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放过俄罗斯、专一收拾中国可能性不可忽视

2020-05-08 10:48: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在疫情危机深重艰难之时,美俄关系上演了令人吃惊的一幕,4月25日,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大讲特讲“易北河精神”,宣称“‘易北河精神’是两国为了更伟大的事业放下分歧、建立信任、进行合作的典范”,声明表示,“今天,当我们努力面对21世纪最重要的挑战时,我们向为了击败法西斯主义而并肩战斗的、所有人的英勇和胆识致敬。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不会被遗忘”。按照该声明字面上冠冕堂皇的意思来理解,他们俨然乎大有在今天继续发扬“易北河精神”的神圣感与紧迫性了。

  这样看来,难道说美俄就要放下分歧、放弃对抗而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了吗?

  这是一个相当突出的疑问,几乎与美俄上述联合声明公开发表的同时就冒了出来。一时间,有关美俄关系发生重大升温、出现重大转向等议论立刻纷纷扬扬起来,而那些一贯致力于挑拨中俄关系的人,则再次在中国新媒体舆论场上卖力地渲染俄罗斯如何靠不住、中国又被卖了之类耸人听闻的话题。配合疫情危机下“世界隔离中国”、“中国将被美国提出新的世界秩序”之类的炒作,掀起了又一番不大不小的“唱衰中国”的舆论风潮。

  坦率地说,美国两国首脑这个时候发表这样一纸声明,确实有点出人意外,说它“破天荒”也并不未过,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本来,此前一个时期,美国的全球战略已然定型,按照笔者的判断,美国已做好计划把中俄两国按在一块加以收拾,最新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可谓是新版的“两个半战争”战略(见笔者《同时对抗中俄,美国打定主意要两面作战》、《美国对中俄同时发难的启示》等文章)。但是,不期而至蔓延全球的疫情危机对世界战略形势产生强烈冲击,美国在危机中遭受一场空前的重创,战略实力因此大损大折,因而这场危机带有转折性突变的性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继续奉行两场全面战争的策略出现力有不逮可能,明智的做法就是进行必要的调整与修改。

  每一次世界性的大危机都必然导致全球秩序出现崭新的变化,这是人类社会一条基本规律。此次疫情危机也不例外,由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全球危机,也很可能导致全球战略秩序的重塑。为了渡过危机,美国及其所率领的西方世界正试图重新安排世界秩序,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如何收拾中国,置中国于更加孤立和被动不利的地位,从而削弱中国的战略竞争能力,打掉中国对美国的各种“威胁”,确保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不动摇,甚至更加巩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及西方更亟须超前对俄罗斯做好相应的战略策划与安排。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战略智慧。特朗普在方面的悟性很高,而且也比较具有果断的行动力,他可以毅然决然地挣脱过去一切政治教条,抛弃一切既有的战略包袱,所以就抢先在俄罗斯方面下了一招先手棋。其实,特朗普在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一直都留有余地,浑然不同于美国一般的政客和他们那些有点书呆子气的专家、学者们。

  因此,一切理性的中国人都必须充分地认识到,美俄之间进行战略媾和是完全可能的,在新的背景下,这种可能性正与日俱增、不可忽视。

  在美国方面来说,主观上霸权并不是不想一鼓作气置俄罗斯于死敌,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西方世界就在地球上拔掉了一个他们眼中的大钉子,就一举消除了几百年来的一块心病,而美国的全球战略也将因此解除一个方向上巨大的牵制与消耗。

  但问题是主观愿望代替不了客观现实。实际的情况是,俄罗斯是一块极其坚硬的战略顽石,现如今美国及西方对它是啃不动、肉不多:所谓“啃不动”,是指眼下的俄罗斯十分坚硬,对此他们已经充分领教;所谓“肉不多”,就是继续勉强再啃下去,也很难再捞到什么油水,说不定还要因此崩坏几颗牙齿。乌克兰这颗牙齿也就罢了,如果土耳其等这些重要的老牙因此弄丢,那将相当难受。更何况他们还有更加急迫的新的战略任务,所以,暂时搁置同俄罗斯的矛盾,把俄罗斯暂时往边上放一放,这是完全合理的战略设计与安排。

  从俄罗斯方面来说,缓和俄美关系、减轻彼此之间的对立,这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俄罗斯目前承受巨大的压力,总体上甚至远大于中国,从地缘战略、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直至社会稳定,目前俄罗斯都潜伏着各种致命性危机。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战略高压之下,俄罗斯终将有不可承受之重,所以,寻求战略突围与突破,始终是摆在普京总统面前的头等大事,而且直到今天也没有答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俄美关系能实现某种稳定与可控,或者美国能把战略矛头从俄罗斯身上转移一个时期,对俄罗斯对普京而言,无疑是久旱之望云霓一般的机遇,即便这个机遇也许不能成其为俄罗斯的战略突破与突围,但策略性的喘息也还是宝贵的。

