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关系叙事中的两套话语现象

2020-05-07 10:28: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在实际展开与运行的过程中呈现许多离奇怪相,其中很显眼的一个,就是在当今的中国,针对这一关系的叙事,经常并行地出现两套话语体系。

  一套是公开宣传、主要用于对外表达的话语体系。其基本内涵是,中美两国利益深度融合,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中美两国要加强战略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深化合作,实现战略共赢,等等。

  另一套是不怎么公开,主要是用于对内表表达的话语体系。其基本内容和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美国霸权一直在对中国搞和平演变;要充分认识中美斗争长期性、复杂性,等等。

  上述两套话语体系都为国人所熟稔。第一套话语体系经常见诸于新闻报道,可谓连篇累牍、塞目盈耳;第二套话语体系经常出现在领导的讲话报告与上级文件中,可谓谆谆告诫、耳提面命也。对于我们这等基层老百姓而言,所接受的中美关系教育和熏陶,就是上述这样两种东西。

  但是,简单地对比上述两套话语体系,稍有一点理解能力的人都看得出,它们彼此之间严重对立,简直是冰火不容的关系。如果按照第一种话语体系去做,中国就应该把美国当朋友甚至当亲人,放弃一切戒备敌意,而把自己的家底与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呈现给美国。应该说,许多中国人就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提出他们对中美关系的意见与主张,并在实际行动中加以推行;如果按照第二种话语体系去做,那么中国就应该同美国做坚决的斗争,坚决抵制和反击美国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最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挫败美帝国主义的计划和企图。应该说,也有许多中国人按照这样的思路提出他们对中美关系的意见和主张,并在实际行动中加以推行。

  那么,这样两个截然对立的话语体系,究竟哪个真、哪个假,究竟孰是孰非呢?

  有人说,都是假的。第一种话语体系用来忽悠美国,用以逃避美国对中国制裁打压,用以同美国拉关系、套近乎,是“韬光养晦”战略下的具体说辞,目的是把中美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中国争取时间和机遇;第二种话语体系用来吓唬老百姓,防止中国的老百姓都被美国拉过去,防止他们失去对中国制度、道路、文化的信心信念,从而维护统治,维护政权。他们认定,所谓“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美国要颠覆演变中国之类的说辞不过是骗人的神话。

  也有人说,都是真的。第一种话语体系是一些中国人的逻辑,这是他们绥靖路线的具体表述,也是投降主义的说辞,其中还夹杂着汉奸卖国主义私货;第二种话语体系则是另外一些中国人的逻辑,这是他们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反映,也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述,是历史的、民族的,是中国劳动大众的护身符。

  更有人说,两种话语体系不过是假假真真、真真假假;亦真亦假、亦假亦真而已。他们有的说,内外有别,当然就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谁鬼话啦;还有人说,外交辞令不可当真,俨然乎外交就是撒谎,国家元首会晤和国际关系文件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明地里一套、暗地里又一套一般,毫无诚信与道义可言,云云。

  上述说法究竟孰是孰非、孰对孰错,笔者在这里无法做出评判。但感慨系之,不免有如下想法:

  其一、在道德和道义上,这是自我矮化

  一个人如果言行不一,或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那这个人的道德品质就值得怀疑了。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大差不差。旗帜鲜明、立场明确,这是大国应有的品质、情怀和担当。当代中国对霸权主义究竟持什么态度、立场,这应该属于大是大非问题,容不得含糊犹豫或者左右摇摆,否则就要有失道的危险。

  其二、这样一种扭曲,并非正常现象

  坦率地说,当今中国两套乃至多套叙事话语的现象比比皆是,不唯中美关系,国内政治领域类似的现象更多。从客观现实的角度看,这种割裂不过是社会分化的反映,不过是意识形态总体割裂对立的一个具体映像。但从主观和积极的意义上说,这又是一种不正常现象,是一种严重的扭曲。一个健康的社会本不应该出现这等荒唐的现象,崛起复兴的中国更应该具有君子坦荡荡的面貌。

  其三、这不应该代表中国的战略水准

  作为世界性战略大国的中国,理应具有世界性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水准,在“道”与“术”的辩证中,应该以“道”为先、为尚,而不能斤斤计较于“术”的高低。任何玩弄两面派的把戏,不管多么高明,一概都属于“术”的伎俩,都是暂时和有限的东西。如果满足与这个把戏,最后一定将导致被动。

  所以,中美关系两套叙述话语体系并行于今天的中国,这不是什么好事,这只能说明中国社会的某种迷茫,说明战略觉悟水平的混乱与低下,未来需要根本上加以改变,才能在中美关系中赢得主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