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来自美国的考验何时有尽头——疫情之下,百相杂俎(三)

2020-05-03 14:35: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用脚投票”的前景与趋势

  曾几何时,“用脚投票”曾经是当代中国资本集团彰显自己政治地位和权利的不二法门。他们对中国动辄就搞“用脚投票”,每搞一次“用脚投票”就能获得一次政治与经济收益,这已经为人们所司空见惯。现如今的问题是,经过新冠疫情危机的冲击,“用脚投票”今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美国西方是天堂,是很多发达后的中国人所孜孜向往的乐土,这是当代中国一个突出的社会潮流。在这一潮流的推动下,所以成名了明星也好,发财了资本家也好,新生的社会贤达也好,他们在安排设计自己的未来与人生归宿时,往往都把移民当做重要选择。在这些人看来,移民美国与西方,则意味着人生进入了更高等级与境界,意味着获得了更大成功。即便移民不成,弄个绿卡什么的也是成功人士的标配。

  但是现在,人们对此却不得不慎思之、明辨之了。

  疫情危机之下,海外华人尤其是生活在西方的华人们纷纷往国内奔逃,为此有人找出各种理由鼓与呼,浑然忘却当初他们是怎样哭着喊着要出去的了。总体而言,此次危机给

  海外华人带来巨大的冲击,也给一切争相奔向那里的人以空前的震撼。

  由此可以预计,今后一个时期,“用脚投票”有可能要走向低潮,这个低潮对中国的政治生态与经济发展都有潜在却不可忽视的影响。

  与此相伴随,海外留学潮也可能出现低谷。现如今那些送孩子们出去留学的家长们正叫苦不迭,他们的叫唤将令相当一部分后来人望而却步,从而做出新的选择。

  由此可以延伸到在美华人命运的问题。这当然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在此也只能略陈一二。

  自从华人定居美国,历史上已经发生若干起落沉浮,各种排华风潮连绵不断。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他们总体向好,但历史从来都不是直线而是波浪线。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华人的命运同中美关系紧密关联,同美国国内的政治气候紧密关联。而一旦这两个方面出现问题,在美华人命运就要出现风波,至于风波的大小深浅,那就要全看危机的实际了。二战期间在美日籍人员的命运如何,可谓殷鉴不远也。

  二、如何加强中美夫妻关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加强中美夫妻关系,这是一切中美夫妻关系论者正在极力思考和努力探索的重大战略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这个时候怎么还提起这个问题,这样是

  不是有点揭人家伤疤、揪住人家的小辫子不放呢?

  其实,中美夫妻关系论在中国亦臭亦香:在基层老百姓和广大爱国者中间,中美夫妻关系论的确很臭,简直臭不可闻,但是在精英与公知阶层,中美夫妻关系论依然深获我心,很香并很有市场,虽然目前不能挂在嘴上,但还是深藏于心。他们一直本着多做少说或者只做不说的精神在踏实地推进中美夫妻关系建设。

  那么,信奉中美夫妻关系的人当此困难的时期,将怎样具体地将其加以推进呢?

  当然,对此我们只能进行推测、猜想了,但这有迹可循,也有章可循。所谓“章”就是合理的逻辑,世间万物万事都有个“理”,夫妻关系也不例外,人间男女一对夫妻关系同两个国家之间的夫妻关系大同小异,譬如大象与老鼠,虽然个体差异巨大,但基本生理结构却差不多,所以对中美夫妻关系就完全可以从实际的夫妻关系推导开来;所谓“迹”,就是具体的活动轨迹,因为虽然“少说”或“不说”,但因为“做”一直在进行,所以“迹”的资源与资料也相当丰富。

  这样一来,中美夫妻关系应该怎样加强,也就大差不差了,核心不外乎这样几点:

  一是要忍受打骂,这是韬光养晦的延展延续;

  二是随时满足美国的需要,这是夫妻义务所在;

  三是躲开霸权的敌人,避免外遇之嫌,如俄罗斯、伊朗、

  朝鲜等;

  四是爱屋及乌,亲近美国的“家人”,如重用亲美势力及一切同美国有关系、有地位的人,姑息第五纵队,等等。

  在上述这样几个方面做得越多越到位,中美夫妻关系就越好,否则就要面临危机,美国就要大发脾气,甚至有可能同中国离婚脱钩。

  三、来自美国的考验何时有尽头

  霸权决不允许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这一点,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怀疑了,甚至连霸权本身对此也都开诚布公、直言不讳了;矢志扳倒中国的美国始终要对中国下绊子、挖陷阱、设难关,对中国进行拦路抢劫、结伙打劫和敲诈勒索,对于这一点,现在也不会有太多的疑问。正因为这样,所以,来自美国的对中国的各种各样的考验注定要连绵不断、不绝如缕。但问题在于,这样的考验什么时候才有完结、什么时候才能有尽头呢?

  窃以为,现如今美国所发起对中国的各种挑衅,如南海岛屿问题上的挑衅、台湾归属问题上的挑衅,经济贸易上的变相勒索等,其实都是小考验,也算是霸权主义的牛刀小试。等待中国的,今后还将出现诸般中考与大考。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所必须明白的是,霸权的疯狂与战争冲动极其强烈,他们对中国的挑衅、围剿与打压不会浅尝辄止,而一定要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并且也没有底线、没有止境。

  所以,有关美国对中国的考验将一直持续下去,直到现如今构型的中美关系维持不下去而最后破局的那一天。类似的历史案例与路径,人们不妨借鉴一下当年蒋介石国民政府同日本军国主义的关系。历史上大清王朝同大英帝国的关系、中华民国同日本帝国的关系,都在相当程度上对今天中国同霸权主义的关系有启示与借鉴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