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再做中美“共同利益”的“大蛋糕”

2020-05-22 18:4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危机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多挑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如何继续做大“中美共同利益蛋糕”。

  不能不承认,做大“中美共同利益蛋糕”一直都是一些中国人所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疫情危机之后,这还将成为他们谋划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考量。他们继续做好这块“蛋糕”的意愿不会受到削弱,相反将变得更加迫切、更加强烈。对这些人而言,全部的问题在于,今后具体将怎样去做。

  要猜测这个问题,首先得把中美此前“共同利益蛋糕”具体地描述一下。

  “中美共同利益蛋糕”学说是当代中国国际关系领域一些“专家”、“学者”空前伟大的理论建树和十分惊人的战略发明。持这种说法的人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譬如一块蛋糕,由中美两国来共同分享。因此,这个“中美共同利益蛋糕”既是中美两国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合作的具体成果,也是两国实现“共赢”的平台和依托。如果非要说出来这块“蛋糕”作料成分,笔者猜测,大概有1万多亿美元的国债,几万亿的贸易额,以及中美之间各种密切的经贸、金融、个人身家性命联系,等等。

  按照这些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们的解释,过去几十年来,这块“蛋糕”一直都在持续做大的过程中。但具体怎么分“蛋糕”,则大都语焉不详。更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并未见到美国方面对这块“蛋糕”相关的学术阐释和理论包装。

  这么多年做“蛋糕”、分“蛋糕”,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是,美国虽然吃了这么多年“中美共同利益”这块“蛋糕”,但显然既没有把美国喂饱,更没有让美国吃好。

  美国没有被喂饱的标志,是美国特朗普当局表现出强烈饥不可耐、饥肠辘辘的样子,并且还同中国打起了贸易战,要通过对中国的贸易霸凌来进一步满足它的胃口;

  美国没有吃好的标志,是美国现如今还对中国患上了空前严重的战略“焦虑症”。当然,患上战略“焦虑症”不一定就是没吃好造成的,但“中美共同利益”这块“蛋糕”并没让美国吃好吃舒服,肯定是战略“焦虑症”患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吃好吃饱了就不会有什么“焦虑”的事情出现,这应该属于基本的常识。

  正因为这样,所以,针对当前中美关系急剧下滑特别是在疫情危机中更摇摇欲坠的严酷现实,一些中国人痛感以前的“蛋糕”做的不够大、不够好吃,因此就更增强了继续做大做好“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的紧迫感与使命感。

  今后具体办法、手段与途径可能如下:

  一是在疫情危机下无条件支援美国

  疫情危机之下中美关系呈现这样一种面貌:美国当局一边在危机中挣扎,一边借疫情攻击中国,力图将危机更多地转嫁到中国头上,并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便在适当的时候同中国算总账。

  美国所摆出的这个架势着实下坏了一些中国人。他们急慌慌地拿出了应对的策略与办法,那就是要不遗余力地讨好美国,其主张集中体现在“救美国就是救自己”、“无条件支援美国”两个口号上,分别见《马上,考验中美的历史性时刻真正就要到来了》和《当下时刻,中国如何赢得全球信任》两篇文章。

  在前一篇文章中,作者大声疾呼,“中国对危难之中的美国,就得放下一切争端,无论政府还是民间,该捐就捐,该卖就卖,各种方面都应该给予前所未有的帮助”。意思就是说,不管这时候美国怎样狠抽中国的耳光,中国都不要在意,而应该全心全意地救美国。然后作者接下来又提出了三个“慢慢”,说“中美之间问题很多,以后有的是时间去面对。有些事情,等战胜病毒之后慢慢再说,吵架也等病毒之后再慢慢吵吧。阴谋论等尽可以在以后从容地、慢慢地掰扯清楚”。似乎是作者得到已经美国授意,美国答应可以同中国“慢慢”一般,也俨然乎作者可以居中作保、充当裁判一般。作者最后总结概括称,“这场共同的战斗一定可以为未来中美关系注入不可替代的‘正能量’”。这大概就是要做新“蛋糕”的节奏。

  在后一篇文章中,作者以高度国际化青年精英的身份就中国如何赢得全球信任提出主张,该文称“疫情的大流行不是吹捧任何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或方法优越性的时候,更不是争夺全球主导地位的时候。中国应该通过帮助其他国家来赢得信任,这不是出于战略利益,而是出于道义”。窃以为,这篇文章对中国做出了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谴责。“疫情的大流行不是吹捧任何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或方法优越性的时候,更不是争夺全球主导地位的时候”这句话指摘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按照这句话所前后照应着来理解,那就是中国在借助疫情危机吹嘘自己,争夺全球主导地位。这就真是罪大恶极了,理所当然地要为美国所不信任。为此,该文作者建议,“中国可以将其对美国的防御和被动姿态转变为更开放、更主动的姿态”,“应主动提供供应品和设备”“保证其(美国)医疗供应链的持续运转”,“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帮助维持商品的流动”,“中国领导人抓住这个机会恢复与美国的关系”等等,也就是说,不管美国如何狠踹中国,不管美国如何拼凑新八国联军妄图对中国搞新庚子赔款,中国都要倾全国之力全力以赴无条件地支援美国,以此获得美国的信任。

