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如何保就业?

2020-05-05 14:04: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保就业,有三重逻辑。

  第一,要有新投资。新投资绝不是“新基建”,不要去抢专业机构已经在做的事情,“新基建”所有项目信息产业自己完全胜任,只要各级政府和地产商不要捣乱破坏足矣!那么,地方政府可以做些什么呢?水循环系统!也就是污水治理!发达国家,水处理比例已达90%,而我国总量不足30%,欠发达地区水污染极其严重。在电网、路网、电讯网建成之后,我国应下大力气建设覆盖全国的水循环系统,彻底解决水污染和水节约的问题。我们都清楚,水循环系统油水不大(没有超级地租),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但是,于国于民利大,利在千秋万代。全国启动四万亿水循环系统建设,将剩余劳动力均匀分布于祖国各地。一则解决抗疫中的大城市压力,二则解决农民工收入问题,三则在节水过程中创造价值,四则重建乡村生态环境。十二年了,屡屡建议,均不被采纳,希望这一次能有机会。

  第二,要有新市场。美国要升级贸易战,西方也有意关门内循环,我国面临史无前例的外部市场紧缩。有没有国际市场,有的!市场不是别人的恩赐,市场是我们创造出来的!1924年,美国人搞了道威斯计划,也就是一次大战后欧洲重建计划(重点是德意志帝国)。美国向欧洲等地区提供了总共三十亿美元(请注意是美元)贷款(允许其它国家和机构到美国发行债券)。这些美元贷款,形成了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极大地拉动了美国经济。美元也自此开启国际化征程。本次疫情,不亚于世界大战。战后重建,需要中国版的道威斯计划。我们的开放,不仅仅是放进来,而必须是走出去。我们的金融机构,不能总是割本国韭菜,要看清楚大路朝西,要开辟一片新天地。要准备向世界提供两万亿人民币的重建贷款(绝不是亚投行的美元模式),要为我国的商品和服务创造出新的国际市场空间。

  第三,要内生货币资本化。“六保”务必警惕跑偏,不容犯颠覆性错误。请记住:一切新增财政支出,务必投入再生产过程,而坚决避免进入资产泡沫。我曾提出华财时贷2.0建议:以5000亿财政支出提供反担保,由指定保险公司提供全额担保,由银行发放10万亿定向优质民企的贷款,由国家认定的机构通过大数据遴选合资格民企,对民企进行最优惠利率的线上一小时贷款。我计算过,按5%的阵亡率,5000亿足以支撑10万亿贷款。以此,彻底解决优质民企贷款难问题。向底层毛细血管直接输血,就是内生货币资本化的中国运用!此方案,一则解决我国全产业链生态问题,二则解决紧迫的就业问题,三则解决我国经济断崖式下滑问题,四则可以创造两万亿以上新增税收。我们要把好钢使在刀刃上,再也不能稀里糊涂搞神补贴了!是的,财政,为了民企,可以输掉这每年5000亿。然而,我们将在三年后,收获一批极为强悍的优秀民营企业。真保,办法是有的,希望总是在民间。

  抗疫是持久战。我们赢得了控制疫情的初步胜利。然而,如何启动经济,如何确保经济结构优化,如何确保疫后我国经济上台阶,确实需要宏阔的视野和缜密的思维。毛泽东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意思是说,机关里的同学,书未读透,眼界狭窄,经验脊贫,好高骛远,纸上谈兵,贻误良机,误导领导,且总也走不出既得利益羁绊,无法在时间和空间上完成飞跃。而底层的实践者,也许看得更清楚一些。两会在即,时间不等人,希望这一次不要再让老百姓失望了。​​​

     原载:卢麒元微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