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干强:简评涂抹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的事件

2020-05-21 14:01:40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何干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文章批评某重要媒体下属单位和一些地区的基层宣传部门,在制作视频宣传栏或宣传画时,有意涂抹了画面背景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手法相同,图像俱在,铁证如山!文章引起读者强烈共鸣。某些人行径如此卑劣,是可忍,孰不可忍!

  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代表,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人格化。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成功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和理想信念的象征。正因为如此,毛主席的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天安门就有了灵魂,就时时闪现出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共同意志,鼓舞着中国人民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奋勇前进!也正因为如此,在宣传画上涂抹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画像,这绝不只是针对毛主席个人形象的侮辱,而是对中华民族,尤其是对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敌视和嘲弄。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宣传部门本该带头积极维护毛主席的形象,发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引领作用。然而,涂抹毛主席画像的事却发生在其管辖的单位,这显然不合常理。这自然引起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警惕,有理由追问原因。

  应当说,有意地涂抹宣传画上的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这种事件具有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的性质。因为,只有敌视中国共产党,敌视科学社会主义的敌对阶级和敌对势力,才会把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看成眼中钉、肉中刺,才会有意涂抹。这难道不同时是在对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发泄仇恨吗?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理应高度关注此类污蔑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事件。绝不能以为这是无关经济中心工作的小事。众所周知,保持社会稳定,尤其保持政治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前提;而政治稳定离不开人心所向的一致性。要充分认识,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和毛主席心连心,这是长期形成的牢不可破的内在联系。各级领导只有自觉维护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取得占人口大多数的劳动人民的信任,才能凝聚人心,抓住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之纲。如果放任涂抹毛主席像这类行径,势必引起群众思想的混乱,影响政局的稳定。需要强调的是,某些人尽管可以涂抹画面上毛主席像,但是,永远也无法涂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心中的毛主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笔者以为,这其中也包括对各级党政干部要自觉维护毛主席光辉形象和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要求。

  总之,对待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一个关乎全局的政治原则问题。建议党的纪检部门高度重视这起涂抹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的事件,有必要查清责任人,并依宪法、党章和党纪的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2020.5.1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