪天职工被辞退,那他们就沦为无房户了,他们的心是不安的。再者,你董明珠愿意送房,格力换了领导,未必愿意继续送,企业的政策非常不稳定,谁能相信你?还有,全国都已经实行住房商品化了,一个或几个企业的送房能解决全社会问题吗?你的员工不买房,最后吃亏的肯定是他们,除非你能把中国的住房政策重新调整到计划分房制度上来。然而,这是死路了。

  黄奇帆的理由就更不值一驳,说什么住房金转成职业年金。说到底,就一句话:把灾情的担子都让普通百姓来挑着,让老板们不受损失。把公积金改为职业年金,作为未来提高退休金的保障。说得好听,却是陷阱,公积金是看得见的收入,而退休收入,对于年轻人而言是遥远的,未来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很可能就是一个坑,至少在制度设计上还不如公积金。

  公积金是否可以退出?当然可以,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

  5京津冀统一高考目前不宜实行。

  评:给出的理由是“分省录取制度无法统一”。

  不是不宜实行,是不想实行。如果能把“公平”摆在首要位置,从来就没有什么不可以统一的考试,既然你知道“分省录取制度”是主要障碍,那为何不能取消分省录取?为何不能全国统一高考统一录取?

  有些北京人也经常跟我争论,说北京的高考也不容易,并没有占便宜。

  高考,没有不难的,问题是难也有难的程度不同。如果北京、上海的考生认为自己没占便宜,那就主动放弃分省录取便是,这可不是全国人民压着你们呼亏的,不能得了便宜还要倒卖委屈。

  我们是大一统的伟大国家,来个大一统的考试难道不好吗?

  不搞大一统考试也没关系,能把北京的一流高校迁到全国各地吗?按人口基数来个重点高校大调整行不?

  6、到底是发行定期债券还是直接由央行印炒?

  评:这个话题最近成了热点,吵得很厉害,专家们用了很多专业词汇给网民做财普,咬文嚼字。在草根看来,真没有那么深奥,大量发债,得的是慢性病,直接开动印炒机,得的是急性病,同一种病的两个变种。

  我个人倾向于直接印炒,并且认为印一万亿太少。

  我为什么更喜欢这个?推动混改,越快越好。

  想把大型国企快速混改,民营老板又拿不出那多钱,银行也贷不了那么多,不如直接印钱交给民企,再由他们把国企给买下来,让混改快速完成。

  上世纪九十年代,私人买国企,基本上都是拿银行的钱买国企,没几个人会从自己家里拿出真金白银去买“破产”国企。与国企破产风潮对应的是货币贬值,整个社会资产极速膨胀,身价火速爆升的老板们很容易就还清了银行贷款。

  发炒推动进程,也会有这个效果,如果怕直接休克,不妨按五年计划推行。

  附言:

  有人让写一篇疫情以来网络意态斗争的阶段性总结文章。答:对不起,本已准备好写,但下决心放弃。疫情之后,世界按下了暂停键,我也想暂时按下暂停键。原因很简单,一帮劳苦大众,拼着命地与敌人斗争,拼着命地反帝反奸,眼看就有个丰收的大好局面,结果发现,率先开镰收割的却是那些家财万贯不动声色且从不参与斗争的塔顶人。

  另据司马南先生讲,王洪光将军提出先拿台湾三岛,作为统一台湾的准备动作。感言:本人2009年就提出“四步统一”方案,写进了本人的《热战时代》,网文中也多次提到,第一步就是先夺台湾周边岛屿,2015年提出“统一台湾十大准备”。如果真有军人提出相同看法,我自然举双手赞成,希望早有行动。

  写于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