  窃以为,如果实行这篇文章的主张,等于是美国联邦政府都不去干的事情,却都要中国政府来一力承担!如果这样做,还不如直接把中国政府解散而交由美国政府来接管就是了这样做更直接干脆,省得拖泥带水了(相关评价,请参阅笔者文章《每一次危机之后,美国都狠狠打击中国》一文)

  二是把中国的市场资源更多地让给美国

  疫情危机过后,美国经济社会将处于严重的缺血和虚弱状态,亟须进补滋养,以恢复霸权的肌肉、精力,只有这样才能最快的速度再次焕发美国对全球的“领导力量”,急切需要中国为此做出突出的贡献。在这种情况下,过去的那块“中美共同利益蛋糕”无论规模还是质量,可能都远远填不饱美国的胃口,满足不了霸权的需要,这就需要中国做出新的“蛋糕”了,而且这块新的“蛋糕”恐怕也不能再分而食之,而要由美国一家独吞了。

  做蛋糕当然需要相应的材料,比如鸡蛋、糖、淀粉等,“中美共同利益蛋糕”也是这样,也需要相应的材料。但这些材料要从哪里来呢?显然,按照矢志不渝做大“蛋糕”那些中国人的一贯思路,当然要由中国出,要从中国市场上找资源、挖潜力。为此,能摆在桌面上的说法就是扩大开放, “扩大开放”这个原则在理论上、逻辑上和中国社会发展方向上都让人无懈可击,这是大招牌,也是最好的掩护。具体怎样操作,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也,但每一次中美矛盾冲突大都以中国扩大开放而告结束,这基本上就是几十年来中美关系发展一条规律性路径。总体而言,美国最强有的经济杠杆是什么,中国市场今后就将接纳什么,只有把更多的市场资源让给美国,中美之间才能出现令人耳目一新、胃口大开的新“蛋糕”。

  三是可能要进一步考虑让美国在中美政治关系中受益

  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开始阶段美国对中国在政治上抱有殷切的希望,希望中国能朝着美国所渴望的政治方向前进。最近这些年来,美国在政治上对中国却越来越失望,因为中国距离美国的政治希望正越来越远而不是越来越近,这是中美关系下滑的深层面原因之一。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让美国放弃希望而认可、认同中国这样的政治取向吗?

  这显然不行,因为美国当局不同意;不仅美国当局不同意,甚至连美国朝野上下都集体地不同意。

  既然这样,出路就只有一条,那就是中国在政治上要有所改弦更张。这也是一些人中国人的强烈主张,一直以来都是如此。几天前《环球时报》有关缓和中西意识形态冲突的呼吁就是一个生动的表现。今后,为着做大中美新“蛋糕”,这方面的要求与呼吁将更加迫切和强烈,因为新“蛋糕”如果没有政治方面的装饰,那还是很不好看,还很难令美国认可、满意。

  四是可能还要进一步考虑让美国在全球领导中获得中国更大的助力

  中美关系近年来持续下滑另一个深层原因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据中国“专家”、“学者”们的诊断,美国现如今已患上了严重的“战略焦虑症”,而且还病得不轻,原因都是因为中国,因为中国发展崛起,因为美国担心自己的领导地位,因而变得十分“焦虑”。

  这可怎么办呀?怎么才能治好超级大国因忧虑自己独霸天下不稳而心焦发急这个病症呢?

  责任显然又都转嫁到中国的头上来了,这还是一些中国人固定和不变的逻辑。他们的逻辑是,既然你们中国都把人家美国搞病了,你们总得负责给人家治好才行吧,这才是负责任大国的具体体现。于是乎,他们就要求中国在全球各地主动维护美国主导的秩序,帮助美国加强领导,在各种全球事务上深化同美国的合作,说什么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中国应有的大国担当与情怀. . .总之,这也是那些矢志做大中美新“蛋糕”那些中国人的努力方向。

  如果上述种种努力若果然得到推进落实,则中美关系必将在疫情危机过后发生崭新的变化,可能要出现一次重要转变,即出现从做大“中美共同利益蛋糕”到无条件向美国送蛋糕转变。一些中国人强烈指望通过这样的转变,改善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重回所谓的“正轨”。

  但即便这样,疑问也仍然存在,那就是,究竟多大、多好吃的“蛋糕”才能喂饱、喂好美国呢?当今中国真有这个能力吗?这还是值得深深忧虑的事情。如果中国喂不饱、喂好美国,那美国是不是还要狠狠地殴打中国呢?

  退一步说,即中国确有这个能力,能够喂饱美国,比如在疫情危机上,中国就能够满足美国抗击疫情的各种需要。但即便这样,谁又能保证美国就不会对中国发脾气、抖威风、下狠手呢?过去历次危机中,中国不也是大力援手,结果过后美国不是照旧对中国狠狠地殴打羞辱吗?《马上,考验中美的历史性时刻真正就要到来了》和《当下时刻,中国如何赢得全球信任》两篇煌煌大作的作者们,以及一切和你们站在一起的精英分子,请还是不要忽视这一点为好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