  如果美俄在上述战略需求驱动下各取所需、一拍即合,那么,他们之间就完全可能开启新的战略媾和的进程。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美国将在相当程度上达成专一收治中国的企图,届时,美国的全球战略学说将出现重大修正,将变新版 “两个半战争”为新版的“一个半战争”——过去的“一个半战争”战略是放弃中国专攻苏联,新版则是一番大调个,放弃俄罗斯而专攻中国。真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也。

  但是,同过去“一个半战争”格局所不同的是,新形势下并不会出现美俄联手对付中国的局面。

  一是美俄之间的战略矛盾根深蒂固,对此俄罗斯战略高层认识非常清醒、理智,美国独霸世界、搞新的做大做强,从根本上不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二是有中国在抗衡美国,能够减轻美俄战略对峙,甚至可以冻结俄美矛盾,这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相反,如果中国被美国从战略上搞垮或者收购,则对俄罗斯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战略灾难,俄罗斯不会容忍这样的现象发生。

  三是中俄之间有密切的经济政治联系,这样的联系是两国各自非常宝贵的战略资产,也是可用的“大牌”。中俄战略“背靠背”已成为两国利益的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今后一个历史时期,无论是中国也好、俄罗斯也好,都会致力于发展中俄“背靠背”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不会去自毁顶柱、自捣炉灶,俄罗斯普京高明得很,而中国的爱国者们也不会这么愚蠢。

  一方面可能出现美俄之间战略性的媾和,美国等西方世界从战略上拉拢俄罗斯,一方面是美国率领其西方战略集群专一殴打围剿中国,如此两个进程出现了叠加与耦合,可能导致今后一个时期中美俄大三角关系发生相当突出的变化,出现某种动态的平衡。

  这对中国而言不是福音而是沉重的教训。此前一个时期,中俄之间已经出现结成紧密战略集团的历史机遇,为此,笔者写了很多文章极尽可能地进行呼吁,如果那时中国能够在中俄战略关系上更积极、更大胆一点,则完全有可能在相当程度上堵死美俄媾和的这条路,使其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说起来,当年中苏铁板一块真的就是美国及其西方集团的噩梦,当此之时,他们都不敢想象怎样才能分割这块战略铁板,只是后来出现共产主义阵营的内部分裂,才让他们得了天大的便宜。而今天中俄两国完全可以取当年之长、避当年之短。遗憾的是,这样的机会很可能就要溜走了。笔者早就说过,俄罗斯并非能长久地在那里等待中国的拥抱。

  现在的情况是,俄罗斯内部始终存在强大的亲西方势力,始终把转向西方当做俄罗斯的终极归宿。加强同欧美关系在俄罗斯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今日俄罗斯的资本主义体系同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联系甚至比中国更密切,中国资本主义体系和俄罗斯资本主义体系二家同向西方争宠,俄罗斯方面更具天然优势。只是幸亏有普京为代表的强硬的俄罗斯民族主义力量主导,否则中国在俄罗斯将受到广泛的战略冷落与政治白眼;美国战略高层以老奸巨猾基辛格为代表的战略策略派正极力推动美俄和解联手,他们的企图就是联手俄罗斯围剿中国。他们认为,仅仅集合西方民主国家对付中国还很不够,而联手俄罗斯一并对付中国才是未来美国全球战略的最高境界。现在,基辛格老家伙这一派的影响在美国又东山再起,霸权当局出现按照这样思路进行安排的新动向、新趋势;在中国,中俄战略关系一直都是美国西方所极力加以破坏的对象,中国国内的公知集团一直都积极响应、密切配合。此前就有过一轮又一轮离间中俄关系的鼓噪,现在又到时候了,他们又开始行动了,并且连蛰伏多的老公知们都闻风响应。他们大造俄罗斯转向、出卖中国的各种舆论,同时,结合美国要重新安排全球秩序的新动向,他们还大力鼓噪中国应全面对美投降,进行彻底的自我改造,把中国改造成一个新美国,等等。上述这些要素,也要对中俄关系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成为中俄关系进一步深化上升巨大的战略遏阻因素。

  当然,中国并不是必须被动接受这一切,中国仍有积极作为很大的空间。现在中美角斗俄罗斯成了第三者、旁观者,第三者的动向取舍,关键看中国有什么牌、打什么牌以及和怎样打牌。如果中国在美国的打击下东躲西闪、左退右让、步步后撤,则俄罗斯不可能前来两肋插刀、火中取栗,而只能更加后退,以便明哲保身、寻求自守;如果中美两国互有攻防、打得一团火热,俄罗斯必然攘臂下车下场,在全球范围内捞取自己利益,谋取战略好处。只要俄罗斯在战略上积极进取,中国就可在相当程度上解除战略上的后顾之忧(相关问题请参阅笔者2012年《俄罗斯的战略追求及对中俄关系的影响》一文)。

  中国需要在战略上积极牵引俄罗斯前进,这是针对美国可能放过俄罗斯、专一收拾中国战略图谋的必要应对之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