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寄希望于瑞德西韦的日本,空学了中医的壳,却失了中医的魂

2020-05-09 10:14:2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日本共同社5月7日报道,日本厚劳省当天正式批准将瑞德西韦作为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据日媒此前报道,美国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5月4日向厚劳省申请批准瑞德西韦在日本的使用,厚劳省对此采用了“特例批准”制度。瑞德西韦是日本国内首款新冠治疗药物,将优先用于重症患者。

  在美国,瑞德西韦仍是一种在研药物,尚未获得FDA批准用于任何用途,而且其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5月1日,美国FDA发布一项瑞德西韦的EUA(应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新冠肺炎重症的住院患者(包括疑似和确诊的成人及儿童重症患者)。

  截至目前,除了美国、日本,瑞德西韦在其他国家并未获得许可或批准,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仍在继续评估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至今,瑞德西韦在国际舞台上起起伏伏,让人叹为观止。虽然其在中国舞台上早已谢幕,但却在其本土(美国)异军突起,甚至隐隐有走向更广阔的的国际舞台的趋势。

  我们来看一下时间轴:

  2月6日,在中国,曹彬、王辰团队获批在中国开展瑞德西韦临床实验之后,网络上掀起了持续近1个月的鼓吹运动,瑞德西韦被冠以“人民的希望”之荣誉。

  4月11日,瑞德西韦的生产商美国吉利德公司4月11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首个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53名严重和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中13%患者死亡,60%患者出现不良反应,23%出现严重不良反应,7人在完成瑞德西韦治疗后死亡。

  4月29日,曹彬、王辰团队开展的瑞德西韦临床实验结果在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公布,研究结果显示: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患者未见显著临床改善。这项试验包含237例重症患者,瑞德西韦组的平均临床改善时间为21天,安慰剂组则为23天。瑞德西韦组死亡率为14%,安慰剂组死亡率为13%。

  4月29日,另一项结论,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公布,结果显示有效:在对照试验中,接受瑞德西韦治疗的患者组死亡率为8%,而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组死亡率为11.6%;使用瑞德西韦的患者恢复的中位时间是11天,而使用安慰剂的患者恢复的中位时间为15天。这一试验包含了1063名患者。

  4月29日,瑞德西韦在中国及美国的两项研究结论存在显著差异,对此,曹彬教授做出了解释:美国NIH在中途修改了评判标准。更准确地说,美国NIH修改了终点、放宽了标准。中国瑞德西韦研究设计更加严格,科学性更强,实验结果可信度也是最高的。

  5月6日,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与上海市外办联合组织的抗击新冠疫_情视频连线会上,张文宏教授也公开说到:世界上得出瑞德西韦药物疗效是否定的,中国临床试验没有得出阳性结果,美国试验结果发现对病死率没有改善。

  瑞德西韦在中国早已谢幕,不仅是瑞德西韦,张文宏教授甚至表明——基本大家抱有很大希望的抗病毒药物,目前的疗效都不是很好(比如羟氯喹)。

  但为什么美国,甚至日本,都会“特批”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呢?这恰恰表明,在美国、日本的现有药物中,已经没有效果更好的药物了,瑞德西韦俨然成了目前这些国家相对来讲,最好的药物了。

  尽管,瑞德西韦可能有很大的副作用!

  4月11日,吉利德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首个临床研究结果共计32例患者(60%)报告了副作用,最常见的包括肝酶升高、腹泻、皮疹、肾功能损害和高血压;还有12例患者(23%)出现严重副作用,其中包括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败血性休克、急性肾脏损伤和高血压。

  4月21日,深圳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雪梅等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传了一篇尚未经同行评议的论文,题为《GS-5734对雄性小鼠生殖毒性的一项初步研究》,GS-5734即尚未正式获批上市的瑞德西韦的研发代号。这篇论文的研究结论显示——高剂量瑞德西韦可引起小鼠睾丸毒性,严重影响精子质量。

  这样的瑞德西韦都可以获得日本的青睐,让我们不得不想到一个问题:中华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并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而日本及韩国圈占了全球中药市场八九成,且日本的汉方药也闻名全球,为什么在日本,却没有出现汉方药抗击新冠肺炎的有效经验呢?

  原因无二,日本虽然引进了中医药,却在最后选择了“废医验药”的方案——即:医疗思想放弃不要,只吸收中药治病成果,在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原中药方基础上做文章,只保留了汉方药,而废除了汉方医。

  “废医验药”的思想,切割了中医药的完整体系,所以现在,日本医疗市场几乎成了“制药商”的天下,但却失了中医的核心和灵魂——辨证论治。

  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时间上,日本仅次于中国。“钻石公主号”游轮,检测出一例患者,日本毫无举措,让整艘游轮在海上停留了一个月不得上岸,直到拖到一船人有数百人感染病毒仍无计可施。世人调侃,日本简直是“佛系抗疫”的典型代表。

  到现在为止,日本累计确诊15576人,死亡590人。日本官方公布的检测人数只有19万人,检测率仅为0.2%,但确诊率是8.1%。

  在新冠这场大考上,本是最有中华医药基础的(除去中国)却把希望放在瑞德西韦上的日本,不知是否会反思到其“废医验药”的错误思想?但不管其是否能反思到,却是给了中国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